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巴黎自助行 熱呼呼全新開幕LV初體驗


巴黎自助行 熱呼呼全新開幕LV初體驗

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接近凱旋門(Arc de Triomphe)的部分,是各類商店雲集的經典購物區,即使是我們抵達的週三下午,仍然擠滿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和有錢有閒的當地人。雖然我早已被連日的狂走行程操到腳底發麻,但這些疲勞都在購物鬥志燃燒的瞬間消失,特別是看到傳說中世界最低價、新開幕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全新巴黎旗艦店時,原本疲憊的身軀更像喝了十瓶蠻牛一樣,精力滿分。
其實,原本荷包扁扁的我,對名牌基於實際和精神面都是興趣缺缺,但想起行前各路行家的建言:「巴黎的LV包包最便宜,還可以退稅呢!」我也跟著瘋狂起來。在老手粟媽的帶領下,粟子小姐生平第一次的LV初體驗便在花都巴黎拉開序幕。
名牌店貴婦導覽:欲前往位在凱旋門附近的巴黎LV旗艦總店,除採取漫步法,邊遊覽香榭麗舍大道景色,邊尋找LV芳棕外,也可以直接搭乘地鐵一號(M1)至「George V」站,其中一個出口便是在店前。若從其他出口來到地面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一抬頭,就會看到顯目的標誌和滿滿的人潮,不用走幾步就可到LV名牌店朝聖囉!


貴婦乖乖---先排隊喔!
相較於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品牌,LOUIS VUITTON矗立在街角的獨棟建築顯得格外引人注目。飄著法國國旗的頂樓,往下一看便是大大的「LV」標誌,即使是對名牌毫無認識的人,也會被這股與眾不同的氣勢所感染,身負幫親友採購重任的我們,也加快腳步往人潮洶湧的LV方向移動。走到距離200公尺的地方,就看到兩位彪形大漢,就像門神般站在店門口,旁邊則是一群排隊等著進店採購的男女老幼。秉持「看到隊伍就排」原則的粟家,快速尋找隊伍的走向,等著進入LV的巴黎老家。排隊的過程中,耳邊充斥著英文、西班牙語、廣東話、國語以及日文等各種語言,「妳等會兒慢慢挑呀!」識途老馬向來自上海的小姐叮嚀,兩人磨刀霍霍的神情,猶如即將上戰場的衝鋒隊。
然而,就在我們依循大漢指示,按次序等候的同時,大約每兩、三分鐘就出現一位向門神竊竊私語,想免排隊直接進店的投機份子。原本我擔心這些傢伙會影響守規矩朋友的權益,但是沒想到綁辮子的黑人保鏢,不論說什麼都是無動於衷,「No!」他指著隊伍、搖搖頭,傳達「不論誰都得乖乖排隊」的訊息。「這個規矩好!」一向重視公平、痛恨插隊的粟媽,因此給予一絲不苟的LV門神優良評價。

搶購名牌!說中文也OK
排隊大約七到十分鐘後,我們才陸續進入傳說中的LV店,雖然外面已在進行總量管制,但裡面卻仍被操各種語言的顧客和服務人員擠滿。我們逛了一會兒,就找到一位正在位大陸同胞服務的中國人,「您等會兒喔!」她俐落地回答,隨即繼續手邊的工作。完成上一筆交易後,她便非常迅速地詢問我們的需求,「我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超級忙碌程度顯示LV在華人世界無法抵擋的魅力。
和其他東看西挑的顧客不同,我們快速地拿出親友託買的型號,同時粟媽也挑了一個棋盤格王菲包,我也跟著選了一個LV經典圖案的彩色皮夾。拿著開好的領貨單,我們轉赴入口處等候完成包裝的戰利品,前後不到半個鐘頭,就完成本人此番巴黎行「LV當貴婦」的願望。


