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天字第一號」歐陽莎菲的演藝路

歐陽莎菲本名錢舜英,江蘇吳縣人,進入影圈前,曾在上海靜安寺路福利公司任售貨員。1940年,17歲的歐陽莎菲抱著嘗試的心情,投考「金星影片公司」開辦演員訓練班,獲得錄取後,接受3個月的演技訓練。隔年,18歲的歐陽莎菲憑〈春水情波〉躍上銀幕,以「反派壞女人」戲路嶄露頭角。1942年底,歐陽莎菲進入中日合作的「華影」 ,升至主角地位。此時,歐陽莎菲捲入已婚導演屠光啟(1914~1980)的感情糾紛,雖是介入他人婚姻的第三者,卻因與「壞女人」的形象契合,知名度反而更高。中日戰後,歐陽莎菲為「中電」 三廠拍片,以諜報主題的〈天字第一號〉大受歡迎,不僅打破國片當時最高賣座記錄,更助編導屠光啟與女主角歐陽莎菲躍升賣座紅牌,以詮釋遊走在灰色地帶的反派角色為主。1949年,26歲的歐陽莎菲赴港,持續位居國語影壇一線,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片上映,與李麗華、周曼華、陳雲裳,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國語片女星。
邁入而立之年,歐陽莎菲於李麗華主演的〈戀之火〉(1956),改演上一代的婆婆,就此轉任長輩角色。值得一提的是,〈戀之火〉中飾演媳婦的李麗華,實際年齡只小歐陽莎菲1歲。1960年代,歐陽莎菲陸續為「電懋」、「邵氏」等電影公司拍片,作品橫跨古今、悲喜,各類片種都能看到她精湛的演出。期間,歐陽莎菲曾憑著文藝片〈母與女〉(1960)及〈烽火萬里情〉(1967)分別獲得第7屆亞洲影展與第6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1981年,58歲的歐陽莎菲遷居台灣,加盟「中華電視公司」為基本演員,除拍攝電視劇也參與多部電影與港劇。1993年,70歲的歐陽莎菲,曾來台領取第30屆金馬獎紀念獎。2010年,歐陽莎菲因器官衰竭,於美國鹽湖城病逝,享年87歲。歐陽莎菲從影長達40餘年,作品超過200部,足跡踏遍中港台是由少女演到老婦的演技派硬底子明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