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翁倩玉的人、歌與魅力


翁倩玉的人、歌與魅力
粟子

從「海鷗」、「祈禱」到「永遠相信」,翁倩玉的聲音猶如陣陣暖流,安慰各世代的心房。她的人如同歌聲,甜美親切、氣質典雅,略帶日本口音的國語更是註冊商標。做為一位台灣出身、日本成長的國際人,翁倩玉自小接受中英日三種語言薰陶,不僅在日本藝能界的發展取得有利位置,更順利開拓台港、甚至中國大陸市場。

翁倩玉,日文名ジュディ・オング(即英文名Judy Ongg),日籍歸化名翁玉恵(おきな たまえ)。1950年出生於台灣,祖父翁俊明醫師是抗日志士,外祖父劉北鴻為台南望族,父親翁炳榮則是台灣早期媒體的重要推手,曾擔任中國電視週刊社長、中國廣播公司駐日代表等職。翁倩玉兩歲時隨父母、長兩歲的哥哥遷居日本,八歲進入東京「向日葵兒童劇團」,參與賽珍珠原著、美日合作的電影〈大津波〉(1963)。十六歲開始跟隨聲樂家松田敏女士學習,陸續發行單曲「夕陽の恋」(1967)與專輯「ジュディ・オングの魅力」(1968)等數十張,並主演〈青春ア・ゴーゴー〉(青春阿哥哥,1966)等四部電影,成為日本歌演雙棲的偶像紅星。
十八歲時,翁倩玉應「中影」總經理龔弘的邀請,返台主演電影〈小翠〉(1968)。影片雖脫胎自《聊齋志異》的狐仙報恩,內容卻作了大幅修改,翁倩玉飾演的小翠是活潑機靈的聰慧少女,搭配她甜甜的笑容,初次曝光就受矚目。之後,陸續主演〈萬博追蹤〉(1970)、〈真假千金〉(1971)及〈無價之寶〉(1972)、〈愛的天地〉(1973)、〈煙雨〉(1975)、〈追憶〉(1976)等,並接連獲得金馬獎、亞洲影展的演技獎項肯定。與此同時,翁倩玉也未放鬆她在日本的演藝事業,不僅持續發行單曲專輯,參與連續劇演出,也憑藉多國語言優勢,擔任「世界歌謡祭」司儀長達十年之久。

七0年代末,翁倩玉將事業重心轉回日本。1979年,發行由名作曲家筒美京平創作的「魅せられて」(愛的迷戀)單曲,大賣200萬張,事業攀上最高峰。實際上,翁倩玉自1966年即開始在日本發行單曲及專輯,都維持穩定的銷量,可稱是一位人氣歌手,但「愛的迷戀」卻造成一股空前的熱賣旋風,不只令她獲獎無數,如:第21回日本唱片大賞、富士電視台FANS音樂祭歌唱獎等,更在日本流行音樂史佔有一席之地。八0年代,翁倩玉已是日本知名的歌手、演員及主持人、製作人,亦從事服裝設計、創意發想、出版料理書籍等副業。
歌唱成就外,翁倩玉在25歲時就開始向井上勝江學習版畫,從未間斷,她的作品曾獲日本美術展覽的最高榮譽「特別獎」肯定,現今也是首屈一指的版畫藝術家。期間,翁倩玉結識日籍畫廊經紀人鈴木洋樹,兩人於1992年結婚,唯聚少離多,婚姻僅維繫五年,1997年即對外宣布分手。

翁倩玉認為自己的成就,主要是來自父母、特別是媽媽劉雪娥的支持,母親總對她說:「妹妹,你代表我們中國人在日本演藝界,要小心講話,禮貌要好。」回顧過去,翁母對女兒的管束很嚴,少女叛逆期,翁倩玉曾因門禁問題與母親冷戰。衝突過後,翁倩玉以信件傳達想法,坦承說出雖然愛媽媽,但也是一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有自己的想法和喜好,而不是屬於母親的物品,不可能永遠事事如她的意。經過這番誠實溝通,終使母女關係有了好的轉變。
翁倩玉的母親不只照顧她的生活起居,早期還得充當經紀人兼中文老師,一字一句慢慢教。當翁倩玉成就越來越高時,她則將女兒的獎項、唱片封套、表演衣飾、劇照等妥善整理,1995年在日本靜岡縣設立「翁倩玉資料館…倩玉的世界」,點點滴滴如數家珍。時至今日,翁母認為女兒是個帶給人溫暖的孝順女孩,正如她在銀光幕前親切陽光的正面形像。

