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廣播】外型,誤我良多…喬宏、劉德華


外型,誤我良多…喬宏、劉德華
粟子

外型是大多數明星入行的基本條件,只是當以過人樣貌登上銀幕進而大受歡迎,卻又期望展現長相以外的優秀演技。魚與熊掌難兼,為了拋棄「天生麗質」,拼命「為戲犧牲」,把高鼻子變成塌鼻子、大眼睛畫成小眼睛、整齊貝齒套上凌亂暴牙、苗條身線硬吃成粗腰大肚……別以為只有美麗的女演員才有「花瓶」困擾,其實太壯或太帥的男星也會遭遇類似難題,最明顯的例子正是被暱稱為「大水牛」的喬宏(1927~1999)和「永遠的偶像」劉德華(1961~)。


身高五尺一寸(180公分)、體重二百磅(91公斤)的喬宏,入影圈不久就領受十分陽剛的「雄獅」頭銜,他不時挺起達四十九吋的結實胸圍,以近乎健美先生的金剛型身材獨步銀幕。喬宏比一般男性魁武許多,把瘦小的女星對比得更迷你,面對懸殊比例,劇本總得特別為他量身打造。這導致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無論角色職業、性格如何,他都一定是熱中運動健身(舉重或拳擊)、擅長拳腳(美式重拳而非中國功夫)、略帶魯莽氣質的傻氣猛男。〈六月新娘〉(1960)、〈快樂天使〉(1960)、〈鐵臂金剛〉(1960)、〈遊戲人間〉(1961)、〈好是成雙〉(1962)……皆不乏喬宏赤膊健身、以一打百、舉(抱)起其他男女演員的橋段,堪稱國語片最壯小生。
由於喬宏的「肌肉男」形像過份成功,加上老是扮演溫吞蠻橫、粗線條個性的角色,因此得了一個「大水牛」的暱稱。其實,喬宏一直對電影事業存有理想,卻礙於體格傲人而無法突破,「肌大無腦」的刻板印象深植人心,導致他總飾演莽撞傻氣的壯漢,始終沒機會當真正的「演員」。
四十出頭,喬宏實現願望的機會降臨。他特意推掉財源滾滾的粵語片通告,暫離上軌道的進出口生意,放下香港一切,為好友王星磊執導的〈虎山行〉(1969)專程來台吃苦!他笑言:「讓我再為藝術傻一次吧!」對於之前作品,喬宏感嘆藝術與票房不能平衡,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一度覺得自己和「一般做戲的演員一樣」,只是接通告、等導演喊「開麥拉」、「OK」的機器,滿意的稱不上,更遑論「代表作」。喬宏直覺〈虎山行〉裡「為抵抗金兵入侵中原、毅然為國除害的出家人」角色極具衝擊與挑戰性,電影喚醒塵封多年的電影理想,促使他做出不合經濟效益的決定。
〈虎山行〉製作期超過一年,僅拍攝就用去八個月,是當時很少見的費時與手筆。喬宏雖拿到國語男星有史以來最高片酬,卻也付出累過頭的代價,所幸影片上映後叫好叫座,尤以喬宏的表現最受讚賞,他也終於證明自己是「會演戲」的「大隻佬」。〈虎山行〉後,喬宏轉型演技派硬漢……至〈女人四十〉(1995)以失智症老人一角驚豔影壇,囊括該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成為貨真價實的影帝。透過不懈努力,喬宏終於慢慢脫去自出道以來揮之不去的「大水牛」外衣,展露深藏在壯碩體魄下的表演才華。


