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英法自助行 關於簽證二三事


英法自助行 關於簽證二三事

始終都在亞洲、大洋洲到處走的粟子,終於在爸媽的說服下同意參加英法之旅。這趟自助旅行史上最遠的行程自從曝光以來,使我瞬間成為朋友眼中閃閃發亮的羨慕對象,她們殊不知微微笑的粟子小姐,正為長途飛行和即將發生的突搥狀況煩惱不已。然而,就在我哀嘆自己必須走到腿軟、看到眼花的時候,只要想起即將搭乘倫敦眼摩天輪俯瞰霧都,以及漫步馳名全球的香榭儷舍大道等超有名景點時,被歐式浪漫沖昏頭的我,立刻決定咬牙撐下去。
實際上,相較於無憂無慮的團體旅遊,自助旅行者的準備工作早在出發前幾個星期就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從簽證、訂房到行程安排等事宜,都必須親自打點。儘管有些可交由坊間的旅行社代辦,但對於熱愛四處找資料的粟爸而言,「能自己辦、就自己辦!」就是他的至理名言。

在認真粟爸的循循善誘下,簽證成為挑戰的第一步,容易嫌麻煩的我便透過網路展開找表格、填資料的行動。只是,原本以為僅需從事內勤工作,卻在爸媽返回台南前夕,出乎意料地被賦予送件的外勤任務。「唉!簽證不是旅行社才會做的事嗎?」沒遺傳粟爸百折不撓精神的我,腦袋被重重擔憂環繞。
然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在被迫自立自強的情況下,竟然順利完成辦簽證的工作,雖然這是旅行社從業人員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兒,對我卻是十分難忘經驗。想省去旅行社代辦的手續費,同時獲得不假他人之手的自助成就感嗎?就先從簽證DIY開始吧!

英國簽證篇
我們透過「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找到提供訪應旅客線上填表的「Ukvisas」網站http://www.visa4uk.fco.gov.uk/。按下「Apply Now」鍵後,便會出依序出現填寫資訊,內容圍繞著旅客的個人及家人、工作等資訊。雖然以英文填寫有些麻煩,不過對於即將展開英遊的朋友而言,不失為練習英文的好機會!

完成落落長的表格後,網頁最後會顯示一個完成版的表格,供申請人察看有無錯誤。根據官方說法,只要確定表格無誤,就可按下傳輸鍵,簽證申請就會送交各相關單,其後就是等E-mail通知申請人至位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99號上的英國辦事處,繳交申請表紙本及護照、照片等資料即可。不過,按照粟子叔叔的經驗是,填好表格後,不需等通知,隔天即可拿著列申請表格等資料至該處辦理,依樣畫葫蘆的粟子也採取相同的辦法,同樣順利完成簽證作業。

以6個月多次觀光簽證為例,需先準備好以下幾項資料:
1.附本人簽名的申請表格一份(透過「Ukvisas」網站填妥資料後列印下來的表格)
2.2吋彩色、白底的近照一張
3.身分證影本一份
4.本人簽名、效期在六個月以上的護照正本及舊護照,簽名欄需本人簽名
5.來回機票影本或機位確認之訂位證明
6.旅行計畫書一份

單槍匹馬去辦簽證的我,心情忐忑又緊張,9點不到便乖乖地排隊。前面一位時髦的年輕小姐邊看著門口的佈告,邊有點兒不好意思的問:「請問要先在網路上填表才能辦簽證嗎?不能直接辦?」我點點頭,拿出自己珍藏的表格們供她作參考,「多虧了愛作功課的粟爸!」否則我的下場將和這位小姐無異。隨著時間過去,後面的人越來越多,「難怪要發號碼牌!」一家從新竹上來辦英國簽證的家庭,同樣兩手空空地看著佈告發呆:「我們沒填表應該也可以辦吧!」全家人陷入一片靜默的憂愁中。

深鎖的大門終於打開,所有人快步擠進辦公處,這時一位管理的小哥走進來,開啟分發號碼牌的機器後,以老師的口氣說:「你們要把資料按照順序用釘書機固定好,釘好之後才可以辦簽證!」排在第一名的我,手上的資料自然成為他示範的教材,「注意!把申請表格前三張放在最前面,其他資料放在後面,表格最後一張要翻過來釘在全部資料的最後!」原本已神經緊繃的男女老幼,經過他這麼一教更是發抖頭昏,「這樣對不對!」、「我沒有表格怎麼辦?」……一大堆問題排山倒海而來。面臨老百姓追問的小哥,情緒卡在忍耐與小火氣之間,但對我們而言,何嘗不是如此呢?