店員態度~沒傳說中的差呦!
根據粟媽在夏威夷和台灣LV購物的經驗,巴黎的售價絕對偏低(註:LV售價會隨著歐元波動,因此差價不穩定,但平均至少可減10~15%),只是由於顧客多、銷量大,禮遇程度沒有那麼好。
記得幾年前ASOS在「娛樂百分百」中提到她們去法國LV店的不愉快經驗,不論要看那個包都得到店員冷冷地「No!」回答,高傲的態度讓她們很挫折。對此記憶猶新的我,曾經因此擔心,穿著遠不如她們的粟家,會遭到更冷酷的對待。然而,根據此次的經驗,店員們無論使用法文、英文或甚至是日文、中文都還是會和顏悅色地對待所有的顧客,但因為交易忙碌,在希望顧客能快速地選定商品的前提下,較易給人催促及來去匆匆的感覺。因此,我們建議有意前往巴黎LV購物的朋友,可以先從目錄確認喜歡包包的型號或喜歡的樣式,一方面夠配合店員節奏,同時節省旅遊時間,更加有效率地完成購物活動。
粟爾摩斯:根據粟媽和我的推測,ASOS遇到這樣的情況,可能是當時的法國LV不像現在如此重視各國客戶,店員仍是抱持著「不愛用英文」的心態。因此,看見兩個來自亞洲、說英文的小女生,態度就不太友善,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就產生誤會。不過,各位熱愛名牌貨的熟男、熟女們不用擔心,現在的LV非常瞭解亞洲顧客的重要,說「中文」、「廣東話」的服務人員一個不缺,當然不容易再次發生雞同鴨講所延伸的不舒服感覺了。

笑擁LV後---關於退稅二三事
在法國單一店家消費超過150歐元(約新台幣6,000元)便可退稅12%,由於LV經常面對國際旅客,因此對退稅的處理方式非常熟悉。以粟家此次消費為例,我們在確認購買貨品後,便被服務人員要求拿出護照與填寫退稅單。完成填單及繳款動作後,就會拿到一個以信封裝好的完成版退稅單,旅客只需在離開旅行歐盟的最後一個國家時,將此單交予負責退稅的海關即可。
擔心到機場找不到退稅單位?愛操心的粟子也想到這個問題,在此提出建議的處理方法。到機場後、進關前,拿著退稅信封詢問機場內的警察或服務人員,就可以得到確切的答案。接下來只需把信封拿給負責的海關,便可少負高達12%的稅,當真是「買的越多、省的越多」!
粟子經驗談:巴黎戴高樂機場的退稅櫃臺就位在大廳正中央,由於當地國際知名品牌甚多,因此總是出現排隊辦理退稅的盛況。一般而言,最好是在行李Check in前辦理,以免海關要察看免稅貨物。然而,除非你買到有厚厚一疊免稅單,否則大部分海關都會免看商品、直接蓋章。此外,退稅可採取信用卡與現金兩種方式,前者需將蓋章後的一張表格放入信封,投入郵筒即可;後者則可在鄰近櫃臺辦理,直接領取現金。不過,領取現金的櫃臺往往人滿為患,時間不夠的朋友建議還是選擇以信用卡方式退稅。

取貨前---別忘到二樓逛逛
完成刷卡與填寫退稅單的工作後,店員就遞給我們一張取貨單,並囑咐至入口處等待取貨。由於巴黎LV生意絡繹不絕,因為等候時間至少需10~20分鐘,未免顧客不耐久候,熱心店員便建議我們到二樓逛逛。離開衝鋒陷陣的一樓大廳,二樓除了常見的包包與太陽眼鏡外,還出現許多LV皮箱等大型商品。包羅萬象的程度,連高爾夫球具與活動狗屋都一應俱全,當然價錢也是非常的與眾不同囉!
漫步其中的母女二人,雖然應景地買了兩件商品,但內心仍深諳「避免過渡消費」、「切莫陷入循環利息萬丈深淵」等金玉良言。「當作逛LV博物館吧!」穿著休閒服裝的自助旅行者,自在享受在名牌店中不搭調的開眼界時光。
粟子快報:在從巴黎轉往香港的途中,我才從當天的「星島日報」得知前幾日所逛的法國LV,竟是於2005年10月9日才剛新開幕的旗艦總店!有點兒事後諸葛的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店員會用興奮的口氣鼓勵我們到二樓逛逛,原來是希望顧客在血拼之餘,也能一睹店內全新設計、寬敞且流行的裝飾藝術。


