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雅典自助行 味蕾探險之旅


雅典自助行 味蕾探險之旅
粟子

喜歡美食的朋友,到希臘旅遊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即使在人文薈萃的雅典,也找不到如滷肉飯、炒米粉這等熱呼呼又便宜的美味。那當地人吃什麼呢?我們好奇地觀察,這才發現雅典人的口味很「專一」,早上咖啡與圈圈麵包、中午沙威瑪(當地稱作Donersouvlakia)或簡單的麵飯餐點、晚上烤肉與麵包,沒有隨處可見的冷飲店、沒有口味豐富的熱食攤販、沒有微波便當,無論到哪兒都是看到原班人馬。「好險我們帶了足夠的泡麵、罐頭、康寶濃湯和油蔥酥,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高唱「台灣好」的我,滿腦子都是鹹酥雞和珍珠奶茶~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現改為Nownews今日新聞)
原刊登時間:2006年9月16日
原刊登網址:玩家經驗/雅典自助行 察顏觀色…一場味蕾探險之旅


熱銷雅典的圈圈麵包
每天早上七到九點,各個地鐵站出口和人潮洶湧的路旁,都會看到堆滿各種圓形麵包的綠色推車。一般而言,推車販售的麵包有甜有鹹,小的提供3~5種選擇,而大的攤位則有多達十幾中產品。
不同於一眼選中甜甜圈的粟媽,當地人特別熱愛一種中央空心的圈圈麵包,人手一個用來填飽飢餓的肚子。根據我的「親吃經驗」,售價0.3歐元(約台幣12元)的圈圈麵包類似咱們的鍋盔大餅與西安的乾饃饃,外脆內軟、韌性十足,單獨吃雖然能嚐到麵香,卻稍嫌單調,建議台灣同胞可以搭配辣椒或臭豆腐共同食用。
隨著上班人潮逐漸散去,在地鐵口擺攤的大嬸也開始打包。只見她將數十個賣不完的堅硬大餅隨意丟到麻布袋裡,再把甜甜圈等甜食放入另一個塑膠袋,全部麵包收好後,大嬸再把推車和路旁的大樹緊緊鎖在一起,就可以數錢收工囉!附帶一提,全雅典的攤販多是批現成品來賣,因此無論價錢和品質都幾近相同,若想吃現場烘焙的熱呼呼麵包,還是得到麵包店或超市賣場才能看到呦!


燒烤店的特別菜單
在希臘的十幾天,沙威瑪成為粟家最常吃的當地食物,便宜(一個1.8歐元)、好吃、熱呼呼是它的魅力所在。雅典市區賣沙威瑪的燒烤餐廳非常多,一間店通常會有兩三個烤得焦黃香脆、肉汁滿溢的超大羊肉串,咕嚕咕嚕地轉個不停。沙威瑪的外皮不是咱們熟悉的長餐包,而是一種厚實的圓形扁平麵餅,師傅通常會再以大鋸子削肉串的同時,把餅放在火爐上烘烤。之後,再將切下來的肉片、蕃茄、生菜、洋蔥以及剛炸好的薯條等……夾入麵餅內,就完成一份「重量級」的沙威瑪。

然而,每次光顧燒烤店都只吃沙威瑪未免太單調。即將離開希臘前,手頭還鬆的我決定多點些料理,請辛苦的粟爸媽打打牙祭。已經習慣語言隔閡的台灣老外,憑視覺挑東指西,「嗯!這個顏色不錯,那個看起來好吃!」沒料到自己即將展開一場味蕾的探險之旅。


● 姆撒卡黏呼呼
名為姆撒卡(Mousaka)食物,看起來像是咱們熟悉的焗烤料理,但實際上卻是多種食材的有趣組合。它先是以半個茄子為底,依序放入切片馬鈴薯與調味的絞肉,最後再鋪上厚厚的起士絲,將外表烤成焦黃色就告完成。
在口感方面,由於熟透的茄子、馬鈴薯和起士全部呈現軟稠狀態,使姆撒卡注定和「黏呼呼」結下不解之緣。此外,姆撒卡雖然不到入口即化,但牙齒也不必費力咀嚼,加上材料都十分營養,十分適合老年人食用呢!


