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涵碧樓饗宴Ⅲ---久違了,蔣公!


涵碧樓饗宴Ⅲ---久違了,蔣公!

國民黨控制力仍強的八0年代末,正統的「國民政府式」愛國教育仍舊充斥校園,禮堂前掛著國父、後面是蔣公,左右則分別是當時的正副元首,雖然號稱民主,實際上卻是一黨獨大。政令宣導的成功,使不到十歲的我,發自內心相信蔣中正是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即便不太清楚他究竟作了什麼?
然而,從取消放蔣公生忌日假到中正機場「正名」為台桃機場,曾經備受尊榮的強人,現在不僅得面臨毀譽參半的重新評價,還有被社會遺忘的消失危機。「喔~就是以前的蔣公行館?」暌違數十年的歷史人物意外在對話中出現,成就這場重逢的,竟是號稱頂級的涵碧樓!


訓示的歸屬
結束早餐的吃到飽任務,清一色肚子圓滾的粟家只得進行和緩的散步活動。才走到大廳入口處,我就隱約看到牆上的刻字: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對仗工整的詞句,來自蔣公之口,曾經人人會背的文字組合,現在成為旅館極簡的裝飾之一。


蔣爺爺的點滴
和守衛嚴謹的涵碧樓不同,位在一旁的同名紀念館顯得「親切」許多,遊客可以自由進入,參觀屬於兩蔣總統的涵碧記憶。
走進紀念館,左手邊是一間擺設簡單的「蔣經國總統辦公室」,正面則已改為展覽間,拼貼許以老蔣總統為主題的照片,簡略敘述國府播遷來台的歷史轉變。相對於忠黨愛國的外公,邊欣賞老照片,邊稱讚老總統親民愛民的同時,曾經造訪延安毛澤東紀念館的我,卻總覺得這類看書、廣播、向民眾問好的照相姿勢,似乎也都出現在毛主席的照片裡。看來,即便是政治立場絕然對立的兩人,在形象塑造上卻難得地所見略同呢!


銀子獨佔美景
走出木構式的房屋,我們沿著石頭砌成的步道往後走,原本期待的日月潭沒有出現,視線反倒被高聳的圍牆限制,而這堵高牆彷彿在說:「只有大砸銀子的涵碧樓住客才能欣賞獨一無二的景致!」講到這兒,我的態度不免有「萬惡資本主義」的傾向,雖然我從不是個共產主義者。


手的不同命運
紀念館的前院左側有一排「涵碧樓世紀名人錄」的手拓牆,許多咱們熟悉或不認識的政商名流、影視名人都出現其中。粟家本想仔細地一一端詳,未料聞到肉香的蚊子不願罷口,備受攻擊的雙腿只得奮力抵抗,延長「找名手」的時間。
幾分鐘後,正準備放棄的我竟發現志玲姐姐的手,「在哪在哪?」分散四處的家人迅速靠過來,可愛的招牌簽名搭配清瘦的手指,第一名模的拓印依舊人氣滾滾。又過了一會兒,負責掃瞄上排「名手」的粟爸號稱發現最「髒」的手,「喔!原來是陳哲男!」粟媽和我無奈地搖頭,貪污腐敗的豈只有他?
除了被工作人員貼上去的「核可名人」,有些旅客也發揮自己的創意,在空位畫上自己的手形。畢竟比起刻「○○到此一遊」、「△△愛◇◇」的老套留言,依樣畫手印似乎頗具「因地制宜」的創意。不過,基於愛護公物的立場,粟家還是不鼓勵上述行為喔!


圖片說明:
1.清雅路線的「涵碧樓紀念館」
2.曾經必背的蔣公訓示
3.紀念館指示牌及其內部裝潢
4.從紀念館眺望日月潭?No Way~
5.涵碧樓世紀名人錄&人氣超旺的志玲姐姐之手
6.紀念館入口處及石砌步道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