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金峰的故事─馳騁歌唱片的青春型袖珍小生

金峰(1928~2012)的父親是香港影圈首屈一指的化妝師─方圓,雖是出身影劇世家的星二代,金峰卻是憑著自身條件與努力,逐步攀上主角地位,成為宜古宜今、能悲能喜的全方面小生……
自〈桃花江〉(1957)瘋魔華語市場,掀起這股浪潮的「新華」,瞬間成為製作歌唱片的大宗。一連串由鍾情掛頭牌,姚莉幕後代唱,姚敏作曲、陳蝶衣作詞的黃金組合,已是賣座保證,為一度陷入財務危機的「新華」,帶來超乎想像的滾滾營利。然而,一系列電影的成功,除上述功臣,與鍾情搭配的小生…金峰,同樣功勞不小……。其實,〈桃花江〉後,「新華」老闆張善琨本想以原本人馬延續熱度,一手提拔的男主角陳厚自是不可或缺,無奈他卻於不久轉投「電懋」。所幸,此時加盟的金峰,適時遞補位置,成為「新華」結束在港業務前,最倚重的當家小生。
相較瘦高的陳厚與壯碩的喬宏,金峰略顯袖珍的外型,與體態嬌小的女星十分登對。從「新華」時期的鍾情、藍娣、林翠到「邵氏」的凌波、李菁等,都曾與他數度合作。儘管參與的電影多以女性為中心的歌唱片,身為綠葉的金峰總能稱職扮演老實專情,甚至略帶傻勁和慌張個性的男主角,展現可與陳厚匹敵的喜劇才華。
沒有舞刀弄拳的剛猛,少了斯文瘦弱的頹廢,金峰就像你我身邊長相正派的年輕人,不那麼搶眼,卻在平凡中透露獨特魅力。「相貌端正、個性又好,真沒什麼可挑剔!」粟媽對金峰的喜愛歷經數十年仍未改變,畢竟從〈採西瓜的姑娘〉(1956)到〈仙女下凡〉(1972),他一貫善良可愛的銀幕形象,早已深植影迷記憶。
相關文章: 歌唱片綠葉首選…金峰 青出於藍…鄭小秋、金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