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魚美人」李菁由「丫環皇后」而「娃娃影后」的驚奇逆襲

談及竄起於1960年代的香港國語影壇明星,十有六、七會觸及「邵氏」於1961年創辦的「南國實驗劇團」。劇團性質類同演員訓練班,藉由系統化的培訓課程,將一群年齡介於十至二十餘歲、有志投身影壇的青年男女聚合一起,再從其中尋找值得投資培養的「潛力股」,與他們簽訂長達數年、薪酬遠低於大牌明星的基本演員合約。如成功捧起,也勿需擔心跳槽或漲價問題,「邵氏」慧眼輔以電影事業蓬勃發展,這群原本「平平凡凡的男或女孩子」,一躍成為熠熠發光的明星。因應當時「女強男弱」的演藝生態,幾位畢業於劇團的少女,諸如:江青、方盈、鄭佩佩、秦萍、邢慧、李婷等陸續獲得啟用。先為林黛、樂蒂、李麗華等頂流配戲,待顏質、演技更趨成熟,再派予要角甚或任主角。眾「備受期待」的新生代中,整體條件並非頂尖的李菁(1948~2018),憑著天份、努力與運氣,從稱職的「百搭丫環」蛻變為「亞洲影后」。更「神」的是,手捧影后獎盃的她,實際年齡還不到17歲,造就「未成年封后」的一頁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