集歌手演員老闆……多重身份於一的華仔,無疑是近幾十年最成功、最具代表性的頂級偶像。八0中期開始,劉德華和蓬勃發展的香港電影一同趁勢而起,作品多不勝數、包羅萬象,有認認真真〈法外情〉(1985)、〈法內情〉(1988)、〈旺角卡門〉(1988),有耍帥搞笑的〈最佳損友〉(1988)、〈最佳男朋友〉(1989)、〈賭俠〉(1990),也有浪漫唯美的〈天若有情〉(1990)。進入九0年代,劉德華已是無庸質疑的票房保證,有線電視一播再播又播的〈與龍共舞〉(1991)、〈整人專家〉(1991)、〈絕代雙嬌〉(1992)、〈大話情人〉(1996),顯露華仔讓人一看再看又看的不滅帥勁。
當然,對演藝事業認真非常的劉德華也亟欲挑戰演技,即自己不只是偶像、歌手,同時也是演員。幾年間,劉德華雖然獲獎無數(甚至因此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保持者),但除以〈旺角卡門〉(1988)獲得台灣金龍獎表演藝術最佳演員,其他獎項全都來自歌手(最受歡迎男歌手、全年銷量冠軍、音樂大獎)與偶像(十大偶像、十大形像、十大健康偶像、學生情人)身份的全民票選(銷量)結果,電影產量頗高的他,一直缺少問鼎影帝的機運。
個人形像鮮明的劉德華,命中注定是亮眼巨星。然而,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正因為「劉德華」的品牌太鮮明,導致無論他演什麼角色,都會變成很靚的華仔,而不是劇中人。於是,他必須不斷加高角色的複雜與難度,作為自己確實能演的證據,這段由偶像派而演技派的旅程,想必走得比「長得沒那麼帥」的演技派艱辛漫長許多。經過不斷的嘗試和努力,劉德華終於2000年以〈暗戰〉(1999)獲第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再憑從影以來的第一百部電影〈阿虎〉(2000)得到第六屆(2001)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繼之又接連以〈大隻佬〉(2003)、〈無間道Ⅲ:終極無間〉(2003)同年登上香港電影金像獎(第二十三屆,2004)、金馬獎(第四十一屆,2004)影帝……自此,劉德華印證有志者事竟成,「跨足影視歌N棲的偶像實力派」確實存在。


很壯的喬宏與很帥的劉德華,都因為外在條件闖出名號,卻也吃到先天條件太好的悶虧。好在他倆以堅持突破限制,尋覓到適合且有所發揮的戲路,實現演好戲的長久盼望。成為一位明星或許很難,但並非遙不可及,可貴是在紅透半邊天時仍保有心中的定見與理想,抱持貫徹到底的勇氣,無怪兩人最終能得到來自各層面的肯定。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01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1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喬宏VS劉德華--因外型搶眼而難以展露演技
2.經典電影回顧:李安傲視全球,在美創下最高外語片票房的「臥虎藏龍」
3.華人影展面面觀:影壇空前損失,第十一屆亞洲影展痛失陸運濤等多位影壇重量級人物的台中神岡空難
播放歌曲:
1.相思成災:劉德華演唱
2.月光愛人:李玟演唱、〈臥虎藏龍〉中文版主題曲
3.大清早:靜婷演唱、獲第十一屆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的〈山歌戀〉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外型,誤我良多…喬宏、劉德華
2.東方武俠、國際發光…臥虎藏龍
3.影壇空前損失…神岡空難與陸運濤驟逝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5 則留言:

  1. 請教版主
    上面喬宏的那兩張照片
    分別是那些影片的劇照
    或來源為何?

    回覆刪除
  2. 您好:
    兩張照片都來自我收集的舊電影雜誌,都不是電影劇照,前者為沙龍照、後者為來自喬宏勤練身體的報導,類似造型可在電影〈遊戲人間〉見到。

    回覆刪除
  3. 請問該雜誌名稱?哪裡可以借閱?

    回覆刪除
  4. 您好:
    沙龍照摘自《銀河畫報》第20期(1959.12)、練身體的報導摘自《娛樂畫報》第49期(1965.07),都來自我各人收藏,台灣似無公共圖書館有此館藏,香港電影資料館或許可以找到。
    另,我近日出版的《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男星的英姿與豪情》也有收錄這兩張圖片。

    回覆刪除
  5. 謝謝解答!
    你那本書我一定會抽空去書店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