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自助行 棺材街體驗檳城人情味


馬來西亞自助行 棺材街體驗檳城人情味
粟子

「有沒有聽過棺材街?」阿姨詢問出身檳城的華僑朋友,見對方搖頭如波浪鼓,知道又是一次敗北……。我著迷老電影多年,老是幻想能發現一座堆滿「寶物」的倉庫,裡面全是早期雜誌與陳舊唱片,老華僑聚集的馬來西亞一直是我鎖定的目標。自從在網路上讀到某位書蠹蟲在棺材街瘋狂搜刮舊書的記實文章,我幾乎確信心神嚮往的「藏寶山洞」就在那兒!
粟家雙親見女兒朝思暮想,想「挖寶」想到快失心瘋,決定陪同完成願望,好好搬幾大箱回家。行前準備,全家分頭詢問任何棺材街的消息,但結果卻是「沒聽過」、「不知道」與「哪有這麼晦氣的街名」!「到底檳城有沒有棺材街?」機票日期逼近,還是沒有丁點頭緒,現在只能相信「路長在嘴上」的硬道理,期盼檳城居民指點迷津。


等等我,棺材!
從吉隆坡乘長途巴士,經過七個小時的瘋狂飛車、二十分鐘的拖皮箱行軍與十分鐘的搖擺渡輪,傍晚四點,不成人形的粟家三口總算抵達檳島,被盜亦有道的計程車送至經濟實惠的鴻賓酒店。「我快死啦!」軟弱女兒嚷嚷著休息,粟爸倒將尋書使命念茲在茲:「請問這裡有沒有棺材街?」「有阿!是不是要買書?」老闆娘爽快答應,找不到的憂慮瞬間煙消雲散,伙計特地跑到門口比劃:「出門後右轉,到路口再右轉……走十幾分就到了!」該處的真正名稱是沓田仔街(Carnarvon Street),兩側以書店及殯葬業為主,行走其中偶爾可見棺材,因而得此暱稱。
「……不過,恁愛卡勁(台語),書店大概下午五點就關門,而且今天是星期六,可能會提早休息或沒開!」粟家只在檳城待兩天,由於星期日是公休日,屈指一算,難道只剩現在的一個小時可以血拼!得知「噩耗」,三人立即丟下行李飛奔出發,慢說坐下歇會兒,連水都來不及喝……
趕至棺材街途中,我想起老闆娘與伙計的對話,夾雜英語、馬來語、華語和閩南語的檳城福州話(Penang Hokkien)果然不同凡響,語調Q、尾音上揚,變化莫測令人咋舌。有趣的是,儘管和熟悉的「標準國語」有段差距,但他們卻堅持對我們說得是正統華語,「明明有個腔……」雖然心裡不服氣,嘴裡還是客氣答:「標準、很標準。」


粟子經驗談:在馬來西亞旅遊,多數時候還是以英語最實用,即便在吉隆坡的茨廠街(中國城)一帶,還是有許多無法以華語溝通的馬籍或印度裔商販。不過,到了華人佔多數的馬六甲與檳城可就大不相同,國語,台語皆暢通無阻(檳島尤其明顯),連招牌也以中文書寫,親切感十足。


