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激難的謎題:1950年代電影雜誌末頁的「有獎猜謎」,以及《國際電影》的3個趣味題

 1950、1960年代的電影雜誌,除提供詳盡的明星報導與影圈訊息,末頁還有兼具趣味與難度的「有獎猜謎」,讀者不只能與雜誌有所互動,幸運者,還能獲得自動筆、印有明星照片的磁碟、親筆簽名照等禮品。「有獎猜謎」多為「循線索填字」、「看圖片猜人」或「猜一張臉孔上的五官,分別來自哪位明星」、「與某女星擁抱的是哪位男星」等,每期都有不同的花樣。單是準備題目,想必已讓編輯們燒掉不少腦細胞。有趣的是,儘管名為「遊戲」,難度卻經常破表。若非熟稔電影劇照、明星姿態的鷹眼影迷,大概很難完成這份精心設計的考卷。既然名為「有獎遊戲」,自然需要設定門檻。讀者填妥後,需將答案連同頁面角落的「猜謎印花」,一起郵寄至雜誌所屬的「電影畫報社」。答題正確者,就能獲得獎品一份,如超過雜誌社準備的獎品數量,則需透過抽獎來決定名額。
電影雜誌多為月刊形式,自遊戲刊出到公布答案與得獎名單,至少得等2、3個月。只要漏了1、2期雜誌,便會錯過解答,因此這類遊戲,相當程度起到吸引讀者的效果。眾遊戲中,「填字」堪稱知識含量最高的一類,正如編輯寫在一則題目前的短文:「『填字遊戲』,很得讀友歡迎,這類玩意,是測驗每個人的記憶力與日常知識。它比較適合於成人推敲,對一般小朋友是太傷腦力的。」語畢,編輯坦言本不打算推出「傷腦力」的遊戲,但耐不住讀者來信要求,只得「尊重讀友意見」,再舉行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