關於巴黎LV的周邊小提醒
粟家在香榭麗舍大道低頭猛走時,遇到一位操標準國語的阿姨說:「會說中文嗎?能幫個忙嗎?」原本好心粟媽以為她發生什麼事,好心停下腳步,但後來發覺苗頭不對,便回答:「我們沒空!」後快步離開。根據我們的研判,這些人應是託遊客幫忙買LV的跑單幫,由於LV在巴黎與亞洲地區的差價大,同時外國人還能退稅,因此出現這種「巴黎買、亞洲賣」的單幫客。
然而,LV則基於價格穩定等考量,盡量防止這種單幫客的存在,因此曾祭出一人限買一個商品(現已取消),或察看護照(防止一人購買太多件商品)等策略。在種種限制下,他們只好開始委託持護照到當地旅遊的人幫忙購買商品,並且給幫忙者一些好處。同屬好心一族的粟子叔叔,因為機師的身份時常去巴黎,也曾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原本是分文不取的幫同胞忙,沒想到進店後就被以「你是幫『他們』買」的原因拒絕販售。他把這個寶貴經驗告訴粟家後,我們這才有了警惕,對於這賺取蠅頭小利的行為不為所動,否則不僅連自己想要的LV都買不成,還可能引來顧店保鏢的斜眼看待喔!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0月23日
原刊登網址:巴黎自助行 熱呼呼全新開幕LV初體驗

圖片說明:
1.亮晶晶全新開幕的巴黎LV旗艦總店
2.想免排隊?黑衣保鏢擋駕!
3.我的第一個LV!
4.臨別再看一眼~LV掰掰

3 則留言:

  1. 粟子
    我和我姊是異卵雙生,長的不像,她像爸,
    我像媽,粟子很有概念喔!!我以前向別人
    解釋,他們都聽不懂,謝謝妳的祝福..
    義大利的冰淇淋絕對好吃,勝過那個H開頭的品牌..哈哈...其實,意大利的路邊攤東西也是很漂亮喔!!價錢適中,絕對可以滿足粟子購物慾望,保證買到手軟!!不過,現在用歐元了,我覺得歐洲的東西變得更貴,不知妳是否也有同感?有時看著妳的書(歐巴桑那本),覺得當個幸福的歐巴桑也是不錯的,很喜歡粟家給人的幸福感,對了,我有另一個blog,現在比較常在這發表, 歡迎指教喔!! Elsa
    http://blog.sina.com.tw/thecityofrefuge/

    回覆刪除
  2. 粟子
    這是一篇很棒的教戰守則喔!我的第一個LV是在美國買的,我一直有些懼怕使用LV,因為LV設計的較成熟,一用就感覺馬上老十歲!我倒是很喜歡巴黎世家BALENCIAGA,張曼玉也是此品牌的愛好者,粟子可嘗試看看!對了,粟子在哪裡兼課呢?我以前曾在大學裏教過3年的英文,最後還是離開,可能我也有反社會特質吧!!哈哈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3. Elsa:看到妳貼在部落格上的照片,我和妳們姊妹倆長得不完全一樣,所以猜想可能不是同卵雙生。我大學時一位同學即有同卵雙生的姐姐,不熟的時候感覺非常相像,但認識以後覺得還是不同,我想人還是有專屬自己的個性。
    歐元確實貴得多,我們很幸運能在1:39時前往英國、法國和希臘,現在可能是筆更大的負擔。
    很高興我那本書能令妳產生這樣的感覺,其實閱讀本身就是一種再創造,我只是寫出小故事的人而已。
    這學期開始在國防醫學院兼課,只有一堂是嘗試性,和另一位非常資深的教授合作,無可避免有些焦慮。哈哈,我想我比較反社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