蝦米?公休日
以小腿瀕臨抽筋的高速衝到棺材街,書店招牌一個接一個,卻是九成九拉下鐵門的蕭瑟光景,實在令人洩氣又失望。「我去那邊看看!」飛毛腿粟爸再接再厲往反向尋找,粟媽與我則順著路碰運氣。走至接近棺材街底,終於遇到一間「破例」開門、專賣廚房用品的小型商號。
「請問這裡的書店什麼時候開?明天有沒有?賣不賣舊電影雜誌?」好不容易看見熟門熟路的在地人,粟媽把握機會提出連珠砲疑問。正蹲在電視機前、端著大磁碗吃飯的大嬸滿臉笑容起身,以濃濃的福州腔國語答:「這裡假日固定休息,很少人會開。舊書唷……這幾年書店都沒什麼生意,收了好幾間,大概沒什麼東西了!」得知台胞後天即打道回府,大嬸好心撥電話詢問左鄰右舍,一通、兩通、三通……她扔下飯碗循電話簿翻來找去,這才問到一位書店老闆。「他說檳城都沒了,馬六甲可能還有。」我苦笑答:「剛從馬六甲過來,只找到一間店,老闆娘說這種東西檳城最多……」
見外地客神情落寞,大嬸趕緊開闢新話題:「你們從哪裡來?」聽到台灣兩字,她一臉會意:「難怪說話有台灣話腔!」「啥?你們才有腔的利害!」我心中暗暗抱怨,粟家母女聲音雖不至黃鶯出谷,但總稱得上標準,況且我的台語被笑有國語腔,豈料到了檳城主客逆轉,真是料想不到!


繞了好大一圈,棺材街除了一間小吃店、一攤算命舖與磁碗大嬸,其餘拉下鐵門放假去,街道冷清清,和當初預想天差地遠。細問當地人才弄清楚,這裡原有不少專營舊書的店鋪,由於生意每下愈況,便於九0年代末陸續轉變經營方向,改以新書(特別是教科書)為主……。雖說主要任務宣告失敗,卻可謂有失有得,因此見識檳城居民的古道熱腸。
「有找到嗎?」老闆娘見三個又髒又累又餓又渴的住客奔波歸來,趕緊提供熱騰騰訊息:「剛才問一個開書店的朋友,這種東西早就沒啦!」咱們點頭致謝,心裡卻像中箭武士又被補上一刀,畢竟這被熱心包裹的「殘酷現實」,還是讓專為「尋寶」而來的我,真有些無福消受吶!


同時刊登於「NowNews今日新聞
文章網址:玩家經驗/馬來西亞自助行 棺材街體驗檳城人情味
刊登日期:2009年7月27日


圖片說明:
1.招牌也是我最鍾愛的古早味風格
2.朝思暮想的棺材街竟然空無一人!
3.專賣紙錢香燭的店鋪
4.書店旁竟是「殯儀批發場中心」?裡面還放著大名鼎鼎的棺材!
5.認真算命仙,一個客人講超過三十分鐘!
6.棺材街上間隔排列的書店、紙糊舖與殯葬行
7.棺材街上唯一開門的小吃攤
8.乘渡輪過海到檳城

2 則留言:

  1. 路過看到文章,辛苦您們了....

    早期的"棺材街"的確是書店和棺木一條街.最多書的"遠東書局"早幾年前就停止營業了.就連后來選在這條街營業的"商務書局"也無法支撐下去而把業務搬回到吉隆坡總行去了.

    早在70-80年代在港仔漧(Perangi Mall前,就在棺材街尾的大橫街上)和中路(就是現在的孫中山紀念館前路上)還有很多舊書小攤.後來都因為城市發展而陸續搬遷和結束營業了.由其是港仔漧一帶的發展早就面目全非了...

    我曾聽說有一部份是搬到檳榔路的大巴剎(大菜市場,它的正對面是警察總部大樓)樓上,都是印度裔開設的舊書攤(中英馬多種書籍都有),幸運的話也許還可以找到一些....

    希望下一次您們再出發到檳城來繼續挖寶囉...

    回覆刪除
  2. kaiti:
    感謝您提供如此豐富的留言,我們前次僅安排兩天在檳城檳島,時間太短,加上又遇週末頗覺可惜。有了您的資訊,若下次再有機會造訪,或著就能找到一些珍貴的舊書店,甚至能有些收穫。
    感覺新馬兩地舊書店,似以英文書籍居多,我主要是找二至七0年代的中文電影雜誌,此次僅在新加坡與麻六甲各覓得一間,原本視為重頭戲的檳城反倒未見。搜尋舊書的過程中,實在覺得緣分很重要,有時再堅持多問一間店就能挖到寶,有時則不然......不過整體而言還是非常快樂且難忘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