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倫敦自助行 地鐵爆炸後……


倫敦自助行 地鐵爆炸後……

個性謹慎小心的粟子,竟然是個「偏向虎山行」的勇士?從侵蝕呼吸系統的非典型肺炎到不知何時出現的恐怖攻擊,都成為自助旅行的目標。
2003年SARS正席捲全亞洲,全台灣瀰漫在動不動就得隔離的驚恐氣氛,而我卻在蒐集論文資料、時間緊迫的壓力下,硬著頭皮去了內蒙古呼和浩特、北京、香港等一連串記者口中的嚴重感染疫區。幸運的粟家,只帶回數十公斤的書和滿滿的旅行記憶,沒有成為這可怕傳染病的俘虜。只是,在脫離疾病的威脅後,我們卻又跳進另一種人為的殺戮中……被恐怖份子攻擊的倫敦市,成為粟家秋季旅行的重點城市。


粟子曰:各位或許會好奇,既然覺得倫敦危險,為什麼還要去呢?根據粟爸的說法,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恐怖份子的目的主要在「警告」,一方面吸引世界各國重視,達到其宣傳理念或嚇阻的目的,2005年7月7日的爆炸已達成此目標,因此在同一地點進行攻擊的可能性便大幅降低;其次,被攻擊過的倫敦一定會加強安全措施,遏阻同樣情況的發生;再者,「爆炸案」勢必影響造訪人數,各大旅遊景點便較不易出現人滿為患的景象,這對害怕人擠人的粟子而言,是最具說服力的理由。


地鐵---管理人員、警察、便衣的數量大增
2005年最轟動的全球新聞,莫過於7月倫敦地鐵與公車的連續爆炸案。這讓當時沈浸在「申奧成功」的英國人,從雲端摔入恐懼深淵,電視畫面上,呆坐在路旁西裝革履的上班族,即使表面仍保持一貫的冷靜,眼神卻洩露內心不可思議的情緒。
事隔三個月,到倫敦旅遊的粟家,在人群中已嗅不到攻擊的陰影,只剩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尚未修補完成的破碎走道,才讓我憶起新聞裡的片段畫面。其實,相較於人們的健忘(或是刻意遺忘),政府當局對大眾運輸工具的安全維護仍不敢掉以輕心。


根據我們的觀察,從進入地鐵站開始,入口處便站著多位身材高大的管理人員,目不轉睛地盯著每位進站的乘客。在較大的地鐵轉運站,更會有警察的配置,以便對形跡可疑的人進行盤查。畫面轉至乘車月台,我們時常發現此處站著一、兩位不上車的中年男性,類似電視劇上的便衣警察,看似祕密但實際顯眼地「暗中」注意站內所有人。其實,在搭地鐵時看到這些嚴肅的朋友,總會讓我想起爆炸時的新聞畫面,而覺得氣氛緊張。但回頭想想,被嚴密監控總是好過恐怖攻擊,畢竟大眾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粟子經驗談:話說這次終於帶數位相機出國的粟子,總想倫敦各個獨具特色的車站內拍照留念,沒想到竟也受到恐怖攻擊波及而得要躲藏進行?原來是快速亮起的閃光燈,會令繃緊神經的安全人員大為緊張,快步跑來關切。他們滴水不露的程度,讓始終沒看到禁止拍攝標誌的我,只能以國語小聲抱怨、關掉閃光燈低調拍囉~


巴士---超認真小哥~不只是查票喔!
匆匆跳上倫敦獨具特色的紅色雙層巴士,粟家發揮首站上車的優勢,挑了第二層第一排的位置。「視野啵兒棒!」我拿起親愛的小銀(數位相機的暱稱)拼命按快門,深怕錯過任何一個英國味十足的街景。然而,就是在拍得正高興時,一位穿著嘻哈服裝的黑人小哥跑到我們旁邊,「可以看一下你們票嗎?」喔~原來是查票先生,但怎麼穿得如此時髦?就在我們半信半疑的時候,他已開始認真地核對票卡。「可以看看收據嗎?」小哥非常認真地問,好險謹慎粟爸把所有的單據都留著,這才能滿足他的要求。「謝謝你們!」他客氣的說,隨即繼續查票的工作。
之後,車上的人越來越多,只見這位小哥竄上竄下、一個不露地看票、驗票,比咱們大吼:「沒票的請打票!」的大陸老鄉更勤奮。但令我想不通的是,在人工超貴、乘客守規矩的倫敦,顧一個人專門查票似乎有點兒浪費。經過反覆推敲,我們猜想這位小哥不只是避免跑票,更重要的工作在察看車上有無可疑人士,並立即回報,防止巴士爆炸情況再度發生。
粟子天外飛來一筆:上面提到許多關於爆炸案的事兒,可能令看官們心情沈重不少,在此先讓各位舒緩舒緩,說說那位「查票黑人小哥」引發我的另類發現吧!印象中,查票的人一定穿著整齊,襯衫、西裝褲、西裝頭一樣不少,但在這兒查票員卻往往能夠保留自己的style,有型到令人難以忘懷~會有這樣的感觸,不只是在巴士上看到的嘻哈黑人小哥,還有去劍橋(Cambirge)火車上看到戴銀色耳環、刺青的光頭中年型男。他們不用因為工作而犧牲自己穿著的興趣,讓我覺得在倫敦這個什麼都見怪不怪的大城市裡,能夠邊保有自己的喜好、邊從事工作,真是令人羨慕呢!


旅遊景點---不是作作樣子的安檢
從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到倫敦眼摩天輪(London Eye),無論前往任何知名景點,都會在入口處見到拿探測器的安檢人員。和過去輕鬆過關不同,現在的他們都會請旅客打開包包拉鍊,花10~30秒作較完善的檢查,小心翼翼程度,讓奔波其中的我們不禁感嘆:「一天到底要被檢查幾次?」
不過,相較之下,檢查之後可以進去的地方還算好,因為安全理由而無法接近的景點,才更令我們覺得可惜。例如: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寧街十號就在此考量下完全封閉,在層層警力戒護下只能在外面徘徊的我,只能接受粟媽的安慰:「不就是個門牌嘛!」唉~行勢比人強,不釋懷也得釋懷囉!


雖然粟子對英國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的立場不表贊同(呵呵~我雖然是個小老百姓,但仍然關心世界大事喔!),但對於祕密組織以恐怖攻擊的方式,傷害無辜民眾的方式宣傳訴求的作法,卻更是難以接受。大家總把「世界和平」掛在嘴邊,幾乎要變成祈禱儀式中的陳腔濫調,然而卻不知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真正無憂無慮地過日子,讓911和英國倫敦的77爆炸成為不再發生的個案。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1月5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由行 地鐵爆炸後……

圖片說明:
1.貼滿英國中世紀時期壁畫的「Charing Cross」地鐵站(2005.10.9)
2.「Gloucester Road」地鐵站內裝飾藝術(2005.10.4)
3.倫敦地鐵專屬標誌(2005.10.4)
4.低調拍照的「King's Cross」站(2005.10.7)
5.倫敦市內川流不息的雙層巴士(2005.10.4)
6.保護政治中心西敏區安全,警察滴水不露安檢中!(2005.10.4)
7.層層封鎖的首相官邸—唐寧街十號(2005.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