按照規定釘妥資料後,沒多久便輪到我繳件。在準備齊全的情況下,大約三到五分鐘便可完成一個人的資料審核,再至下一個櫃臺交款、拿收據,就完成這令我害怕許久的首次申請簽證工作。
我在繳件當天下午就收到E-mail通知隔日取件,短短一天就可拿到熱騰騰的英國簽證,遠遠快過旅行社代辦的N個工作天喔~
在費用方面,英國簽證會隨著匯率而有所調整,我辦理時是一人台幣3,100元。此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簽證的送件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10:00,領件則為週一至週五下午3:00~4:00,時間短暫千萬不要錯過喔!

申根簽證篇
聽著濃濃法式風味兒的歌曲「O Barquinho」,順利完成英國簽證填表手續的我,立刻趁勝追擊尋找「申根簽證」(Schengen Visa)的蹤跡。透過「法國在台協會」http://www.fi-taipei.org/,不需一分鐘便可找到辦理簽證所需的表格,以英文填妥後列印出來,再附上其他相關證明文件,即完成繳件前的準備工作。

以90天多次觀光簽證為例,需先準備好以下幾項資料:
1.附本人簽名的申請表格一份
2.2吋彩色、白底的近照兩張
3.身分證影本一份
4.本人簽名、效期在六個月以上的護照正本及舊護照,簽名欄需本人簽名
5.來回機票影本或機位確認之訂位證明
6.已確認的旅館訂房證明
7.財力證明(英文當月存款證明或旅行支票影本)

拿著準備妥善的資料,我於早上9:00準時抵達位在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0樓1003室的「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大家依序排隊,等候繳件作業開始。和辦英國簽證的情況類似,辦事員為求效率十分重視資料訂製的先後順序。只是,與識途老馬的旅行社業者不同,從沒辦過申根簽證的自助旅行者,大多在排隊繳交時面臨被要求將資料重新排列的窘境。所幸,經過英國簽證風浪歷練的我,對於這類臨時的變化早有心理準備,仔細詢問整理方式後,我乖乖地往桌子移動。「整理好後不用排隊直接交給我!」每天經手許多業務的工作人員,熟練地將目光移向後面的下一位申請者。

此地的裝訂次序方式沒有英國那兒複雜,各位只需將「申請表格」放在最上方,左上角浮貼兩張照片,其餘資料則附於申請表後,以釘書機固定後繳交即可。收件員確認資料無誤後,就會開發繳款收據,並告知你取件日期,一般而言,只需一個工作天就能拿到通行歐洲大陸的申根簽證囉!
最後,在費用方面,申根簽證則是採歐元計算,以90天內的短期停留簽證為例,價錢為35歐元,約台幣1,300多元。送件與領件時間,則是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12:00。詳細辦理簽證資訊都刊登於「法國在台協會」網站。

粟子小百科:目前外國遊客入境歐洲,包括:法、德、西、葡、希、奧、荷、比、盧、意、冰、挪、丹、芬、瑞典等十五申根國家,只需持其中任一國家所發之簽證就可自由暢行其間。若個人欲前往兩個以上的申根國家者,則須向主要目的國(即停留時間最長)的駐華辦事處申請簽證。此外,由於部分國家對於該簽證仍有部分限制(例如:持申根簽證可進入瑞士,持瑞士簽證不可進入申根國)等,因此建議各位安排歐洲多國旅遊前務必先打聽清楚,以免因簽證問題而影響遊興喔!資料來源:「法國在台協會」網站。

結語
說了這麼多自己辦簽證的所見所聞,無非是希望藉由分享經驗,讓部分和我之前類似,覺得簽證很複雜、必須交給旅行社代辦的朋友能夠試著自己辦辦看。因為自己動手作,不僅可以累積出國知識,省下等待的時間和一筆不小的費用,同時在拿到簽證的那一刻,心裡還會產生小小的成就感,一舉數得、和樂而不為呢!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0月22日
原刊登網址:英法自助行 不給旅行社賺!簽證DIY教學
http://www.ettoday.com/2005/10/22/91-1859913.htm

圖片說明:
1.英國千禧年獻禮---倫敦眼摩天輪(2005.10.04)
2.名聞遐邇的大笨鐘(2005.10.04)
3.超級高的巴黎鐵塔(2005.10.12)
4.巴黎地標---凱旋門(2005.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