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一對筆友,經歷一番波折,終成一對璧人〈蝶影紅梨記〉(任劍輝、白雪仙、靚次伯、梁醒波主演)

〈蝶影紅梨記〉的故事基礎雖不離「強權壓迫」與「無緣愛情」的套路,情節卻明顯引人入勝,加上演員的完美詮釋,使故事離奇而合理、曲折且動人。說來,趙汝州和謝素秋稱不上「一見鍾情」,因為兩人互有好感時,只是互酬詩稿的筆友,連「見都沒見過」!由於素秋是出名的花魁,汝州基本上可以安心;相形之下,素秋對汝洲除了文采以外,其餘所知有限,難免懷抱些許不安……於是,機靈的她趁汝州酒醉,得以一睹真人容貌。所幸,趙汝州不是〈盲戀〉(1955)裡「有才無貌」的醜男陸夢放,而是帥到掉渣的頂級癡情男。看到這,再次明白顏質與主角光環的重要,畢竟一般人交筆友網友,可絕對沒這樣的好運吶!

任白戲寶多多,各有各的吸引人之處。〈蝶影紅梨記〉的魅力正在「想見而不得見」、「是又得假裝不是」的糾結──開頭汝州以為素秋死了,未幾汝州以為素秋附身在紅蓮身上,爾後汝州以為紅蓮是鬼,最終汝州得知素秋、紅蓮實為一「人」,終於大團圓結局。戲劇的厲害之處,就在觀眾明知「肯定是大團圓」,中間卻還是會為兩人的遭遇感到不捨,無怪是經典戲劇能一演再演,令人一看再看。


蝶影紅梨記(Butterfly and red pear blossom)
導演:李鐵
改編:唐滌生
演員:任劍輝、白雪仙、靚次伯、梁醒波、張醒非、陸飛鴻、梁素琴、英麗梨
出品:寶鷹影業公司(香港)
首映時間:1959年9月16日(香港)
附註:唐滌生參考元代張壽卿《謝金蓮詩酒紅梨花》、明代徐復祚《紅梨記》、明代朱曾萊《詩酒紅梨花》改編而成,原為「仙鳳鳴劇團」第三屆劇目,1957年2月15日在「利舞台」首演,1959年拍成電影,極受觀眾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