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關山的故事─溫文儒雅的時裝首席小生;林黛、李麗華、凌波等巨星的最佳戀愛對象;關之琳的帥氣老爸

「我是一個沈默的人。除了拍戲外,喜歡垂鉤淺釣,太太張冰茜常在旁邊陪伴著我。」加盟「邵氏」不久,關山(1933~2012)即成為影城最倚重的時裝文藝小生,與首席巨星林黛合作的經典〈不了情〉(1961),動人肺腑的悲劇情節與濃郁感傷的角色性格,奠定他一線地位。其實,早在關山入影圈初期,就憑魯迅原著〈阿Q正傳〉(1958)榮膺瑞士羅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是第一位華人國際影帝。儘管獲獎光環耀眼,關山卻未陷入自我突破的魔咒,他笑言「有片就接」、隨遇而安,一如自述喜愛垂釣的幽雅性情。投身幕前數十年,關山在年歲漸長時選擇淡出銀幕、投資生意,偶爾玩票客串演出;同一時間,外型與雙親十分神似的長女關之琳(1962~)接續發光,父女分別是六0、九0年代的最佳戀愛對象。兩代馳名影壇,是圈內少見的幸運,巧合的是,關山紅時恰逢紅花當道,他稱職做林黛、凌波的苦戀對象;關之琳崛起,又步入綠葉時代,專心當成龍、劉德華的待救情人……兩人皆擅長溫和(溫柔)純情的角色,雖有些生不逢時,卻也凸顯不容質疑的過人魅力,畢竟同時代的巨星也需要巨星搭配。
「在這段傷痛的日子裡,十分感謝各界友好的關愛與體諒,給予我們寧靜的空間,讓家人用最坦然的態度去籌備家父的後事。」2012年10月,關山肺癌辭世,親人悲痛非常,一度因故(關之琳1981年堅持與富商王國旌結婚,父親極不諒解;離婚後,關山風流成性,女兒深感不悅)疏離的父女關係,也在最後歲月獲得彌平……詮釋無數溫文儒雅的理想男性,現實生活的他倒顯得人味許多。演活編劇筆下敦厚孝順、專情多金的中產階級白領、專業人士,關山瀟灑正派的形象,已在影迷心中留下難以取代的印記。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