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保存你的美…談收藏明星簽名照


保存你的美…談收藏明星簽名照

早期明星照的來源各有不同,從致贈影迷的簽名照、翻拍自電影畫面的劇照到模糊的N次拷貝本等,無論品質和價值都有所差異。綜觀所有照片類電影文物,我最偏好親筆簽名照,因為透過不同姿態的筆跡,身處21世紀的小粉絲,能藉此和老明星建立連線,即便「簽字明星」和「收藏影迷」時空相隔50年。
簽名照數量有限且時間久遠,除非找到本人驗證,否則難免有花大錢買贗品的疑慮。繳了幾年學費的粟子小姐,雖不是鑑定專家,倒也累積些許經驗。在此歸納出幾項辨識招數與同好分享,即使不能百分百放心,但至少能稍減少被坑騙的機會。


第一招:背後蓋有電影或攝影公司專用章
師法好萊塢的明星制度,五0至七0年代的兩大電影公司「邵氏」和「電懋」(後改名「國泰」)都會透過旗下電影雜誌《南國電影》、《國際電影》等,舉辦贈送簽明照等周邊商品的有獎徵答活動,讓影迷和明星牽起溝通橋樑。這些來自電影公司的親筆簽名照,背後則會有公司(如:「邵氏製片廠贈」等)或攝影師影樓(如:「沙龍攝影」、「國際攝影」、「綠痕攝影」等)的蓋章。雖然曾聽說部分簽名是由公司員工捉刀,但我仍偏愛這類「師出有名」的照片,畢竟有電影公司或影樓背書,還是最可靠的來源。


附帶一提,我的一位親戚在年輕時是位熱衷向電影公司索取簽名照的影迷,從粟爸媽那兒得知我喜歡早期明星後,她便非常熱心地向回家找尋塵封40~50年的照片,同時也請她的朋友踴躍提供。期間,她陸續送我近50張異常珍貴的簽名照,部分依附著索取時發生的小故事。這些照片不僅來源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完全免費!因此,我強烈建議有興趣收藏早期明星照的朋友,不妨把消息傳遞出去。說不準哪位遠親近鄰,就會成為你的收藏大恩人喔!


第二招:瞭解欲購買明星的簽名習慣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書寫習慣,特別是時常需要簽名的明星,都會練就一套固定且別具特色的筆法。清麗氣質的尤敏、典雅端莊的樂蒂與活潑俏皮的鍾情……明星的簽名往往和形象連結,即使筆畫會有些許差異,基本上仍難脫框架。此外,除了簽名,日期或「○○惠存」等其他簽字將更增添照片的獨特性。
許多簽名中,林黛顯得別具風格,大器卻稍嫌紊亂的筆畫,從〈春天不是讀書天〉(1954)的劇照一路延續到榮獲四屆影后的全盛時期。「想模仿還不容易咧!」當時揉搓手臂、努力簽名的林黛或許怎麼也想不到,自己豪氣干雲的筆跡,竟成為我辨別真贗的重要指標。


第三招:核對在電影雜誌上的筆跡
明星們有時會應所屬電影公司的記者邀請,在雜誌上寫些簡單的新年願望或發表文章,旁邊通常就會掛上簽名。一般來說,寫在此處的簽名通常不太有假,可作為比對照片上簽名真偽的指標。


第四招:直接找本人!
除了透過網路、舊書攤、古玩店甚至跳蚤市場尋找,「直接找本人簽」是百分之百不會被騙的作法。只不過,找本人得靠機緣運氣,難度似乎比反覆比對、砸錢購買還高。幾經努力,我目前擁有張沖、王羽、貝蒂、周曼華、張美瑤等人的親筆簽名,雖然寫下名字的那一刻,已非全盛時期的電影紅星,但不曾改變的筆跡,卻又顯露他們永不褪色的明星身份。


其實,再多的招數也比不上「內心相信」,我的原則是:只要下手標購,就相信它是真的。當然也有遇過幾次號稱親筆簽名,實際拿到卻滿腦懷疑的商品,「是真的、是真的!」我苦中作樂地催眠自己,畢竟銀子一去不復返,能夠累積經驗、不重蹈覆轍才是真是的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