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倫理寫實文藝片〈畸人艷婦〉:樂蒂、金銓、趙明、紅薇、井淼主演;兼談參演此片、自台赴港發展的早逝諧星─張克仁

樂蒂、金銓主演;岳楓執導、葛瑞芬(岳楓筆名)編劇;「邵氏」出品倫理寫實文藝片〈畸人艷婦〉(1960),顧名思義是講述一對顏質外型差距甚遠的男女,由陌生而相愛的過程。「艷婦」最初迫於家計同意與富家子「畸人」的婚姻。經過相處,「艷婦」被「畸人」美麗的內在感動,打從心底接受對方。劇情透過「艷婦」先厭後愛的轉折,闡述「心美重於人美」的宗旨。其實,採取「美女與野獸」人物設定的電影不在少數,1956年上映,改編自徐訏同名原著、易文執導、「新華影業」出品;李麗華、羅維主演的〈盲戀〉(1956),則為「美艷盲女」與「醜陋文青」的反差戀愛。然而,別於〈畸人艷婦〉的喜劇收場,〈盲戀〉卻因女方復明後無法接受丈夫面貌而自殺告終。兩部電影走向的差異,可能和編導欲表達的觀念不同;或是前者尊重原著立意、後者遵從觀眾喜好有關,造就「〈盲戀〉實話、〈畸人艷婦〉童話」的差異。
在〈畸人艷婦〉中飾演男主角好友的張克仁(1925~1959),是一名體格壯碩、具喜感的年輕諧角演員。遺憾的是,才拍罷〈畸人艷婦〉不久,他還未完成配音工作,就於1959年11月28日在九龍洗衣街步下轎車時,遭後方駛來的大卡車直接撞上,導致頭部重創,送醫急救後不治,得年34歲。張克仁的後事由「邵氏」全權處理,長眠於香港華人永遠墳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