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影迷王子─謝賢

謝賢本名謝家鈺,祖籍廣東番禺,家中有8個兄弟姊妹。謝賢排行第4,親朋故舊多暱稱他為「四哥」。不滿兩歲時,因戰亂隨家人移居香港,就讀麗澤中學時,因喜好遊玩遭開除學籍,後應胞姊謝婉姚介紹投考專拍粵語片的「嶺光影業」,因對拍戲興趣不高而未獲錄取。數月後,18歲的謝賢經秦劍介紹,接拍首部作品─「迪華影業」出品、潘炳權執導的社會寫實片〈樓下閂水喉〉(1954),電影描述香港當時嚴重限水的艱難生活,謝賢飾演性格開朗的貧苦青年。隔年,謝賢與同為新人的嘉玲(時名何嘉玲)、司馬琴等共同主演時裝懸疑片〈三妻奇案〉(1955),角色是一名用情不專的紈褲公子哥,由此開拓亦正亦邪、可精可憨的魅力型小生戲路。
1956年,20歲的謝賢加盟秦劍與新加坡光藝院線何啟榮家族合作籌組的「光藝製片公司」,首作為與粵劇名伶紅線女主演的〈胭脂虎〉(1955),再憑秦劍執導的〈999命案〉(1956)一炮而紅,從此開啟粵語片賣座男星坦途。謝賢服務「光藝」14年間,主演超過百部電影,早期與公司當家花旦嘉玲、江雪、南紅搭檔,後也多次和新生代女星蕭芳芳合作。片種宜古宜今、能悲能喜,正、反派角色皆擅長。曾於1961年與導演陳文組織「兄弟電影製片公司」;1967年,創辦「謝氏兄弟製片公司」;1969年,33歲的謝賢與「光藝」未再續約;隔年與導演李翰祥簽約兩年,赴台謀求發展。期間,僅與甄珍拍攝國語古裝片〈緹縈〉(1970),爾後因無拍片機會自台返港。1970年代,謝賢除以自由演員身分拍片,亦籌辦「謝氏兄弟影片公司」。時序邁入1980年代,謝賢持續現身大小銀幕,多擔任主角或戲分吃重的要角。1988年至1993年,曾移居加拿大列治文,後又返港。1990年起,謝賢偶應邀演出戲劇或參加綜藝節目。謝賢分別於2004年與2019年榮膺第9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與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22年,86歲的謝賢以香港黑色幽默喜劇
〈殺出個黃昏〉(2021)獲得第2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與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感情方面,謝賢自述有過5個交往對象,分別為嘉玲、蕭芳芳、甄珍、狄波拉與圈外人CoCo。1974年與甄珍(1948~)結婚,3年後離異;1979年與狄波拉(1951~)再婚,兩人育有1子謝霆鋒與1女謝婷婷,惜於1995年離婚;2005年,69歲的謝賢與小49歲的上海女孩CoCo相戀,唯於2021年宣告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