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趙雅芝的新白娘子傳奇


趙雅芝的新白娘子傳奇
粟子

包裹淒美愛情神怪武俠豐富素材的民間傳說「白蛇傳」,一直是電影電視的最愛,每隔幾年就會重新翻拍,既噱頭又叫座。儘管故事人盡皆知,還是忍不住一看再看,尤其端陽逼喝雄黃酒一段,更是驚心動魄,好似自己就是白蛇身的白素貞,一不小心雙腿就成莽蛇尾。
作為「白蛇傳」的靈魂,這位千年蛇精總挑選影圈最具飄逸姿色的女星擔綱,從大銀幕的李香蘭、林黛、林青霞、王祖賢到小銀幕的范文芳、劉濤、左小青,儘管風格各異,卻都演得用心努力……不過,對著迷於連續劇「新白娘子傳奇」(1992)的我而言,這群白娘子的光芒,全被散發典雅氣質的趙雅芝(1954~)掩蓋。畢竟如果世上真有白素貞,那她(牠、祂)必然是她的模樣,因為她就是她(牠、祂)。


早在「新白娘子傳奇」上映前,報章即不時炒作三位香港影星—趙雅芝、葉童(反串許仙)、陳美琪(飾青蛇)的片酬排場與排名。身為東家的「台視」,不諱言為此煞費苦心,尤其是對待白娘子和許仙,還用「捧著一顆心」形容,戒慎恐懼可想而知。實際上,這齣電視劇在當年絕對屬於大成本大製作,除主角採全港星陣容,前往杭州南京等名勝取景,自海外購入電腦特效設備,更邀請作曲家左宏元譜寫定位為「新黃梅調」的多首插曲,歌詞口語輕鬆、旋律簡單悅耳,非拾人牙慧的舊調重彈。
「新白娘子傳奇」收視率穩定領先對手「中視」的「玫瑰豪情」與「華視」的「書劍恩仇錄」,按照慣例,電視台一向「見好不收」,由預計的三十增至五十集。具敬業精神的趙雅芝為此再度來台,展開月餘「住飯店的日子」;忙於軋戲的「男主角」葉童則變身空中飛人,中港台蜻蜓點水,奔波不可開交。故事一再延長,感情線自最初的許仙、白素貞轉為同樣由兩人飾演的下一代許仕林、胡媚娘。受制邊拍邊播的時間壓力,場景由棚外改至棚內,前幾集常出現的「新黃梅調」也逐漸減少……所幸這並不影響觀眾對電視劇的熱情支持,收視始終獨居鼇頭。
1993年初,甫在台下檔的「白娘子」立即登上大陸「中央電視台」,每日播出三小時。電視劇在對岸掀起滔天巨浪,二十年來熱潮不退,至今仍盤據網路平台點擊率前位,堪稱古裝神怪電視劇的超級經典。


港姐出身的趙雅芝,美麗在邁入輕熟年齡更添韻味,溫柔聰慧中兼有幾分看透世事的明理坦然與默然認命,既有惹人憐愛的憂鬱,開懷笑容同樣具感染力。「新白娘子傳奇」正巧將她的優點全面發揮……芳心暗許的甜蜜、締結連理的幸福、在劫難逃的痛楚、夫妻分離的無奈、骨肉重聚的寬慰,趙雅芝展現累積多年的成熟演技與人生經驗,造就無可取代的白娘子形象—一個不需超越也不可能超越的典範。
見劉亦菲為〈倩女幽魂2011〉(2011)遭逢記者窮追猛打,想必她聽到「王祖賢」三字就頭大,就像被壓在超完美金字招牌下,還沒出場就備受質疑。坦白說,這是她挑戰小倩的原罪,不是她不夠好,是前輩太好。同理可證於白素貞,對「新白娘子傳奇」的戲迷而言,她(牠、祂)就是1992年的趙雅芝,其他演員也許比當時的她年輕、比當時的她可愛、比當時的她清純、比當時的她苦情、比當時的她古典……但都不是她,不是影迷心目中的百分百白娘子。接下「又見白娘子」的左小青,劉亦菲的遭遇十有八九會在身上重演,祝福她能走出不同於趙雅芝的路線,當然,這是非常非常具挑戰性、非常非常艱辛的考驗。


相關文章:
1.愛你的敵人,「冰點」電視劇二三事
2.氣質佳人…宋岡陵
3.記憶裡的犀利人妻…「女人四十一枝花」與劉夢燕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趙雅芝的新白娘子傳奇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新白娘子傳奇相關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