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樂蒂的叛逆期


樂蒂的叛逆期
粟子

「孩子到了十六七,正是難懂的時候,叛逆期嘛!」以青少年為主題的戲劇,總不忘安排幾位龍套,見開明父母為兒女頭痛不已,站在「過來人」立場好言勸慰。雖說這話沒什麼實質作用,倒有「人皆有之」的普羅性,不聽話、頂嘴、蹺課、鬧戀愛、泡舞廳……為自家飛仔飛女煩惱時,想著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家長如此,或許就覺得不那麼苦。

五0年代的電影,也不時觸及這群問題人物。有趣的是,飛女飛仔往往有個孝順懂事的兄長或大姊作對照組,樂蒂在〈一樹桃花千朵紅〉(1960)即面對一群不受教的弟妹,萬般無奈,只得忍辱負重咬牙撐。本以為「古典美人」注定當受欺侮的好人,沒想到「長城」時期的她卻另有一番叛逆風味……《長城畫報》第61期裡一則名為「樂蒂舞姿」的報導寫明:「樂蒂飾演一位富家小姐,是個略帶飛女型的人物。」朱石麟導演的〈新寡〉(1956)中,乖巧宿命被大公主夏夢佔先,當時不滿二十的小樂蒂,是讓嫂嫂頭疼的倔強小姑。


回顧樂蒂在「長城」的日子,加盟公司數年,一直沒有掛頭牌的機會,儘管年齡尚輕,仍難免有不得志的感慨。雷震坦言妹妹是典型的「有苦往肚吞」,工作再不如意,也不對家人透露半點,頂多悶不吭聲回房。相較於現實生活的規矩甚或壓抑,作為〈新寡〉的反面角色,樂蒂認真學習飛女的舞蹈招式,努力作足刁蠻的表情,確實演什麼像什麼。
入「邵氏」後,樂蒂的「第二女主角叛逆期」大致終了,〈一樹桃花千朵紅〉裡,任務落在「熱女郎」杜娟身上,她則成內外皆美的善良大姐,除了忍讓還是忍讓。其實,使壞未必是壞事,衝突性強的角色有時比乖巧主角還吸引觀眾,演來更具挑戰性。相形之下,站穩「領銜主演」地位,一再重複小家碧玉或大家閨秀,卻有戲路被限制的擔憂。


文章附圖來自〈新寡〉中樂蒂扮富家飛女練跳舞的報導,不同於電影裡嬌俏魅態,小樂蒂接受戲中男友曹炎指導,努力「轉過來又轉過去」。看來,好女孩兒轉換跑道作飛女也不輕鬆吶!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文章篇名:樂蒂的叛逆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