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福田明日香,心目中的早安少女組No.1


福田明日香,心目中的早安少女組No.1
粟子

AKB48火紅的當下,腦海浮現1997年7月組成、曾經如旭日東升的早安少女組(モーニング娘。),一段不算久遠卻逐漸消失的熱血回憶……。當年日日追看「五花八門淺草橋」(ASAYAN),見證中澤裕子、石黑彩、飯田圭織、安倍夏美、福田明日香從「シャ亂Q女性搖滾歌手甄選會」落選者(選秀會由平家充代獲勝,她以個人身份出道,卻未曾走紅)起死回生、組團發片的艱辛奮鬥史。還記得發行首張正式單曲「モーニングコーヒー」(早安咖啡,1998)時,五人費盡心力推銷的「苦情」畫面,終於換來Oricon最高排名第六的佳績,達成製作人淳君(つんく)先前定下的銷售目標,團體才得以存續。
元祖五名成員中,最偏愛年紀最輕的福田明日香(1984~),很難想像,年僅十三歲的女孩確有如此厚實而別具特色的演唱魅力,一眼就看到她。福田和日後的中心「ACE」安倍夏美並列主音歌手,與甜美可愛的安倍不同,她擁有一股隱藏在靈魂裡的叛逆搖滾天賦,就像綻放光芒的原石。尤其喜歡「抱いてHOLD ON ME!」(擁抱我,1998)裡的福田,清純與酷的巧妙融合,整首歌曲,只看她就足夠。


成軍不滿一年,「ASAYAN」又舉辦新一波選秀會,選中保田圭、市井紗耶香、矢口真里三人為新成員。最初頗感訝異的五變八,後來發覺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在淳君出乎意料的運作和不斷有人畢業、有人加入的情況下,早安少女組隨時變大變小,甚至分裂成無數不同名稱的子團。時至今日,儘管名稱依舊,成員早已換血N趟,坦白說,到2002年後藤真希退團,我已徹底失去繼續追看的動力,因為從那之後,再沒有足以吸引目光的「明星」。寫到這,思緒又飄回1999年4月,福田明日香引退的那一刻……明知道可以大有作為的明日之星,卻只能見她以「專心學業」為由,暫時回歸一般人生。
一直以為福田會在某個適當的時機復出,未料她是真的不當歌手,真的消失銀幕。2006年底,由朝日電視台製作的一個突擊訪問節目(類似數年前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的「超級任務」單元),應參與藝人請託尋找福田明日香。離開早安少女組七年,她依舊喜愛歌唱,在雙親經營的餐廳酒吧從事接待,固定到音樂教室教唱。經過一番交涉,福田才同意在攝影機前出現一下下,外型幾乎沒變,只是從十三歲的女孩變成二十二歲的少女。


曾看過一篇福田退團的幕後秘辛,提到促使不滿十五歲的她放棄光鮮幕前的真正理由,並非說出口的學業,而是說不出口的適應不良……在團體裡,福田的年齡最小又是東京出身,與來自北海道的安倍、石黑、飯田和年紀最長的中澤顯得格格不入;在演藝圈,繁忙複雜的人事關係與工作行程,難免令還是小朋友的她疲於奔命,興起不適合做明星的念頭。不可否認,福田絕對有成為歌手的才華,只是機會來得太早,有時太早並非好事。
福田明日香唯一獨唱的「Never Forget」,收錄在「Memory 青春の光」(Memory青春之光,1999),這也是她參與最後一張單曲。對認識福田的歌迷而言,這首歌是純粹屬於她的記憶,一個不會遺忘的好聲音。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福田明日香,心目中的早安少女組No.1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HI~~沒想到剛剛GOOGLE一下還有人還記得明日香~~
    她今年終於要復出了~~組了一個搖滾團體
    http://www.peacestone.info/pc/index.html
    我還是覺得明日香那充滿靈魂的聲音不能被埋沒啊!!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大大的好消息,福田的聲音非常獨特有感染力,不唱實在可惜!相較過去在早安的中性裝扮,現在則走輕熟女路線,感覺很棒,祝福她的團體能廣受歡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