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中山美穗,輕與熟的雙重魅力


中山美穗,輕與熟的雙重魅力
粟子

認識中山美穗(1970~),來自岩井俊二執導的純愛電影〈情書〉(Love Letter,1995)。分飾二角的她都是簡單清爽的短髮造型,外表帶著直率男孩子氣,眉宇間揉合羞澀幽雅的純粹美好,令我瞬間明白,為什麼男主角會對她們一見鍾情,因為任誰都會如此!數年後,中山美穗與如日中天的木村拓哉合作電視劇「沉睡的森林」(眠れる森,1998),由於情節著重懸疑曲折,一度讓非常期待兩人感情戲的我失了耐性,但最終還是乖乖看到最後……不可否認,她的中長捲髮與成熟不失透明感的溫暖氣質,自然散發強烈吸引力。因為是中山美穗,完全理解直季(木村拓哉飾)為什麼會從小對女主角念念不忘,甚至願意為她身陷險境、失去生命在所不惜。
受最初印象影響,以為美穗是擅長「談情說愛」的演員,唱得也是柔柔軟軟的慢板情歌。直到友近在「男女糾察隊」(London Heart)模仿她早年的快節奏名曲「WAKU WAKUさせて」(1986),才見識曾經青春活潑、野性奔放的一面。搜索影片的過程,彷彿像打開不可預測的潘朵拉盒子,歌唱、戲劇、少女、玉女、輕熟女……不同領域不同年齡階段都有不同的呈現。儘管風格各異,表演卻都染上中山美穗獨一無二的風采—一種無法複製,專屬她多變又不變的銀幕魅力。


和多數偶像類似,懷抱明星夢的中山美穗,就讀中學一年級時在原宿被星探發掘。十五歲正式出道,參與電視劇「毎度おさわがせします」(每次也引起騷亂,1985),同年6月發行首張單曲「C」。少女時的美穗皮膚顏色略偏古銅,站在同行身旁尤其明顯—為「C」上節目「ザ・トップテン」(THE TOP10,TBS)時,還是新人的美穗接受主持人堺正章、榊原郁恵訪問,認真回答想努力的歌手目標是中森明菜。正好在場的另一位當事人被請到台前,臉上盡是靦腆:「我哪是什麼目標!」主持人問身為前輩的明菜有什麼建議,她微笑:「皮膚顏色很漂亮。」與白晰透亮的中森明菜相比,美穗的確洋溢截然不同的健康氣息。
「C」充分展現中山美穗未經雕琢的天真,除擁有一定的歌唱實力,舉手投足的未成年清純亦十分誘人目光,無怪能獲得該年日本唱片大賞最優秀新人賞(附帶一提,前屆得主為岡田有希子)。其實,和日後的職業化相比,明星們還是新人時的表演總有意想不到的驚豔,一如松田聖子的「裸足の季節」(1980)、中森明菜的「スローモーション」(SLOW MOTION,1982)、岡田有希子的「ファースト・デイト」(FIRST DATE,1984),一點點的手足無措,無法掩藏的緊張心情就像裸鑽般難得。


至2002年結婚淡出前,中山美穗長期活躍影歌雙棲,形象則隨著年齡而有所轉變。十幾歲時,她多扮演性格蘊藏叛逆因子的熱情少女,連續劇「セーラー服反逆同盟」(水手服反叛同盟,1986)、「ママはアイドル」(我的媽媽是偶像,1987)兼具收視率與話題性。與此同時,單曲專輯也獲得可觀成績—不只盤旋Oricon前十,自「CATCH ME」(1987)至「ROSÉCOLOR」(1989)更連續五首登上第一位。美穗的歌唱事業在八0年代末到九0年代中達到高峰,期間七度受邀參與年末NHK紅白歌合戦(1988~1994,第39至45回),對每年邀請歌手皆有多重考量層面的主辦單位而言,是很難得的紀錄。
邁入二十歲,中山美穗的戲路歌路轉入都會女性路線,至今仍最常被提起的〈情書〉正是其中代表,演技不僅得到觀眾喜愛,更獲得日本國內具權威性的「ブルーリボン賞」(藍絲帶賞,創立於1950年,由「東京電影記者協會」評選的日本電影獎)第三十八回(1995)最佳女主角獎肯定。雖只相距幾年,她卻成功從「輕」步向「熟」,自然而然由帥氣辣妹變身氣質女星,而且都詮釋得如此到位,實在找不出不喜歡的理由。


再次想起中山美穗,源於「男女糾察隊」一年一度的單元「我們的第一名」(由男諧星選出最喜愛的女明星)。相較普遍提及的線上當紅玉女(石原美里、凌賴遙、蒼井優、新垣結衣等),支持美穗的聲音顯得死忠而堅決,並得到許多「怎麼忘了她」的共鳴……討論中不斷出現「越來越美」的稱讚,光陰未曾削弱、反而增添耀眼光芒,確實是她很神奇的部分。
以前喜歡的中山美穗,只是〈情書〉和「美味關係」(おいしい関係,1996)、「沉睡的森林」與「兩千年之戀」(二千年の恋,2000)所飾演的角色,但現實裡的她卻遠比此更豐富迷人……這是小朋友的我說著偶像是美穗時,始料未及且尚未挖掘的寶藏。

相關文章:
1.中森明菜,令人迷戀的歌姬
2.堅強的松田聖子
3.上原美優、岡田有希子,記憶中的短暫美好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中山美穗,輕與熟的雙重魅力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