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邵氏版〈梁祝〉在台灣爆紅後,引發的「人事紛擾」與「蹭熱度效應」。導演李翰祥、樂蒂、凌波未能繼續攜手〈七仙女〉;皮鞋、燈管廣告都與〈梁祝〉扯上邊?

〈梁祝〉在台灣爆紅後,引發的「人事紛擾」與「蹭熱度效應」,導演李翰祥、樂蒂、凌波未能繼續攜手〈七仙女〉;皮鞋、燈管廣告都與〈梁祝〉扯上邊?

「拍『七仙女』時她是女主角,但演了一場戲就不演了,才換方盈,我這人向來不與人爭,傻傻的,當時也不懂她為什麼罷演,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我爆紅,從新人一口氣三及跳變成頭牌,害她深感威脅。」〈梁祝〉轟動影壇,鐵三角李翰祥、樂蒂、凌波本欲繼續合作〈七仙女〉,卻因故作罷,凌波坦言與她的大放異彩關係密切。
拍攝〈梁祝〉期間,樂蒂是片中最具票房號召力的明星,專用休息室、化妝服飾樣樣講究,身邊工作人員川流不息。當然,高規格待遇的背後,是必須承擔賣座與否的龐大壓力,她為此認真閱讀劇本、揣摩角色、練習身段,也對新星頗為照顧。然而,就在〈梁祝〉席捲台灣、凌波迅速竄起期間,樂蒂卻在〈七仙女〉片廠嘗到久違的冷板凳滋味,不被尊重的挫折使她興起揮別「邵氏」的念頭。儘管外表纖細柔弱,樂蒂的內心卻比一般女孩子還要堅定果決,她未曾口出惡言,僅以生病為由退出劇組,約滿後轉投「電懋」。樂蒂雖憑〈梁祝〉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殊榮(亦是她唯一一座影展演技獎),仍無法彌補差別待遇對她造成的感慨,心境複雜的樂蒂婉拒親自來台領獎,迴避「梁兄哥」的颱風中心。
不同於樂蒂的低調離開,李翰祥來台開設「國聯」後進行大動作挖角,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早在〈梁祝〉面市前,他已對東家「邵氏」有所埋怨,李翰祥在回憶錄《四十年細說從頭》表示:一行人到日本拍攝外景時,主角兩人住五星級飯店,而他與任潔、李昆則被安排在三星級旅社。僅僅是住房的小事,便能看出公司對他的態度,逐漸蓄積的不滿,加上「聯邦」與「電懋」提出優渥條件向他招手,李翰祥遂毅然來台主持「國聯」。朱牧、周藍萍到新星江青都在他的號召下離開香港,最重量級的凌波更是「邀請」重點……知遇之恩的李翰祥、全力培植的「邵氏」,兩方人馬為爭奪凌波,展開一場「鬥智論情」的商業爭奪。得知李翰祥希望她加入「國聯」,凌波剎那間無法做出回應,僅能允諾會「慎重考慮」。這時感覺事態有異的「邵氏」高層,趕緊派出鄒文懷等出面詢問,正為跳槽困擾的凌波便將事實一五一十說出。經過分析(需要足夠扶養家庭的穩定工作,「國聯」尚屬草創、一切未知,不能以剛起飛的電影事業為賭注)與強力慰留,凌波選擇續留「邵氏」。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