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樂蒂面臨生父殺師傅的難解習題〈太極門〉(樂蒂、張揚、雷震、石堅主演)

 1960年代下半,港台影圈吹起武俠風,俠客無論四肢健全,抑或因故失臂、眼盲、耳聾,都是有情有義的低調強者。直到被惡人逼到最高點,摯愛親身被殺、所屬門派被滅……才勉為其難重出江湖、大開殺戒。待反派全數消滅,獲得極高聲望的俠客毅然退隱,吐露看透世事的平靜心願,果然「反璞歸真」才是人間至樂。對於擅長細膩內心戲的樂蒂,動作片實非她的路數,但正好遇上影壇一片殺戮,自然也得跟著「打打殺殺」。無巧不巧,樂蒂剛好與個性相仿的胞兄雷震、結識多年的老友袁秋楓,合組「金鷹公司」,為打響自家公司名聲,便連拍兩部武俠片〈風塵客〉與〈太極門〉。具票房號召力的樂蒂,當然是毋庸置疑的女主角。

別於多數劇情向「英雄主義」傾斜的男性武俠片,〈太極門〉是少數以女俠為主的「成功案例」。電影的可貴之處,在於著重角色內心轉折的陳述,儘管打鬥畫面略嫌不夠緊湊,但也稱得上「誠意十足」。樂蒂飾演的孤女少俠,因為生父殺了師傅而成為門派罪人,她始終對門派懷抱深厚感激,幾番受辱依舊不改其志。這類角色如果塑造的不好,便會變成不分是非的「報恩腦」,讓觀眾感到不明就裡、甚至厭煩。然而,〈太極門〉中的樂蒂卻演出角色的矛盾與掙扎,展現她身為明星級演員的專業價值。

太極門(Duel at the Supreme Gate)
導演:袁秋楓
編劇:易凡
演員:樂蒂、張揚、雷震、石堅、任浩、周瑾、文蘭、劉茜蒙
首映:1968年7月25日(香港)
出品:金鷹電影製片企業公司(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