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31日 星期五

英法自助行 漫漫長程飛行怎消磨?


英法自助行 漫漫長程飛行怎消磨?

粟家這次的英法行,總共要搭乘五次飛機(台灣→香港、香港→倫敦、倫敦→巴黎、巴黎→香港、香港→台灣),這令我哭笑不得的訊息,直到出發前幾天才獲得證實。不過,害怕坐飛機的我,面對訂好的機票和夢想的歐洲之旅,再擔心也只能咬牙認了!
然而,除了讓我手心冒汗的起降過程,這次飛越近半個地球的旅程,也是本人飛行時間最長的一次。一萬公里、十一個鐘頭的天空之旅,讓坐車老睡不著、又怕被長期卡在經濟艙裡動彈不得的我擔心不已……和粟子一樣煩惱坐長途飛機嗎?不妨聽聽我此番嘗試的經驗,說不定能給你一些實用的幫忙呦!

選擇飛機時間
以粟家此番兩次搭乘長途機的經驗,無論飛機幾點出發,都是供應兩餐,即上飛機後、抵達地點一至兩個鐘頭前各一頓正式餐點。扣除吃飯與送飯後飲料的熱鬧場景,其他的七、八個鐘頭,都是關窗戶、大燈的睡覺時間。雖然空中小姐、少爺們努力營造夜晚黑漆漆的氣氛,但嗡嗡響個不停的引擎與微微傾斜的椅背,的確比不上家裡柔軟的床。因此,想要睡著,並不只是把眼罩戴上,就能達成的簡單任務。
然而,一向很難在交通工具上睡著的我,竟然在「香港→倫敦」的飛機上呼呼大睡,不省人事程度,連我自己都難以想像!「究竟是為什麼呢?」經過母女二人的討論,原來這和起飛時間有關。
回顧粟家在香港的起飛時間為23點55分,經過下午、晚上奔波的我,不僅身體疲憊、生理時鐘也到了睡覺時間,一上飛機吃個飽後,自然快樂夢周公。尚算優良的睡眠,讓我在倫敦的第一天沒遇到時差問題,得以全力應付腳不沾地的忙碌行程。
本來以為可以採用睡覺法來調整時差的我,在自巴黎到香港的飛機上徹底破工。原因在於,巴黎的班機是13點40分起飛,外面大大的太陽告訴我:「現在還是白天!」身體也說:「時間沒到、不想睡!」於是,妮可基曼主演的〈神仙家庭〉看了一遍又一遍,睡不著就是睡不著。但是就在我哀嘆自己「睡覺意志力」薄弱時,回頭一看,全艙二分之一以上的人都面臨相同的困境,大家無奈地看著銀幕、眼神呆滯,卻怎麼樣也沒辦法進入夢鄉。可憐的空中服務員成為失眠的最大受害者,因為乘客睡不著就會要東要西,來往奔波的他們,就算很累也沒辦法休息呢!
粟子小提醒:想擁有一個愉快的長途飛行經驗?「優質睡眠」絕對是大多數人追求的目標。然而,除你是倒在地上就睡的大雄,否則我仍建議各位選擇晚上起飛的班機較優,一方面是基於生理時鐘因素,另一方面也在於經歷整天奔波,較容易入睡的考量。

穿著輕便衣物
熱愛老電影的我,前陣子透過「國家文化資料庫」看到許多六0年代影星來台訪問的資料畫面。除了能看到他們電影外的表現令我驚豔外,更讓我記憶深刻的,莫過於女明星穿旗袍坐飛機的超猛行為。「那一定很憋、很緊吧!」對於舒服非常講究的粟媽和我,語重心長地問。
實際上,無論短程或長途,穿著輕便服裝坐飛機,必定是個「再正確不過」的選擇。棉質與彈性布料上衣、鬆緊帶搭配軟軟褲……這樣的行頭雖然穿來會給人「太家居」的感覺,不過面對超累人的長程飛行,舒服還是最重要的考量囉!

注意座位安排
Check in的時候,粟媽總會加上一句:「座位可以前面一點嗎?」即便同為一架飛機,後面的座位往往震動比較厲害、下飛機也慢,因此我們通常喜歡能劃到較前面的位置。出發時,非常貼心的地勤人員很客氣地答應我們的請求,還說:「香港到倫敦的部分我只有權限劃到47排,不過我會留下message,等您到香港時,若可以的話,他們會幫您換前面一點的座位。」原本粟家以為這只是航空公司的客氣話,未料我們一下飛機,就出現熱心地勤幫忙換機位。歷經一番奔波,總算在登機口換到30幾排的超前座位,「她真是說話算話!」粟媽給予C牌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口頭嘉獎一次。
在座位安排上,除了排數前後外,坐靠窗、靠走道還是夾在中間也是很重要的問題。粟家在這方面非常幸運,一家三口獨佔一排,隨時可進行大風吹,想上廁所或出去走走也不用擔心影響外人。然而,對於個人或雙人旅行者而言,在方便出入的的考量下,還以靠走道為最優選擇。我曾目睹一位因好心而和小情侶換位置的大娘,被夾在兩位乘客中間的慘狀。放棄走道位置的她,在漫長的航程中幾乎沒有活動的機會,只能戴上眼罩努力入睡。
粟子經驗談:即使同為經濟艙,票價仍有差異,以我們之前去香港買最便宜的機票為例,在Check in時提出想要前面一點座位時,服務人員只能無奈回答:「您的機票已經固定位置了!」翻譯成白話文就是:「這位太太,以你的票價最前面就是機尾!」因此,在尋找便宜機票的同時,也要注意機位安排的問題,免得遇亂流時搖到怕怕喔~