儘管演藝工作成績斐然,翁倩玉仍以強烈的求知慾鞭策自己,主持電視節目、參與電影演出、出版單曲、自創品牌的服裝設計、出版料理專書、投身版畫創作……。翁倩玉處處洋溢才華,外人看來渾然天成,但實際的付出卻是超乎想像。她曾在受訪時誠懇表示,能以華人之姿在極度排外的日本演藝圈長期發展,正是源於「加倍的努力」,因為唯有比別人多努力兩倍甚至三倍、四倍時,人家才會說我們要用翁倩玉!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翁倩玉的人、歌與魅力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參考資料:
1.陸惠玲,「星光難掩 翁倩玉13歲勇闖銀河」,TVBS,2006年12月18日。
2.陸惠玲,「旅日藝人翁倩玉 事業多元化發展」,TVBS,2007年1月2日。
3.沈殿霞主持,「友緣相聚…翁倩玉」節目,TVB翡翠台,2006年12月4、5日。
4.翁倩玉口述,《人生的盛宴—翁倩玉》,台北:春天出版,2002。
5.台灣電影筆記…人物特寫「翁倩玉」
6.維基百科…翁倩玉、ジュディ・オング、魅せられて (歌謡曲)
7.翁倩玉官方網站
8.張瑞昌,「族譜專題…翁氏家譜 細數台灣歷史」,中國時報。


祈禱
作詞:翁炳榮
作曲:日本民謠「竹田子守歌」(催眠曲)
演唱:翁倩玉
簡介:翁倩玉的歌曲總是流露著正面溫暖的訊息,其中又以「祈禱」最為觀眾熟知。「祈禱」為翁倩玉主演的電視連續劇「愛的旋風」的主題曲,旋律取自日本民謠「竹田の子守歌」(催眠曲),由翁倩玉的父親翁炳榮填詞,歌曲寧靜祥和,令人心靈平靜。儘管長年旅居日本,但只要故鄉台灣發生重大事件,翁倩玉都會立刻號召日籍友人籌辦慈善活動,自己更在第一時間返台,深入災區演唱撫慰人心的「祈禱」。


珊瑚戀
作詞:翁炳榮
作曲:市川昭介
演唱:翁倩玉
簡介:「珊瑚戀」收錄於1969年發行的「珊瑚戀‧再會十七歲」專輯,旋律翻唱她的同名日本歌曲,由同樣由父親翁炳榮填上中文詞。翁倩玉自小接受嚴謹的家庭教育,儘管翁炳榮初期不贊成她加入劇團,但見女兒有天分又努力,於是發揮所長為日文歌曲填寫中文歌詞,供她演唱。除最知名的「祈禱」,還有「珊瑚戀」、「溫情滿人間」、「初戀的滋味」、「陽春的東京」、「春風帶來一陣雨」等。翁炳榮藉由歌詞抒發自己愛好和平的理念,再透過翁倩玉嘹亮清新的歌聲詮釋,更有加成的效果。


海鷗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演唱:翁倩玉
簡介:「海鷗」為電影〈愛的天地〉(1973)插曲,劉家昌導演、鄧育昆編劇、翁倩玉主演。故事描述一位突然獲知自己罹患癌症末期的年輕音樂老師徐秀亞(翁倩玉飾),決定將餘生用於教育偏遠地區的孤兒,她無私無我關懷院童,終於打動所有人的冷漠心房,但就在此時,秀亞重病發作,帶著滿滿的愛與祝福離開人世。〈愛的故事〉屬動人小品,人稱「鬼才」的導演劉家昌拍攝此片時正在當兵,只花費十二個工作天就告完成,但速度快並不等於粗枝濫造,電影不僅叫好叫座,翁倩玉更憑此獲得「第十九屆亞洲影展感人演技獎」。


