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廣播】最佳勇氣獎的啟示…第四屆亞洲影展〈養女湖〉


最佳勇氣獎的啟示…第四屆亞洲影展〈養女湖〉
粟子

「亞洲太平洋電影製片人聯盟」會員國橫跨亞洲、大洋洲、中東與中北亞,由其舉辦的「亞太影展」(Asia Pacific Film Festival)是一年一度最受矚目的影壇盛事。影展始於1954年,當時名為「亞洲影展」(Asia Film Festival,第28屆(1983)改為現名)。顧名思義,最初參與者位處亞洲,主要發起為日本,常設秘書處則設在中華民國。開始幾年,影展幾乎是日本電影的天下,其他國家多是「志在參加」,展現東洋片在戰後的一枝獨秀。幾屆後香港、東南亞崛起,加上電影公司各顯神通、運籌帷幄,使「亞展」除製作技術、明星演技外,亦多了幾分國際角力和獎項交換的內幕。
五0年代,台灣的電影事業、綜合國力處在恢復狀態,作為「亞展」一員,都是望著日港背影徐徐前行。儘管代表團次次謙稱「觀摩」,但心理還是寄望「不虛此行」,以「滿載而歸」面對江東父老。主辦單位明白「陪榜者」的心聲,於是將一些較無關輕重的獎項,頒給年年響應的會員,其中也包括剛起步的台灣。翻開泛黃報紙,不乏張小燕(1958、59、60年分別以〈歸來〉、〈苦女尋親記〉、〈天倫淚〉連續三年獲得亞展最佳童星)抱著與身高不成比例獎座的照片,她的表現確實入戲精彩,只是相較動輒最佳影片、最佳男女演員的日港「先行者」,不免凸顯箇中鼓勵和安慰的弦外之音。實力差人一截,早期派展影片更曾招致訕笑,甚至引發廣泛討論……


1957年中,〈養女湖〉(1957)因演技過火和導演處理失當,被第四屆亞展的評審與媒體譏為「最佳勇氣獎」。受辱消息傳回家鄉,輿論一面指責其言論流於惡意攻訐,也不諱言審查送展影片的過程出現瑕疵連連。
「最佳勇氣獎」傷害國家體面甚巨,茲事體大,當局為平各界質疑,高層撤換出品的「中國電影製片廠」廠長之餘,也展開跨部會調查。據報導,負責影展事宜的單位為「全國製片人協會」,籌備工作很早啟動,每次開會也都邀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四組、新聞局長和教育部長等機關首長列席指導,卻都不是本人前往,僅是派代表列席。會雖如預期召開,但在公營製片廠年產一至兩部劇情片的前提下,早就認定〈養女湖〉為代表。不過,電影在籌備會時尚未剪輯完成,官員、代表到出國前一刻才看見到成果,導致先前會議流於橡皮圖章。至於和上述人士一同欣賞試片的文藝作家、新聞記者與電影界同業等一千餘人,因為不知是「招待參觀」抑或「提供意見」,也不清楚「意見要對誰說」?就跟著不明不白的呼嚨過去。各個關卡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徇私送人情」、「何必得罪」和「事後推卸責任」等心態,配合一連串的疏忽,就導致這場貽笑國際的憾事。
籌拍期間,影圈中人多對導演房勉抱持正面看法,認為他由演員、劇務、化妝到副導演,歷練十分豐富,經過一番醞釀波折,才使執導首作〈養女湖〉真正落實。原本有幾分客套的看好聲,在電影遭嚴厲時跟著銷聲匿跡,儘管未苛責導演及其工作團隊,卻也藉此明白台灣在軟硬體(詮釋手法、劇本取材、攝影技巧、後製工作等)皆落後他國一截的殘酷現實。坦白說,辱國事件雖是由〈養女湖〉引起,但各審查環節的「便宜行事」,才是讓影片糊里糊塗出國比賽的最終原因。

罵聲過去,事情並非全然負面,〈養女湖〉的「誤入叢林」使肩負電影發展主力的官方機構,改正先前敷衍、轉以積極態度發展第八藝術。幾年後,不僅爭取第十一屆亞洲影展移師台北舉行,更憑宣揚「健康寫實主義」理念的彩色闊銀幕巨片〈蚵女〉(1964),奪得夢寐以求的最佳劇情片。

養女湖
導演:房勉
原著:繁露《養女湖》
演員:明格、曹健、駱冰、張方霞、羅蘋、古軍
附註:一般以為「養女湖」是高雄縣燕巢鄉同名觀光區的真人真事,旅遊指南也以此淒美傳說為號召,但實際僅是將遍佈當地的泥火山與小說穿鑿附會的結果,即女作家繁路虛構的人倫愛情悲劇。鳳飛飛主演的〈秋蓮〉(1979),也改編自相同故事。
簡介:百餘年前,清水湖畔住著一名喚作阿秀的養女,她和同村青年相戀,情深難分。養母強迫阿秀嫁給異姓哥哥,阿秀百般抵抗未果,只得與愛侶雙雙投湖殉情。湖水從此變濁,日夜噴發泥漿,並伴隨憤怒哀怨的低鳴,就像阿秀對人們泣訴這段無緣的悲戀。

參考資料:
1.張生,「寶島影圈 房勉與『養女湖』」,《聯合報》第六版,1956年8月17日。
2.管明,「當局追查『養女湖』出國責任」,《聯合報》第六版,1957年5月29日。
3.郭雄,「明年我們拿什麼去參加影展」,《聯合報》第六版,1957年6月2日。
4.追夢人,「淒美的愛情故事-養女湖傳說」,2010年4月5日。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10
節目摘要:
2010年6月10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陳厚 VS 陳冠希(花心男)
2.經典電影回顧:「千里走單騎」(張藝謀導演、高倉健主演)
3.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參展電影「養女湖」被譏可獲「最佳勇氣獎」
播放歌曲:
1.千里走單騎插曲:洞簫演奏
2.又見秋蓮:鳳飛飛演唱、鳳飛飛主演電影〈秋蓮〉(1979)主題曲,故事脫胎自繁露原著《養女湖》,與〈養女湖〉(1957)內容相同。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女人緣…陳厚、陳冠希
2.心靈之旅…千里走單騎
3.最佳勇氣獎的啟示…第四屆亞洲影展〈養女湖〉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