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倫敦自助行 逛哈洛斯,怎能忘記黛安娜!


倫敦自助行 逛哈洛斯,怎能忘記黛安娜!

參觀景點多如牛毛的倫敦,竟然會有一家老牌百貨公司突破重圍?別懷疑,這間號稱歷史悠久的哈洛斯(Harrods)百貨,絕對是觀光客必去的朝聖地。實際上,被稱為「最高檔」百貨的哈洛斯,和平常強調新穎寬敞的同業截然不同,他們以古典華麗的老建築為號召,內部則是精心打造的裝潢設計,同時更網羅自世界各地的多樣產品。
除了上述的優勢,哈洛斯百貨在九0年代後期更增添了一項吸引顧客的因素,那便是經營者少東小法耶德與黛妃的未了情緣。想邊當英式貴婦、邊和黛安娜說悄悄話?來哈洛斯準沒錯!。
粟子導覽時間:遊客搭乘地鐵至Knightsbridge站,出站後步行約3~5分鐘(視人潮擁擠度增減時間)即可到達哈洛斯百貨。欲知更多關於哈洛斯的詳細資料,可至其官方網站查詢www.harrods.com
粟子小百科:哈洛斯百貨最初為1849年所開設的一家小雜貨店,憑著完美的服務及優質的貨品,一路發展成地下一層、地上六層,同時擁有300個部門、4000名員工的大型百貨公司。1985年,公司雖被埃及的法耶德家族購入,成為其家族事業之一,但仍然維持其百年來一貫的經營理念與服務精神。資料參考:「知識+Harrods 哈德洛百貨是那國的百貨公司呢?


埃及風蔓延哈洛斯
和建築物本身的英式風格不同,被法耶德家族接手的哈洛斯,從內部裝潢、手扶梯到電梯都透露著濃濃的埃及風味。以金色為主體的設計,搭配暖色系的燈光,讓悠遊其中的顧客猶如身處古埃及的金字塔。
強調「維持傳統」的哈洛斯百貨,在內部隔間上卻存在著無法突破的狹窄難關,時時擁擠的逛街品質和踩起來喀喀作響的木質地板,都是它跨越三個世紀的歷史包袱。然而,對於喜愛走古典懷舊路線的英國人來說,哈洛斯的魅力或許就在於此,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也宣示它在百貨界不褪流行的領導地位。
粟子小百科:擁有許多「世界第一」的英國,在哈洛斯內也隱藏著一項對血拼人士貢獻卓著的Number One,即設置在百貨公司內的電動手扶梯。有機會前往當地的朋友別忘記向它們行注目禮,因為那可是全世界手扶電梯的始祖呦!


哈洛斯博物館
除了「古老」,哈洛斯百貨還有「昂貴」的特色,這項不利於平民百姓的噩耗,粟家在出發前早有耳聞,曾逛過該百貨的親戚說:「根本是哈洛斯博物館嘛!」雖然東西沒貴到一樣也買不起的地步,但平均而言的高消費,還是另精打細算的自助旅行者難以下手。
或許各位會覺得,價錢高代表品質好,很難以此判斷是東西賣貴了,或是原物料用得比較好?但是,以我本身使用的B牌電動牙刷為例,台灣C量販店特價時的售價竟是同款商品在哈洛斯的三分之一,見微知注,最高檔的哈洛斯在價錢上也是以「高」出名呢!
粟子經驗談:哈洛斯百貨內商品齊全,也有許多造型特殊、品質優良的日用品、運動用具等,喜愛的朋友不妨斟酌價錢購買。除了為自己的哈洛斯之旅增添「實體」記憶,亦可藉拎著「Harrods」的紙袋虛榮一下呦!


尋覓黛安娜
1997年8月,小法耶德與黛妃在法國車禍過世,此消息對失去兒子的哈洛斯經營者老法耶德而言,無疑是沈重的打擊。他除了質疑意外的真實性,也在自家百貨地下樓擺置兩人的照片與蠟燭,供往來遊客憑弔。
未料,這項兼具追憶亡子與向英國王室抗議的安排,竟引來絡繹不絕的訪客,成為哈洛斯的新號召。極具商業頭腦的經營團隊,決定進一步將此場景擴大,在另一處中庭放置了兩人手托老鷹的雕塑。這件精心設計的藝術品,不僅造型意涵深遠,同時也和百貨公司的內部風格十分配合。在哈洛斯百貨與黛妃魅力的交互作用下,即便在世故發生8年後的今天,兩處懷念黛妃的景點,仍舊吸引相當多的遊客駐足圍觀。


探黛安娜感想
雖然我對黛妃的熟悉度遠不及英國人與她的粉絲,但對於她轟動全球的去世消息,至今依然記憶猶新。這位眼神中透露著害羞與清純氣質,並且致力於推動各項國際公益活動的王妃,用自己孤單無助的感情生活,見證「王子公主」的婚姻並非如想像中完美。粟媽和我都覺得,和小法在一起或許對她來說是最好的歸宿,因為比起「娶她心裡還想著別人」的查理王子,或是利用和她戀愛爆料甚至出書的馬術教練等,至少有錢有閒的小法還可能對黛姐有一絲絲的真情。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1月8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逛哈洛斯 怎能忘記黛安娜

圖片說明:
1.古典華麗氣質的哈洛斯百貨(2005.10.4)
2.頗具特色的櫥窗遮雨棚(2005.10.4)
3.古典櫥窗內展示新潮帥氣的F1賽車(2005.10.4)
4.小法與黛妃的憑弔區(2005.10.4)
5.小法與黛妃位在哈洛斯百貨內的新雕像(2005.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