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愛你的敵人,「冰點」電視劇二三事


愛你的敵人,「冰點」電視劇二三事
粟子

這陣子,對韓劇情有獨鍾的家人日日追蹤「禁忌的愛戀」(2011,原劇名「黃金魚」2010年韓國首播),一天反覆放送數次,想不看都難。妙的是,最忠實的也是罵得最兇的,每每見允希任意欺侮(亂毆打、開水燙、冷言罵)丈夫收養的孩子泰英,總恨得牙癢癢:「這個老太婆太可惡!」養母出於某種原因而變態攻擊養子的主軸,令我聯想起多年前的連續劇「冰點」(1988),一齣改編自日本作家三浦綾子同名原著《冰點》(1966)的「華視」八點檔。劇中,演技派女星谷音飾演背負外遇原罪和喪女之痛的妻子夏芝,傅娟(飾賴陽芷)則是她原先寵愛、後來惡整的善良養女。陽芷純真陽光的外型與積極堅強的個性,一度導致我的移情作用—將對潘迎紫、宋岡陵的關注,轉移部分給傅娟。


雖然看得認真,但坦白說,「冰點」對還是小小朋友的我而言,確實過於複雜暗黑。角色表面上好不一定是真好、表面上壞不一定是真壞,各個說一套做一套,充分反映成人世界的糾結虛偽……一如高喊「愛你的敵人」的賴啟造(張復建飾),實際卻是造成悲劇的推手,而這群大人的愛恨情仇,最終由無辜的下一代承擔。時隔二十餘年,陽芷一步步邁入湖中自殺的畫面依舊清晰非常,以自己的生命償還夏芝來不及長大的女兒,明明錯不在己卻願意承擔一切的堅決神情,或許是全片唯一實踐「愛你的敵人」的「人間天使」。
相較原著,「冰點」的編劇汪碧君不諱言為書中「幾乎構成亂倫」的情節傷透腦筋,畢竟是社會風氣尚屬保守的八0年代台灣。為適應八點檔的家庭性,她選擇將夏芝勾引女兒男友、賴啟造對養女既親情又愛情的心理狀態等曖昧情愫除去,其餘煽情的安排,也在電視台長官的要求下「盡量淡化」,儘管如此,「冰點」的獨特題材與日式風格在當時已屬「大突破」。考量收視率,劇組刻意在每集片尾製造懸疑,以吊胃口的方式營造新鮮感,進而每晚將觀眾綁在電視機前……


「冰點」講述醫院院長賴啟造(張復建)與夏芝(谷音)家居幸福,育有一對子女,唯啟造忙於工作,被冷落的妻子與林哲安(林在培)發生精神外遇。某日,夏芝為和哲安見面將女兒獨自留下,未料孩子因此遭人毒手。啟造表面原諒夏芝,實際竟自孤兒院領養兇手的女兒陽芷(傅娟)回家撫養。妻子基於愧疚與補償,對養女百般呵護,直到陽芷七歲,夏芝得知她的生父身份,仇恨促使她展開無止境的虐待報復。
陽芷對母親的十分敬愛,對她的責罵並不埋怨,開朗向上的個性使夏芝陷入「忘不了怨恨、收不回母愛」的矛盾。夏芝發自內心喜歡陽芷,卻無法遺忘她體內流著兇手的血,困境令夏芝更痛恨一手造成的啟造,但為了不知情的兒子維剛(湯志偉),她還是盡可能壓抑。恨愛走到極致,夏芝最終忍不住說出所有真相……陽芷終於明白養母多年來的不平與痛楚,決定以自殺結束這場悲劇。
就在陽芷生命逝去的同時,孤兒院院長說出另一層祕密。原來年輕時愛慕夏芝的他知悉啟造的心態後,決定將孩子掉包,即陽芷並非兇手女兒。基於想報復啟造搶走夏芝的舊仇,他將此深藏心底,直到十餘年後鑄成大錯才道破。其實,無論陽芷是誰的女兒,夏芝對她的愛早已超過恨,只是一切已經太遲……


作為實際的女主角(電視台總愛將第一女主角獻給年紀輕的那位,即本劇中的傅娟),甫登上金鐘影后的谷音,為「冰點」自資投下三十萬治裝費,摩登髮型配上時髦大墊肩,完全走在八0年代時尚頂尖。有趣的是,她這番「苦心」,似乎不怎麼得輿論青睞,屬名昔言的劇評寫得中肯:「谷音飾演一位外表冷靜、內心熱情的大家閨秀……對男女之間情愛的情緒刻畫,令人印象深刻。演技好沒話說,但谷音的髮型和服裝過於冶豔,不似院長夫人的氣質,演技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磨練出來,但如何選擇適合角色身份的造型和扮相,卻是可以補救的。」不論谷音的服裝是否「太搶鋒頭」,至少演技有口皆碑,尤其是無的放矢、兇狠發飆的潑辣勁,絕找不出第二人能詮釋得如此恰到好處。
附帶一提,谷音是粟家母女非常喜愛的演員,雖然她總分配不到溫良恭儉讓的好人,卻有把反派角色演得有血有淚的本事。無奈,台灣演藝圈一向「喜新厭舊」,那怕再實力派、再硬底子,只要年歲稍長,就難逃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配角命運。劇本左寫右寫都在新生代身上,長輩們再會演,也只是慈祥和藹、冥頑不靈的刻板形象,白白浪費多年累積的深厚經驗,說來是很可惜的。


「禁忌的愛戀」邁入尾聲,秘謀報復養母全家的泰英患上癌症,死神瞬間解開糾纏難解的習題,所有好人壞人都學會原諒與放下。最忠實的家人邊淚流滿面邊罵:「搞什麼?又是這一招!」「不然還有哪一招?」腦海同時浮現「冰點」最後一集……事情鬧至如此,愛恨全都攤在陽光下,按照「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本性,除了安排主角上天堂,還有哪種辦法逼出所有人懊悔的淚水?!

參考資料:
1.黃北朗,「又一部名家作品。華視改編上銀幕」,《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5月26日。
2.昔言,「民生劇評 冰點典型文藝小品 全看演技表現」,《民生報》第十版,1988年5月27日。
3.本報訊,「從『亂倫』轉化為『母愛』 『冰點』迴避『原著情節』」,《民生報》第十版,1988年6月3日。
4.mtss,「《冰點》」,2008年12月16日。
5.野口女,「人間最悲情的小說----『冰點』」,2007年5月10日。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愛你的敵人,「冰點」電視劇二三事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