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我愛天天天晴


我愛天天天晴
粟子

近期不務正業,也很一反常態,以往有空不是看老電影就是日劇,頂多一兩部偶像劇,一如最近爆紅的「犀利人妻」,相形之下,港劇似乎已被丟到腦袋深處。事事難預料,那天本是亂搜亂找,在pps閒晃……機緣巧合打開「天天天晴」(2010),結果竟觸動一連串無可救藥的追看,那怕她有一一七集!坦白說,我已不是初入江湖的小姑娘,要上癮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一齣輕鬆愉快的都會情境喜劇。
「天天天晴」雖是連續劇,但每集(有時分上下兩集)均有單一主題,譬如:命中注定碰上你、無條件為你、給自己的情信、「藥」是有情……片尾有段不足一分鐘的「天天小語」,有時與故事相關,有時是一小段聽來微不足道、實際蘊意深遠的人生體悟。劇情濃縮而不濃烈,對白精鍊且妙語如珠,深深發揮港劇獨到之處。當然,所有角色也是一時之選,不管看沒看過「畢打自己人」(2008),絕對會同意mo姐(毛舜筠)同祥仔(黎耀祥)是旗鼓相當的絕配,加上從「真情」(1995)認識的司棋姐(追查才知,香港公主冠軍出身,和鄧光榮演過學生情侶!),陣容實在堅強。


「天天天晴」最令我著迷的地方,就是男女主角感情線細緻合理且漫長的伏筆,絕非動輒上百上千集,劇本任添任加的萬年劇所能比擬。
早在七十幾集,井喬(毛舜筠)向好友精靈(田蕊妮,同樣演得極好)透露老歌「梭羅河畔」(聽是顧媚版,但幕後花絮稱是導演靚聲皇代唱)是自己的初戀歌曲……中五那年,箍著鋼牙的井喬和一個滿臉青春痘的男生跳「手指舞」(因井喬腿受傷,男孩遂建議用手指跳舞),背景音樂正是「梭羅河畔」,井喬自述:「腦筋一片空白,內心刮大颱風!」卻忘了問對方的名字,隨著自己戀愛結婚離婚,也就將這段「初戀」長埋心底。
之後,井喬為了「梭羅河畔」學習跳舞,和當舞蹈助教兼鄰居的歡喜冤家明世安(黎耀祥)有了進一步的接觸。如此你來我往、爭風相對、相互體諒、互生好感至一0七集,兩人面臨情感轉折的關鍵當口,明醫生從精靈口中得知井喬的「手指舞事件」。那一刻,他毫不猶豫說出合辦舞會的學校名稱,看到這你我都知,明醫生就是當年的痘痘男!兜兜轉轉的成人愛情,因為命中注定的巧合增添浪漫氣氛,營造觸動心弦的溫暖效果。
「安喬戀」實屬「天天天晴」最靚部分,尤其推薦一0四集「『藥』是有情」。井喬為了讓不敢吞膠囊的明醫生吃下消炎藥,用盡心思心機,一會兒藏在吞拿魚三明治、一會兒塞進胖胖的雞腿、一會兒收埋在芋頭甜湯裡……。如此費心費勁當然不只為了償還債務(這又是一段綿長有趣的故事),是因為愛已悄悄萌芽。

「天天天晴」同樣有大部港劇「結局太倉促」的遺憾,讓想多看些「安喬戀」(說實話,就算專演十集也嫌不夠)的我哀嘆可惜。畢竟人生無不散之宴,再吸引人的連續劇也終有結束的一日,唉,這就是人生。


天天天晴
編劇:陳寶燕、蕭國華、梁志賢、高慧敏 袁寶慧、馬俊縈、伍婉瑩
編導:邱南隆、冼燕芳、張永豪、林鳳玲、黃偉賢
演出:李司棋、毛舜筠、黎耀祥、李思捷、田蕊妮、王喜、陳茵媺、陳智燊
主題曲:半杯水(鄧小巧演唱)
官方網站:天天天晴

1 則留言:

  1. 我也是忠實港劇迷,但往往看到港劇結局時,腦中都會浮出兩個字-蠟漆,但也因為港劇,香港也成為我最愛景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