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劉恩甲的故事─參演1950、1960年代「電懋」許多經典電影的招牌諧星,開心果‧劉二哥

「二哥」劉恩甲(1916~1968)是「電懋」的招牌諧星、開心果,擁有天然喜感的劉恩甲,性格詼諧熱情,是電影裡不可或缺的甘草人物。從插科打諢的丑角、慈祥溫和的父親,講義氣的市井小民、大包大攬的上海佬,到自作多情追求美麗少女的傻氣老闆……片種不分古今悲喜、角色不計戲份多寡,都能見到這位「胖紳士」的豐腴身影。為了逗樂逗笑觀眾,劉恩甲不僅經常在片中作出「赤身露肉」、「裝痴賣傻」、「砸派跌倒」等不計形象「為藝術犧牲」的表演。他還曾在黃梅調喜劇〈鸞鳳和鳴〉(1964),反串其貌不揚的富家小姐白美寶,是極少數在電影裡真正「當女人」的男演員。扭捏而嬌羞的陰柔媚態,展現劉恩甲「可男可女」的跨性別演技。
銀幕外,孤寡在港的劉恩甲對「電懋」而言,就是如「團寵」般的存在。舉凡新春團拜、慶功宴、慈善活動、團康踏青等,必邀「氣氛擔當」的劉二哥出席。來台出外景,人氣更不遜當家小生張揚。被熱情影迷包圍得透不過氣時,也只能苦笑稱自己不愛拍照,頻頻作揖嘆氣求饒。人氣高漲的幾年,官宣雜誌《國際電影》幾乎每期都有他的報導,是一位「鮮少為主」,卻廣為觀眾熟知的影壇笑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