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拍天空的習慣


拍天空的習慣

替天空拍照的習慣,源自《心動》(1999)的浪漫橋段。電影接近尾聲時,分別多年的初戀情人再度重逢,但深刻的情感卻因時空變化而無法延續,就在女方即將搭機離開時,表情悵然的初戀男友遞給她一個頗具年代的鐵盒。女主角在飛機上打開盒子,裡面是一張張藍白深淺不一的照片,背面則寫著「○年○月○日,天氣晴,我在想妳」,看不出光陰流動的天空,瞬間成為寄託情感的凝結膠囊。電影演到這裡,兩個結伴的傻妹不約而同地眼眶泛紅,顧不得有些矯情的設計,朋友和我在那一刻都深受感動。

   

離開黑摸摸的電影院,理性在陽光照射下漸漸恢復,「浪漫愛情雖是幻想,但為天空拍照的點子倒是不錯!」多虧《心動》裡許多變幻莫測的照片,讓以為天空一成不變的我大開眼界。從那之後,只要相機落到我手上,就免不了只有藍、白兩色的「清新」照片。看到「怪喀」女兒再次祭出「拍天空」的妙招,活在當下的粟媽早已釋懷,「最好在背面寫上在哪裡拍的,不然都是『天空』會分不出來呦!」不喟是務實的大人,想得很周到呢!


和電影裡的金城武不同,少了心裡想的人,天空成為純粹的主角。藍天白雲的變化,就像人的指紋一般,遠看相似、近看卻獨一無二。會自己擺好姿勢,隨便任何角度拍都很上鏡,試想「有這麼好的模特兒嗎?」


圖片說明:被「拍天空」習慣纏繞的我,到處趴趴走時留下的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