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王丹鳳的故事─從小影迷蛻變為「1950年代最美中國女明星」,挨過文革、重獲新生

「我是從一個影迷,走上演員的道路。我很喜歡看電影,小時候,哪怕什麼都要省下來,(就為)去看電影,家裡貼滿了電影明星的照片。」2005年,王丹鳳(1924~2018)接受電視台訪問,談起少女路上巧遇偶像周璇,自稱就像得到什麼寶貝似的,興奮之情宛如昨日。儘管堅持不露面,聲音卻是宏亮爽朗,不難想像她眉飛色舞的模樣。
與陳燕燕相仿,王丹鳳自幼就對電影產生極大興趣,不只愛看,更打聽與影圈相關的任何訊息。外型條件加上滿滿的熱情,十六歲即躍升銀幕,以〈新漁光曲〉(1941)蜚聲影壇。回顧年輕時快速崛起的幸運,王丹鳳顯得格外謙遜,坦言自己當時什麼都不懂,只是遵循導演的指示哭笑。
「我想只有深入生活,才能瞭解人物的思想情感。」回顧〈護士日記〉(1957)中深深烙印觀眾記憶的白衣天使,王丹鳳沒有丁點高深莫測,只有一分耕耘的樸實簡單。閱讀資料時也發現,不是科班出身、不懂表演理論,似乎是她很在意的遺憾,因此無論參與電影或話劇,總是盡己之能、努力以赴。長達40年的演藝生涯,雖然口口聲聲「從沒哪個角色演得最好」,實際卻透過不斷的觀察學習、反省累積,由明星蛻變為表演藝術家。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