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田中美佐子,禁果的滋味


田中美佐子,禁果的滋味
粟子

題目如此曖昧,倒沒有誘人遐想的意思—因為喜歡田中美佐子(1959~)的起點,是她與岡本健一主演的「禁断の果实」(1994,NTV水曜ドラマ),1997年9月1日晚間七點,這齣日劇在國興衛視首播,片名簡稱為「禁果」。當年誤打誤撞轉台,碰巧遇上第一集,今井美樹的「Miss You」與主角悲傷淒楚的神情徹底融合,搭配氣氛憂鬱的冷色系片頭,瞬間就被吸引。雖好奇「到底是怎樣的禁果」,但坦白說,當時年紀尚小的我,眼見內容確定是「親姊弟相愛」時,著實嚇了一大跳!
類似題材不是沒有,唯絕大多數會在最後一刻宣示「毫無關係」,譬如:一方是被領養、在醫院抱錯、其中一人以為是父(母)與外遇對象生下,最終證明不是等,不僅使愛情合理化,也給觀眾一個有情人成眷屬的快樂結局。不過,田中美佐子主演的「禁果」完全不走「通俗」路線,從頭到尾擺明是「明知不可」的濃烈愛戀……由於「禁断」指數破表,壓抑層層交錯致使劇情誘人非常,內心戲發揮至極,每一個眼神都包裹無數不能說出口的愛與慾與痛苦。


禁忌愛一向是悲劇良方,因禁忌帶來的「相愛不能相守」正是故事重點,試想若劇中人各個有愛就愛、要分就分,一切隨心所欲,還有什麼好看?父母反對是常見的阻礙,再是外遇之類的不倫戀和同性戀,至於相同血緣的親手足相戀,可謂禁忌的最高級,畢竟這不只是道德瑕疵、社會觀感,而是法律規範的「不可以」關係。「禁果」選擇以「近親愛」為主軸,首播就在日本掀起爭議,輿論擔心相關情節會對社會造成不良示範與負面影響。這也是為什麼電視劇很受歡迎(討論「禁果」的網路文章不計其數),卻鮮少重播且至時隔多年仍未發行DVD的主要原因之一。
「禁果」講述擔任護士的伊武月子(田中美佐子)與弟弟守(岡本健一)相戀生子,無法自拔卻無法公開的感情使兩人陷入困境。某日,一名與月子長相完全相同的女星桑原陽子(田中美佐子)自殺昏迷,月子在其經紀人的請求下答應假扮陽子,試圖藉此躲避與守的無解愛情。驕傲跋扈的陽子和溫柔沈靜的月子截然不同,成為陽子的月子不時露出破綻,不但無法割捨弟弟,又面臨陽子和經紀人的同性戀關係、與丈夫的婚姻問題。甦醒的陽子展開報復威脅,想恢復原本身份的月子慌亂間殺死陽子,從此被迫當一輩子的替身……印象中「禁果」是悲劇結尾,弟弟守為姊姊而死,深深相愛的姊弟最終天人永隔。


詮釋「理性知道不可以、感性卻非愛不可」的月子,田中美佐子的演技令角色大大加分。「禁果」中非常多凝望弟弟的鏡頭,混和心疼愛慕與刻意忽視的複雜目光,特別是眼波流轉的炙熱愛意,令人相信是純粹純潔的相互依戀。心靈完全契合、生活彼此扶持,再美好不過,不幸的是,他們是不能結合的姊弟。因為禁忌太過「絕對」,導致只能以死別作結,否則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由「禁果」成為田中美佐子的粉絲,一度誤以為她擅長陰鬱,後來才發現是戲精,什麼都會演。尤其是帶點迷糊性格、樂觀可愛、溫暖堅強的少婦(現在進階熟女),作品如:「別在星期天」(1993,日曜はダナよ)、「等你說愛我」(1996,Age,35 恋しくて)、「智子與知子」(1997,智子と知子)、「夏日約會」(1998,rendez-vousランデウ-)、「媽咪俏刑警」(1999,ママチャリ刑事)、「求愛三兄弟」(2005,ブラザー☆ビート)、「14歲小媽媽」(2006,14才の母)與近期的「天地人」(2009)、「愛與寬容」(2009,アイシテル~海容~)、「絕不屈服」(2011,私は屈しない〜特捜検察と戦った女性官僚と家族の465日)等,都能見到她迷人的風采。


