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99廣雲遊(十二)…豐富市集


99廣雲遊(十二)…擁擠市集

擠擠擠、挪挪挪……雙腿在小跑步與小碎步間轉換,擁擠是逛街必然的宿命。向來對東區、西門町敬謝不敏的我,到了大陸也得認清事實,左一個市集、右一個市場……不管你興味濃厚與否,都得衝鋒陷陣勇往直前。說我討厭市集倒也不全是如此,因為此處不僅能一窺當地人的飲食日常生活,還會發現廉價又特殊的紀念品呢!


廣西境內各鄉鎮內都至少有一條熱鬧非凡的街道,有的是上午、有的則為下午,道路兩旁堆滿琳瑯滿目的貨物。從新鮮的雞鴨魚肉、水果蔬菜,到中藥材、布料、煙草煙管……一攤接著一攤放在細窄的土路上。挑扁擔的大叔、扛菜籃的小姑娘臉上掛著盈盈的笑容,「要菜麼?便宜得咧!」好「搏感情」的我差一點兒成為一大把小白菜的主人,只因為爽快大嬸的燦爛叫賣聲。
東逛西瞧好一會兒,始終購物慾高漲的我,總算找到勉強可以塞進箱子的好東西…竹製水煙袋。「一個一塊錢!」叼著香菸的小哥高聲報價,「這……還能殺嗎?」聽到低到出乎意外的開價,我頓時慌了手腳。「要一個!」吞回「兩個一塊五!」的衝動,僅存的理性拯救我免於面臨行李爆炸的窘境。
除了有論斤秤兩的實體商品,市集裡也有提供勞力的臨時工人。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通常集中在一處,挑夫、水泥工、收割隊……應有盡有,就像是實體的1111人力銀行。

「錢包OK、護照OK!」離開摩肩擦踵的熱鬧市集,努力護包的我趕緊檢查重要物品。雖然善良的百姓佔大多數,但覬覦不勞而獲的「小手」還是得多加小心,出門在外的粟子,謹記古人「防人之心不可無」的訓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