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秦萍的故事─與凌波搭檔〈血手印〉,既是氣質嫻靜可人的文藝玉女,也是舞刀弄劍的正義俠女

1960年代中,「邵氏」大量培植玉女新人,秦萍就是這波女孩裡頗手矚目的一位。秦萍的形象非常適合文藝題材,特別是悲劇壓抑一類,癌症末期的芭蕾舞者、不良於行的自閉少女、孤苦無依的善良盲女……部部賺人熱淚。意想不到的是,時裝片中備受欺凌的小可憐,回到古代,竟搖身成為所向披靡的俠女,舞刀弄槍戰無不勝。結婚息影前,秦萍與因〈大醉俠〉(1966)大紅的「金燕子」鄭佩佩並稱「邵氏」古裝武俠片雙后,不同於自然活潑、略帶男子氣的後者,秦萍則是專心練武、一心維護正義的小師妹不二選,柔弱外表與拔劍氣勢的反差,助她在武俠片中殺出乖巧女孩的另類血路。
秦萍從內到外都是清新的玉女典型,溫柔又帶著幾分楚楚可憐,她不是刻意故作無辜氣質的白蓮花,但又散發讓人憐惜的優雅美感。銀幕上下,秦萍一直給人乖巧懂事的印象,是混合大家閨秀與小家碧玉的美好存在。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