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周小姐的妙喻…驢子跟馬跑


周小姐的妙喻…驢子跟馬跑

這次和周小姐聊天,除了聽到些許影視八卦與「金手鍊」的故事,還有一個「驢子跟馬跑」的有趣比喻。
每年總會去香港小住幾次的周小姐,偶爾會和電影圈的老朋友見面,她提到最有名的明星,莫過於縱橫四0到七0年銀幕、現居香港的影壇長青樹「小咪姐」李麗華。周小姐談起她的近況,恰巧印證書籍資料的紀錄,我聽得點頭如擣蒜,著迷程度遠超過其他在座的中年陪客。

「不過……我不喜歡同她們食飯,一餐一千、兩千塊港幣,這些錢阿拉一個月都用不完!」周小姐爽朗地說出和老朋友不常聯絡的原因,流利的上海話脫口而出,印證粟媽和我「說真話時講母語」的理論。她接著描述某次吃飯的場景:「她請我到私人遊艇吃飯,先到尖沙嘴靠岸,再開到維多利亞港,還請外燴到船上辦喔!」不喟是五、六0年代酬最高的「天皇巨星」,時至今日仍舊氣勢非凡。
其實,周小姐的經濟情況可稱優渥,只是遺傳來自母親的勤儉個性,讓她既捨不得奢侈,更不願意浪費。「唉呀!我不想比,否則那是『驢子跟馬跑』,沒得比呀!」她的臉上笑瞇瞇,不僅決心脫離「比來比去」的江湖,也認清「錢不用多、夠用就好」的百年迷思。

記得1952年12月發行的《時代電影》雜誌有篇「銀壇四美」(即李麗華、周曼華、歐陽莎菲、陳雲裳)的報導,內容提到:「目前她(即周曼華)是影壇上最叫價的女紅星之一,每片薪酬,僅次於紅得發紫的『小咪』李麗華,卻遠超乎其他女星之上。」不知道當時的周小姐是否在意片酬高低,但就我所知現在的她是過得快意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