● 牛腸包牛肝,一字曰「腥」!
「哇塞!這是什麼啊!味道超腥!」粟媽才吃了一口便急急地喝水漱口、大呼吃不消。「我以為是烤肉捲,結果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玻璃櫃裡一串油亮焦紅的肉捲,怎麼一切開裡面竟然有夾心?母女倆扒開來仔細觀察,這才發現它「很腥」的真面目……
一條條細韌的牛腸子,緊緊地包裹著牛肝,為了能維持「圓柱狀」的外型,牛腸子一圈一圈、一層一層地纏繞,兩種內臟的特殊滋味更因此混雜一起。「我一點也沒辦法,完全嚥不下去!」粟媽搖搖頭表示投降,我雖然沒到完全徘斥,但也沒法兒覺得好吃。只剩下素有食物清道夫的粟爸,抱著修行的心情把它煮到泡麵裡,試圖用特香的調味包壓倒特腥的牛腸包牛肝。

冰咖啡的雙重體驗
咖啡對希臘人而言,是天天不可缺少的必備飲品,從隨處可見以銅壺烹煮的「希臘咖啡」(Greek Coffee),就能看出當地人嗜喝濃甜的習慣。只是,這種既無奶又燙口的「純正口味」,在熱呼呼的天氣飲用未免太傷身體,「夏日還是喝冰咖啡才對!」偏好冰塊滋味的粟媽和我異口同聲地說。


● 麥噹噹法拉沛咖啡
走在文字不懂、語言不通的雅典街頭,懸掛在街頭的大型「m」符號,成為咱們最熟悉的老朋友。實際上,據點遍佈全球的麥噹噹,無論內部裝潢或招牌餐點(例如:Big Mac等)都是世界相同,只要走進店裡,就能吃到和台北麥噹噹一模一樣的口味。只不過,希臘麥噹噹的「泡多多冰咖啡」,卻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真是在地化的好表現!」跨國企業面對愛喝希臘咖啡的當地人,還是不得不低頭~
和台灣將冷的黑咖啡加薄片冰塊、附給奶球的組合不同,這種名為法拉沛(frappé)的冰咖啡,是直接用加壓咖啡機沖出熱咖啡,再放入大顆冰塊降溫,咖啡上飄著一層厚厚的氣泡,還沒喝一口,就已經剩下一半。之前,我總認為雅典人太浪費,冰咖啡只喝一半就丟,現在才知道,即便吸得在用力也沒效,因為那些都是沒辦法喝下肚的泡泡唷!


● 香甜濃est的冰沙
「好像很好喝的樣子!」我無意間瞄到圈圈麵包小販手上的冰沙咖啡,立即和「柯南」粟媽召開小組會議。「他需要顧攤位,飲料應該就是在附近買的。妳看旁邊的垃圾桶也有幾個相同的杯子,我想賣冰沙的就在附近!」果然不出她所料,就在下個路口看到兼賣潛水艇堡和飲料的小店。然而,正當咱們煩惱該怎麼點的時候,恰巧前面的客人也要這一款飲品,「Same one!Same one!」母女倆幸運逃過雞同鴨講的窘境。
製作繁複的鮮奶油焦糖冰沙咖啡要價5歐元(約台幣200元),我們不禁想:「圈圈麵包一個賣0.3歐元,得賣17個才能喝一杯耶!」雖然所費不貲,但這或許是支持小哥一直在高溫街上賣麵包的神奇力量。


椰汁椰肉透心涼
走在布拉卡區炎熱狹窄的街道,眼前卻出現清涼的噴泉畫面,不是我頭昏眼花、也不是海市蜃樓,而是椰子專賣攤的可愛花招。小小的推車上,畫著幾棵椰子樹,攤位上則放滿剖成月牙狀的椰肉與用錫箔紙封住的小巧椰子汁。四處張望的老闆,只要看到人潮增多,就會悄悄地把噴水加大,營造出精緻的熱帶風情。
躲在遠處按快門的我自覺不好意思,決定給老闆捧捧場,買杯椰汁來嚐嚐。使出在希臘慣用的「一指神功」,才舉起手就看到他迅速捏起一塊椰肉,「都已經很熱很渴了,還吃椰肉豈不噎住!」我趕緊搖搖頭,老闆二話不說將吸管「啵」地戳進杯裡,讓顧客沒有絲毫反悔的機會。
推車上的產品都是均一價0.6歐元(約台幣24元),說句實話,只比養樂多容量多點的椰汁,味道比咱們屏東的清淡,而它看似冰鎮的外表,也多是水花作祟的視覺效果,喝起來沒有想像中清涼。此外,本以為滯銷的椰肉,竟然非常受當地人歡迎,「不會很乾嗎?」看著啃得不亦樂乎的少女,分喝椰汁的母女困惑不已。


