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潘迎紫‧我的仙女記憶


潘迎紫‧我的仙女記憶

「哇!潘迎紫耶!」無意從電視上看到久違的潘仙女,即將出席金鐘獎的消息,我不敢相信地猛揉眼睛,一再確認這爆炸性的好消息。典禮前夕,潘迎紫以「不老面目」現身台灣,她笑著說:「我算是半個台灣人,飛機下降時,倒有些近鄉情怯呢!」銀幕這頭的我,痴痴地想:「怎麼我已從討人喜歡的小孩兒,長成沒人疼愛的大人,仙女還是仙女派頭,一點兒都沒變!」

自懂事以來,仙女就以絕美姿態降臨八點檔,收視率戰無不勝。每每中視打出「潘迎紫主演」的連續劇廣告,我便跟著聳動的旁白暗暗倒數:「還有還有十天……還有三天……明晚八點!」八0年代,台灣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收視率動輒20、30%,但只要潘迎紫出馬,中視便能以40%起跳,超級轟動的〈一代女皇〉(1985)更突破五十大關。
只是,和大家念念不忘〈神雕俠侶〉(1984)或「一代系列」不同,我偏好仙女主演的時裝喜劇,像是〈媽媽吉利小叮噹〉(1988)和〈婆媳過招七十回〉(1991)。儘管我也愛看潘迎紫穿著純白羽衣翩翩飛舞的夢幻場景,但她以原音大吼大笑的喜劇卻更顯人味。說實話,潘仙女極度善演可愛善良又帶點迷糊的脫線美女,常常忘東忘西鬧出笑話,卻又惹得男主角╱觀眾越看越著迷。

仙女和「四大天王」郭富城一樣,是從台灣紅起來的香港人。自十幾歲加盟「邵氏」,年輕的潘迎紫就少了點運氣,方盈當上「七仙女」時,她這個「老四」只能在旁邊插花一句台詞;李菁以「魚美人」之姿與凌波談情說愛,她只好是一閃而過的俏皮「牛郎」。過些時日,慢慢輪上第二女主角,也是刁蠻不討喜的角色,距離「大紅大紫」還是遙不可及。
轉折發生在進入台灣小銀幕,據孟飛的說法,他得知製作人周遊正在尋找〈神雕俠侶〉的「小龍女」,想起曾在大銀幕合作的潘迎紫,便積極幫她牽線。原本阿姑嫌仙女「過熟」,但一看到她穿上戲服、眼波頻頻放電的試鏡畫面,立刻轉念錄用。之後的事,我想許多有一點點年紀的台灣觀眾都不會陌生,潘仙女一躍成為中視頭牌,一年一到兩部連續劇,檔檔獨占鼇頭。
相較於今日「一戲而紅」的年輕偶像,仙女算是熬了很久才出頭。不過,有失就有得,潘迎紫也因為經歷「南國實驗劇團」與「邵氏」的長期磨練,才練就珍貴的明星實力。譬如:她令觀眾嘖嘖稱奇的「吊鋼絲」絕活兒,俐落矯健的身手,乃至平日現身時幽雅的姿勢……無怪能一直美到現在。

幾年前潘迎紫應邀演出東森電視台自製戲劇〈寶斗里長〉(2001),不巧台灣正掀起偶像劇風潮,男女主角都是二十出頭的帥哥美女。在這種氛圍下,即使仙女也難施展收視法力,未幾便悄悄下檔。儘管如此,潘迎紫在〈寶〉中爽朗搞笑的畫面,還是讓我笑得很開懷,可謂臨去秋波的開心獻禮。
「保持開朗的心態,不要太鑽牛角尖,雖然人生常有起落,只要保持赤子之心,就會年輕。」潘迎紫接受專訪時,談起自己永保青春的魔法,雖是老生常談,但看仙女身體力行的見證,想不相信都很難!

圖片來源:紫醉今迷
↑看到仙女的影迷如此用心經營,真是既佩服又感動~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