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做一個溫暖的人


做一個溫暖的人
粟子

二十幾歲以前的我,講話真的很快,有時快的幽默,幽默到近乎刻薄,刻薄到近乎傷人。直到有次,一個朋友隔了好久對我說:「妳某某日的某某句話傷到我。」這才驚覺:「微不足道的玩笑話,會戳到最痛處,或許會成為別人一日一月一年甚至一輩子的陰影。」此後,常提醒自己說話時先想一下,那怕慢一秒也好,可能無眼刀劍就不會脫口而出。
以前的我,沒有經歷過什麼生離死別,熟識的親朋好友面臨此劫,痛苦幾個月甚至幾年都好不了,我心底想:「這就是人生,走不出去也得走下去!」年歲漸長,親身經歷這番苦楚,才知道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那怕知道要走下去,卻還是有時走不出去。一如以前常笑,外公每次看「四郎探母」都哭到不行,現在才知,從小離開家、一輩子再未見媽媽的他有多難過……就像心被狠狠劃一道傷口,一道會癒合但不會消失的傷口。我想,隨著年歲的增長,心上的傷口肯定只會更多。因為知道這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事,深深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比較溫暖的人,能盡量體諒、盡量幫助,盡量少批評。


前陣子看鄧小宇的書《吃羅宋餐的日子》(香港三聯,2009),裡面寫到一段引自F. Scott Fitzgerald小說《大亨小傳》的話,很受用:「在我較年輕,較易受傷害的日子,我父親曾給我一些忠告,我一直銘記於心。他說:『當你想批評他人的時候,要記住這世上很多人皆沒有你擁有的優越條件。』」(頁261)我一直是很幸運的人,有幸福的家庭、極愛護我的家人,享有自由去做自己喜愛的事。所以我更有「義務」朝一個「溫暖的人」的路上邁進,這可能也是我來到世上所該學的使命之一。

圖片說明:台南家農地種植的漂亮花朵,向日葵是外公非常滿意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