1995年,田中美佐子與諧星團體「Take 2」的深澤邦之(1966~)閃電結婚,當時男方的月收入為十萬日幣,女方則是年收入一億日幣,因此被稱作「收入差一百倍的婚姻」。婚後,深澤邦之持續在演藝圈發展,不時可在日本台的行腳綜藝節目(體驗深山生活、採訪秘境村莊)看到他的身影……作為美佐子影迷,至今仍覺得他燒高香,不然怎能娶到女神?!
九0年代是田中美佐子的主角高峰期,演技外型兼備的她,擁有獨一無二的幽雅氣質,很受觀眾喜愛。1997年,「東京調頻電台」針對一千五百名二十到三十九歲的電視閱聽人進行名為「最想看到的連續劇男女主角」問卷,田中美佐子僅次山口智子、常盤貴子、中山美穗、鈴木京香、淺野溫子,居第六位,而在台灣很有知名度的鈴木保奈美、廣末涼子、小泉今日子、松田聖子,均列在後。值得一提的是,此時的美佐子為已婚身份,並且在十人中年齡最長。


前幾年到東京旅行,逢唱片行就逛,沒找到朝思暮想的「禁断の果实」,只得退而求其次,購入所費不貲的今井美樹精選集。專輯收錄幾十首歌,儘管癒療系嗓音十分順耳,作品也都屬一時之選,卻還是獨鐘「Miss You」。旋律響起的剎那,時空彷彿拉回第一次看到「禁果」的那一天,心底再度浮現田中美佐子的身影和不曾遺忘的感觸。

參考資料:
1.劉滌昭編譯,「木村拓哉 山口智子 東洋人最愛」,《民生報》第十五版,1997年8月26日。
2.維基百科…田中美佐子、深澤邦之
3.百度百科…田中美佐子


Miss You
作詞:岩里祐穂
作曲:布袋寅泰

夢のような気持ちになる
愛しさの中で私を包むあなたの瞳
(當你深情地凝望著我時,總讓我覺得彷彿在夢中)

帰れなくて星の夜に二人で何度も
遠回りした いつもの坂道を
(為了想多在一起,我們總是在常走的坡道上故意繞路)

I Miss You
想い出は輝く
失った季節の中で
(回憶在已經失去的季節閃耀光芒)

I Miss You
あなたこそ 心の
眩しさのすべてだった
(只有你才是我心中耀眼的所有)

どうして終わらせたのだろう
あんなに愛して確かめ合った二人の日々を
(為什麼我們會讓一段彼此真心相愛的日子結束)

これほど苦しい時間が待っている事も
私はきっと全部わかっていた
(我早已明白一切,如今會這樣痛苦地等待)

I Miss You
もう二度と会えない
たとえ何が起きようとも
(無論如何我已再見不到你)

I Miss You
ここへ来て もう一度
あの日のように抱きしめてよ
(請再回到我身邊,再和那時一樣地緊緊擁抱)


相關文章:溫柔的存在…田中好子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田中美佐子,禁果的滋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沒錯!沒錯~我當年也是因為國興衛視才愛上,
    田中美佐子的...每每跟人提到"禁果"都沒人知道...
    看到這篇真是....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遇到同好呢!印象中此劇只有重播一次,之後再也未見,也找不到VCD或DVD,是心中的夢幻逸品。

      刪除
  2. 請問你知道片中有一首英文歌曲的歌名嗎? 當年一聽就覺得好聽, 可惜無從得知該首歌曲的曲名...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ss You, 今井美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