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未紅的「金釵」─趙心妍:名列胡燕妮、何莉莉、潘迎紫所在的「新十二金釵」,卻始終未能獨當一面的青春女星

趙心妍(1947~)雖名列「邵氏新十二金釵」,星運卻始終在半紅不黑間盤旋。最知名的代表作,竟是一則自殺未遂的社會新聞!投入影圈幾年,趙心妍不僅遠遜於穩居一線的胡燕妮、何莉莉,不比常任配角的林嘉、潘迎紫、沈依、金霏,也無祝菁、林玉至少曾有過擔綱主角的機會。趙心妍就是參與或客串一些大製作電影,曾露臉、有台詞的C、D咖配角。相較星運、觀眾緣皆備的「A級明星」,乏人問津的黯淡際遇,其實是演員命運的大宗。無奈眼見自己的前後期陸續飛上枝頭,20出頭的趙心妍,內心的著急、不安、困惑不難想像,加上感情不順。於是,在1968年10月底的凌晨想不開,所幸經母親發現,緊急送醫獲救……
面對「不紅」的際遇,趙心妍並非坐以待斃,而是盡可能地展現與充實自己。報導稱,趙心妍屬「嫻靜閨秀派」,性情乖巧溫順。她「平素節儉不浪費,家庭又不賴開支」,拍戲報酬加上月薪、配音等收入,因此小有積蓄。從影4年,趙心妍的星途,「比一些人為遲,但也比一些人幸運」。趙心妍曾為了突破戲路,練習舞劍、騎馬等,拍攝武俠片須具備的才能。之後,趙心妍雖如願接到〈金燕子〉通告,角色卻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名妓媚娘;期間,她也因身材與〈寒煙翠〉(1968),主角之一的白琳相近,被臨時派去以「替身」之姿演出。說到底,趙心妍的際遇不僅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無奈的是,有時候「那一分鐘」,靠得仍是天生麗質,而非「十年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