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潘迎紫年齡之謎


潘迎紫年齡之謎
粟子

「其實,我已經八十了!」2007年底潘迎紫返台接受訪問,侯佩岑猛膽問年齡,卻得到出乎意料的回應。潘仙女不喟是影圈打滾多年的高手,知道觀眾「好奇她究竟有多老」,索性「老到你們不相信」,輕鬆帶過禁忌話題。八0年代,迷戀潘仙女的幼兒粟,每每看得如癡如醉,身旁就會出現一位大人,以神秘的口吻道:「她快五十啦!」、「不是,至少五十幾……」另一位大人急急補充。印象中,潘仙女的年齡總是「高不可測」,可是眼前那人,明明演不到二十歲的俏皮少女,而且明明看起來很年輕。
基於「八卦始終來自於人性」,潘仙女的花容月貌確實引人遐想,一堆神奇猜測紛紛出籠,最厲害的莫過於「拉皮拉到肚臍眼變額頭痣」!對於這類諷刺,她常是一笑置之,況且記者、主持人也沒「好膽」踩地雷,頂多是以質疑的口氣讚:「我是看您的戲長大,保養得真好呀!」趁機攻擊仙女出道極早與年齡不小的「死穴」。實際上,潘迎紫的年齡說法包羅萬象,六十出頭可能較高,但說七八十也有人信。有趣的是,不論「外人」怎麼說,仙女總是使出太極絕招,不是答太小的十八,就是答過大的八十。


1984年,潘迎紫來台開創事業第二春,未幾風靡電視圈。期間,她對年齡的問題總使出凌波微步招數。本想不著痕跡含糊帶過,沒想到卻造成反效果,越隱瞞越惹人好奇。同理可證於「天皇巨星」李麗華,儘管她的年齡不是秘密,但一直擔任主角至四、五十歲的不敗地位,戲外亦引來「整容回春」的疑慮。
回顧潘仙女入影圈的原點,可追溯到「邵氏」開辦的演員訓練班「南國實驗劇團」。根據1966年1月出刊的《南國電影》第95期,裡面一則「銀壇十二新面孔」即「新十二金釵」的報導,摘要介紹初加盟的潘迎紫。文中除稱她訓練班受訓期間「成績異常優異」,更強調曾獲邀在泰王御前表演的舞蹈長才,定位為身段極佳的生力軍。附帶一提,其餘十一位影星則是:何莉莉、胡燕妮、金霏、林嘉、林玉、趙心妍、祝菁、沈依、朱芳、丁茜及吳景麗。


1980年,潘迎紫接受《香港影話》訪問時,自述是實驗劇團第二期畢業,同學包括方盈、李菁、鄭佩佩等。觀察潘迎紫在1966年的照片,尚屬稚氣未脫,再參考同學們的出生時間,推估應不早於1945年,大約在1946~47之間。當然,以「娃娃臉」聞名的仙女,單憑外型判斷或許不夠準確,但十幾、二十幾、三十幾……氣質還是有相當差異,六0年代中的她,著實不像超過二十歲的人。
此外,維基百科指潘迎紫為1945年出生,亦有報導稱其友人透露仙女生日為1946年6月5日,大致不脫上述範圍。特別的是,由「天映娛樂」策劃出版的《百美千嬌》(香港:三聯書店,2004),則將潘仙女的出生年標為1949,比一般猜想晚了三到四年。雖然該書是以《南國電影》為準,有一定可信度,但也由於是公司宣傳文刊,難免誤觸虛報年齡的善意謊言,導致官方說法掩蓋真實情況的疑慮。

無論真相是五十、六十甚或七、八十,只要出現銀幕,潘迎紫總是「盡人事」到極致,穩站「不老妖精」寶座。面對種種疑問,她笑稱沒什麼特別秘方,持之以恆的運動、作息正常、飲食清淡……洋洋灑灑幾句,卻是紮實地知易行難。看來,想當青春永駐的仙女,不只天生麗質,還得有超乎常人的堅強耐力與堅定意志呢!


相關文章:
潘迎紫‧我的仙女記憶(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潘迎紫‧我的仙女記憶(玩世界‧沒事兒)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文章篇名:潘迎紫年齡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