勤跑洗手間
漫長的飛行中,服務員時常會端來茶、咖啡或飲料等供乘客選擇,在不喝可惜的心態下,我總是沒辦法放過這些端到嘴邊的「無料」飲品,「柳橙汁,謝謝!」一杯一杯喝下肚。然而,卡在小位置上的我,連轉身的空間都沒有,更別提運動流汗了。因此,當可口清涼的飲料變成體內不需要的廢物,上廁所成為唯一的排放管道。
在粟媽的循循善誘下,原本怕麻煩又低調的我在此次飛行時放開胸懷:「想去就去!」她笑說原本不動就容易浮腫,如果再不多去洗手間,不成了一個大水球嗎?我們雖然很佩服那些上飛機後就在位置上一動也不動的人,但這樣類似「閉關」 的方式,卻會讓膀胱深受其害,對身體也有不良影響。
粟子經驗談:飛機上的洗手間雖然空間非常小,可是裡面不僅設備乾淨、各類消耗品也十分充足,對於長途飛行的乘客而言,是最好的健康伙伴。

逛飛機也無妨
夜深人靜的機艙內,突然感覺一陣涼風向手臂襲來,回頭一看,旁邊正經過一位披著布的白髮女子,「在三萬英尺高空,竟然也會發生靈異事件?」渾身發毛的我決定股起勇氣仔細觀察,「喔~原來是受不了擠在小位置動彈不得、蓋著毛毯逛飛機大嬸兒呀!」
其實,對於身處經濟艙的乘客而言,細窄的走道與洗手間前的小塊空地便是最好的活動空間,適當的運動,可以活絡彎曲許久的全身筋骨,舒緩連續坐幾小時的辛苦。雖然穿著鬆垮垮的衣服逛大街總有些不好意思,但為了避免血拴等病變的發生,還是記得「能動就動」的四字箴言喔!

吧台吃喝DIY
在黑漆漆的機艙,一片睡覺氣氛中,餓肚子了怎麼辦?別擔心,除了按鈴請空中小姐幫忙,自立自強的朋友也可至機艙間的小吧台找吃找喝。就我這次經驗來說,C牌航空公司往往會在該地區放置巧克力、三明治與花生等食品,旁邊也會有咖啡、茶與飲料。一派輕鬆的老外們,常常聚集在那一塊小地方喝咖啡聊天,狀似親暱的他們,原本都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呢!
如果這些零嘴已無法滿足飢腸轆轆的胃,也不用擔心,可以請值班的空中小姐或少爺給個泡麵,瞬間便可填飽餓扁的肚子。只不過由於泡麵的味道太香,在密閉的機艙內食用,十足是「一人吃麵、百人香」喔~

漫長的飛行旅程,是前往旅遊地與返回家鄉的最佳辦法,也是旅行者最甜蜜的負擔。然而,除了採取睡覺、看電影等方式消磨時間外,更要注意多活動、保持血液暢通的重要性。搭機時,不妨跟著航空公司所提供的影片扭扭腳踝、轉轉脖子,為回到地面後的活動先暖暖身呦!
粟子哀怨一下:看完上面的敘述,大家應該知道我是怕坐飛機的人。然而,就在我安全度過旅程中的四趟飛行後,從香港回台灣的航程,竟在降落的最後一分鐘出包…無預警地緊急拉起重飛!!!「距離目的地0公里」的畫面與正在以起飛方式爬升的飛機呈現對比,大家面面相覷約1分鐘的時間(這可是史上最長的1分鐘呦!)機長才以快速地英文解釋重飛的原因是「弄錯降落跑道」,並且跟大家道歉。之後,以轉圈圈方式爬升的飛機沒停止地向上衝,「不會吧!都一切順利玩完了!到台灣才上天堂,未免太冤~」我開始拼命念經,去除腦海裡對華航大園空難的記憶(ps…此次意外就是重飛失敗造成),可憐的天主一定被當時的我煩到沒辦法休息。只是,一向和我「並肩害怕」的粟媽,竟然坐在靠窗的位置呼呼大睡,換到後排的粟爸問:「剛才有沒有看到地面呀!」手心冒汗的我只好回答:「我有看到阿!眼看就要降落了!媽睡著了啦!」一直等飛機順利降落後,粟媽才從遙遠的夢鄉醒來:「只聽到機長說什麼對不起的,原來是重飛喔!」被嚇到說不出的話的我只能說:「媽,周公大爺救了妳!」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0月25日
原刊登網址:英法自助行 漫漫長程飛行怎消磨?
http://www.ettoday.com/2005/10/25/91-1860936.htm

圖片說明:
1.飛機大哥~等會兒就靠您囉!(2005.10.18)
2.三萬英尺高空的炫目雲海(2005.10.18)
3.難得如此近距離看到飛機本人(2005.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