眼睛大啖冰淇淋
「這間冰淇淋店真的很詐耶!」揮汗如雨的粟媽氣呼呼的說,「這麼誘人的展示畫面,怎麼能不吃!」一心在希臘旅遊努力走路減肥的她終於破功。其實,夏季高溫晴朗的雅典,不乏這種過癮的義式冰淇淋店,對於熱愛甜膩滋味的朋友而言,無疑是最快樂、也是最煎熬的折磨。
眼見素有「糾察隊」之稱的粟媽宣告投降,我也樂得敲邊鼓,母女倆拋棄看地圖找路的粟爸,咻地衝進店內挑口味。「草莓的好、咖啡的不錯、巧克力也是好好吃的樣子~」由於每一種冰淇淋的外貌都很可口,使躊躇在櫥窗前的我難以做決定。所幸,店內的服務員完全沒注意到兩個幾近瘋狂的東方人,直到我們大聲呼喚,他才緩緩地走過來。
經過一番雞同鴨講,他終於著手裝冰淇淋。和它的軟綿外型不同,小哥使出全力刨、用力挖,好不容易才完成一球。然而,看似非常堅硬的甜桶,進入36度的戶外不到一分鐘就開始快速融化,原本渴望的細細品嚐變成快吃大賽,無奈的兩人只能狼吞虎嚥地往嘴裡猛塞。


蝦米!無敵貴烤玉米
走在擁擠的行人道上,熱衷尋覓在地口味的粟爸,一下子就被烤栗子與玉米的小攤吸引。「一根黑黑乾乾的玉米竟然要2歐元(約台幣80元),簡直搶劫!」不顧粟媽和我的反對,一向勤儉的他爽快地掏錢、滿心期待地說:「吃吃希臘玉米嘛!」
相較於粟爸的迫不及待,坐在椅子上看報紙的老闆顯得漫不經心。只見他將已經「三度灼傷」的玉米放在堆有幾顆栗子的小碳爐上加熱,無意識地播弄了幾下後,就包進白紙捲裡。「嗯~有碳火香、玉米顆粒很乾、不太甜、有點栗子味……」粟爸努力想往好的方面形容,卻完全不得章法。然而,始終站在「難吃立場」的母女倆,倒沒有太大的失望,「好像是『控窯』控過頭,燒焦了!」粟家希臘玉米的初體驗,似乎不怎麼美味~


肥肉!台灣人:讚!雅典人:噁?
當「老外」的日子雖然不時有驚喜,但熟悉的台灣口味卻更令我們想念。為了一解腸胃的思鄉之苦,事先攜帶一大包油蔥酥與醬油的粟媽,準備利用隨身攜帶的電加熱爐,製作台味十足的可口肉臊。
來到販售肉類的中型超市,找不到理想豬肉的粟媽,轉而到賣溫體牛羊肉的攤位挑選。經過一番比手劃腳,負責分切秤重的店員小妹終於弄懂咱們的意思,輕快地將挑選好的牛肉放入絞肉機。等候機器運作的同時,粟媽瞥見流理台旁堆著一小團羊肥肉,原本嫌牛肉太瘦的她,示意請小妹把羊肥肉也放進去絞。
「No!No!」小妹不解地搖搖頭、咕嚕咕嚕地說起希臘語,意思似乎是:「那是切下來要丟掉的肥肉!你們竟然要吃?」她的神情從困惑變成質疑,最後還半開玩笑地作出想吐的表情。粟媽看著反應激烈的小妹,邊用大拇指比出「一度讚」的手勢、邊說:「Very good.」「No~」她苦笑地回應,心裡肯定留下「中國人愛肥肉」的深刻記憶!

圖片說明:
1.給粟爸媽打牙祭(左→右):沙威瑪、牛腸包牛肝、姆撒卡
2.早晨地鐵站口必有的圈圈餅攤
3.有看過這麼大串的沙威瑪肉嗎?
4.希臘料理「姆撒卡」
5.讓粟媽逃之夭夭的牛腸包牛肝
6.還沒喝就只剩一半的麥噹噹「法拉沛」冰咖啡
7.超級綿密香甜的咖啡冰沙
8.造型可愛的耶子專賣店
9.超誘人的冰淇淋櫃臺
10.粟爸堅持要買的無敵貴烤玉米
11.買不到沙威瑪,來個漢堡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