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希臘自助行 藍色天空下白人變紅蝦


希臘自助行 藍色天空下白人變紅蝦

面臨大學聯考的高中時代,地理課本中任何蛛絲馬跡都不能放過,模擬考中任意出現的「某地區」全年氣候圖,總讓背到頭暈眼花的少女們大呼吃不消。「咱們住在亞熱帶,知道溫帶海洋型、大陸型氣候有什麼用呀?」老師眼見學生怨聲載道,只得高聲傳授數累積多年的應考秘笈:「切記!只要看到『冬季多雨、夏季乾燥』百分之百是『地中海型氣候』。」說完不忘加上「常考」二字。當時坐在台下的我點頭如倒蒜,完全沒料到這應付考試的紙上談兵,竟活生生應用在八年後的初夏希臘行。
「不用帶傘啦!好好享受地中海的陽光吧~」我順手丟出長年放在背包裡的陰晴兩用折疊傘,打算正面迎接雅典的湛藍。只是,長期在粟媽諄諄教誨下努力美白的粟子小姐,卻沒料到會因這「浪漫舉措」,竟得付出被超強紫外線荼毒的沈重代價。「妳變得好黑囉!」朋友不識相批評,「我‧剛‧從‧希‧臘‧回‧來!」口沒遮攔的他,立刻得到我惡狠狠的白眼!


粟子小提醒:在晴空萬里的夏季造訪希臘,「防曬」絕對是黃種同胞不可忽視的重點。除了遮陽帽、陽傘、太陽眼鏡等外在防護,也別忘記攜帶慣用的防曬乳液呦!


滿街都是MIB?
從踏進希臘的第一天,我的眼睛就時常維持半瞇狀態,眼角微微出現的細紋,除了親見愛琴海的興奮笑容,更源自阿波羅的超強威力。相較於不知輕重的遊客,聰明的當地人早就認清事實,選擇以深色鏡片保護靈魂之窗。
實際上,無論在雅典市區、他省或小島,太陽眼鏡的普及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不管是李小龍的復古大眼鏡,鑲嵌名牌標誌的高級品,抑或是平易近人的地攤貨,都不乏熱情支持者。
在難以計數的花樣選擇中,仍舊以能夠妥善遮蔽太陽光的黑色鏡片,最受廣大希臘人的喜愛。這項受制於現實考量的「必然」選擇,造就正午時分,滿街猶如MIB出動的墨鏡大隊景色。


撐傘變怪喀
躺在把冷氣調到最強的旅社,經歷一整天大太陽行程的粟家,看著氣象預報搖頭嘆息:「最高溫還是36度!」我揉揉眼睛,整個希臘半島仍舊籠罩在熱辣辣的陽光裡。「看來必須使出『遮日』招數了!」一度被母女倆遺棄的小傘,瞬間躍升為大熱門。其實,在台灣生活的女性同胞,一定對撐陽傘不陌生,來到雅典的粟家也把此行為視作理所當然……直到低調的粟子成為眾人目光焦點~
不同於聞紫外線色變的東方人,終於遠離濕冷冬季的希臘居民,對陽光倒顯得神色自若。除去為防止眼睛病變而不可不戴的太陽眼鏡,其餘遮陽工具大多難得一見,輕便運動帽尚且乏人問津,更別提覆蓋率猶勝一籌的抗UV傘了!可以想見,在他們眼中,看到陽光便慌張開傘的粟媽和我,無疑是「不懂欣賞」的傻蛋,如同咱們把在烈日下猛做陽光浴的白種人,看做「不怕曬傷」的憨仔一般。


白人變紅人
希臘行中時時撐傘躲光的粟家母女,回台北時仍難逃「顏面發紅」的宿命。然而,努力防曬的台灣同胞姑且如此,放膽享受陽光浴的老外,還能逃過一劫嗎?為了解除心中疑惑,我們便利用搭公車、等地鐵的時間,暗自觀察直接暴露在紫外線下的希臘人。
「哇!她的鼻子曬成酒紅色!肩膀也被曬得脫皮!」我大棘棘地說著國語,毫不避諱地對站在身旁的一位「辣阿姨」品頭論足,「那應該很癢吧!」曾經有過一次曬傷經驗的粟媽同情地說。其實,這位紅通通阿姨可謂「熱愛太陽白種人」的標準型,除了酷勁十足的太陽眼鏡,身上再找不到對抗陽光的法寶,脫皮和雀斑更是不可或缺的「陽光印記」。
「真是位『紅』人呀!」一家三口對這些猶如煮熟蝦子的老外異常佩服。「他們曬紅會『白回來』!但咱們即便砸銀子買SKⅡ照三頓塗,卻還是很可能『白不回來』呢!」粟媽的諄諄教誨,瞬間打醒我「學習當地人放開胸懷享受陽光」的浪漫幻想。


粟子被太陽荼毒感想
前往希臘前,不免對這個位於愛琴海的藍色國度產生憧憬,海天一色的明信片,營造如油畫般的深淺堆疊。只是,實際到了當地才知道,無雲晴空的代價竟是全無打折的陽光直射,同時還造就當地人紅通通的臉頰與脫皮肌膚。
不論願意與否,經歷十七天希臘行的我,露出衣服的膚色已徹底被地中海的陽光加深,衛城的雄偉、半島的多樣、島嶼的悠閒……所有記憶全都伴隨超級無敵強的希臘烈日。因此,馬不停蹄的希臘行不僅讓咱們見識到南歐的美景,更震躡於阿波羅神的熱辣威力!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8月2日
原刊登網址:希臘自助行 藍色天空下白人變紅蝦

圖片說明:
1.白人曰:紫外線算什麼?打赤膊下棋才寫意~(2006.5.31)
2.希臘天空,百分之百晴空萬里!(2006.5.26)
3.咱們撐傘又躲光,老外樂得曬太陽!(2006.5.24)
4.漫步在無人的超大奧運場館,陽光是最大敵人!(2005.5.26)
5.聖托里尼島隨處可見的「白色小道」,無敵反光超刺眼!(2006.5.31)
6.撐陽傘變怪喀?(2006.5.26)
7.怕陽光?希臘小黑悠閒享受日光浴!(2006.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