溫情滿人間
作詞:翁炳榮
作曲:市川昭介
演唱:翁倩玉
簡介:「溫情滿人間」是電影〈真假千金〉(1971)的主題曲,廖祥雄執導、張法鶴、鄧育昆編劇,翁倩玉、勾峰、文逸民主演。故事敘述富翁徐老先生(文逸民飾)的女兒徐琪(翁倩玉飾)自美返台探望父親,途中竟遭逢空難,服侍徐老先生的管家和特別護士想趁機私吞徐家財產,不僅隱瞞事實,更以「安慰老先生免受喪女之痛」為由,買通長相酷似徐琪的少女張美紅(翁倩玉分飾)假冒千金。美紅性情開朗不修邊幅,為隱瞞真實身份鬧出不少笑話,徐老先生逐漸懷疑女兒真假,遂請託偵探小說家杜夢涯(勾峰)代為調查。不久,重傷康復的徐琪返家,美紅這才知道受人利用,管家與護士的陰謀也被拆穿。經過數日相處,徐老先生明白美紅心地善良,認為徐琪、美紅不論真假,都是自己的乖女兒。翁倩玉拍攝〈真假千金〉時不過二十出頭,就憑藉優異演技獲得「第十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榮銜,是她早期的代表作之一。主題曲「溫情滿人間」收錄於1971年「海山唱片」發行的同名專輯,翁炳榮填詞,旋律為市川昭介譜曲的「悲しい訪問者」(作詞為吉岡オサム,同樣由翁倩玉演唱),歌詞溫暖清新,至今流傳不止。


淚的衣裳
作詞:慎芝
作曲:筒美京平
演唱:翁倩玉
簡介:「淚的衣裳」收錄於翁倩玉1971年「海山唱片」發行的國語專輯「鏡中的你」,慎芝作詞、筒美京平譜曲,原曲為日文歌「涙のドレス」(1969),原唱人同樣為翁倩玉。「淚的衣裳」蘊含濃濃東洋風情,由咬字發音帶著日本腔調的翁倩玉來詮釋,更添幾番韻味。除了翁倩玉的國語版,還有至少兩個以上歌名同樣為「淚的衣裳」的「同曲異詞」版本,鄧麗君、姚蘇蓉與謝雷都曾灌錄。


愛的迷戀
作詞:阿木燿子
作曲:筒美京平
演唱:翁倩玉
簡介:翁倩玉於1979年在日本發行單曲「魅せられて」(愛的迷戀),不僅創下兩百萬銷售佳績,更使她成為首位獲得「日本唱片大賞」的華人,並受邀參與該年的「NHK紅白歌合戰」,歌曲隨後填上中文「愛的迷戀」及英文「Love Is Calling Me」兩種歌詞,均由翁倩玉演唱。特別的是,「愛的迷戀」原本只是內衣商為營造愛琴海風情所委託創作的襯底音樂,沒想到廣告播出後,歌曲的詢問度極高,單曲發行更達到一日銷售十萬張的紀錄,使翁倩玉的事業邁向高峰。「愛的迷戀」是由女性自我意識出發的作品,描寫獨立女性拋棄社會約束的獨立愛情觀,加上演繹難度極高,需用真假音不斷切換,展現翁倩玉不同以往的歌唱風格與高超的演唱技巧。



作詞:鄭國江
作曲:林敏怡
演唱:翁倩玉
簡介:「信」為日本電視劇「阿信」(1983~1984)在香港首播時的主題曲,該劇劇本由日本名編劇橋田壽賀子所寫,據說女主角「阿信」的原型是日本八佰伴的創業史,故事以日本明治年間山形縣佃農谷村家的女兒阿信從7歲到83歲的生命為主線,講述一個女人為了生存掙扎、奮鬥、創業的故事。「阿信」於1985年在香港「無線電視台」播出,立即造成轟動,由翁倩玉演唱的粵語主題曲「信」亦傳遍大街小巷,是她最為港人熟知的歌曲。


永遠相信
作詞:姚若龍
作曲:許願、趙增熹
演唱:翁倩玉
簡介:「永遠相信」是日本電視劇「阿信」在台灣「中國電視公司」首播(1994)時的主題曲,「阿信」為九0年代極少數在八點檔時段播出的外來劇,創下極高收視率之餘,更成為不畏艱難、勵志向上的代名詞。「永遠相信」由姚若龍作曲,許願、趙增熹作詞,翁倩玉延續自「祈禱」以來的溫暖歌聲,如沐春風,撫慰無數聽眾的心。

2 則留言:

  1. 温情满人间这张唱片你都有啊,你不说我都不知道这首歌是真假千金的主题曲,因为这部电影觉得很一般,没有好好听歌曲
    看了你的歌曲介绍,翁大多歌曲都是以翻唱日本歌为主啊。对了你这个歌曲是YOUTUBE视频吗?我看到是一片白shesely

    回覆刪除
  2. shesely:
    翁倩玉的歌許多都是翻唱她在日本發行的歌曲,因此不少旋律蘊含東洋風情。文章中的歌曲皆來自youtube,我這裡可以看見,不知是不是大陸已將此網站封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