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倫敦自助行 白金漢宮當狗仔


倫敦自助行 白金漢宮當狗仔

說起英國,許多人就會聯想起頭戴黑色高帽、身著深紅亮黑制服的禁衛軍。和咱們忠烈祠前站崗憲兵的嚴肅氣氛不同,他們類似卡通影片中娃娃兵造型的打扮,總讓人發出「好可愛」的讚嘆。首次來到倫敦的粟家,自然不會放過親眼見到活動禁衛軍的機會,擠在人山人海的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前,就為一睹最受歡迎的禁衛軍交接儀式。


粟子導覽時間:地鐵「Victoria」或「Green Park」站均接近白金漢宮,前者需走的路略少於後者。然而,依據粟家此次經驗,選擇「Green Park」地鐵站雖然需多走路,但由於途經綠蔭優美的公園,斑斑光影的優美景致,頗有緩解旅遊疲憊的效果唷!


粟子小百科:白金漢宮建於1703年,前身為白金漢屋(Buckingham House),1837年維多利亞女王遷居於此,自此白金漢宮就成為集合辦公與居家功能的英國皇室居所,目前則為伊莉莎白女王、夫婿愛丁堡公爵,以及50名左右的王室職員居住在內。白金漢宮於每年8、9月間對外開放,可供參觀的範圍包括:王座室、音樂廳和國家餐廳等,由於經常一票難求,欲前往內部參觀者最好先用電話申請預約。資料來源:《MOOK倫敦》第四期,頁39。


狗仔任務Ⅰ…蹲點搶位置
結束泰晤士河漫遊之旅,粟爸根據雜誌上所寫的時間,在「禁衛軍交接儀式」舉行的中午前趕到白金漢宮。只是,走得兩條腿都快抽筋的我,此刻卻看到更頭大的場景…堆滿白金漢宮前廣場與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Queen Victoria Memorial)的超洶湧人潮。頂著烈日的熱情觀光客,紅噗噗的臉搭配汗如雨下的額頭,「怎麼還不開始?」無奈的粟爸拿起雜誌回答:「上面寫11:30啊!」
又過了幾分鐘,原本分散各處巡邏的騎警隊開始交頭接耳,遠方的觀光客也陸續發生驚呼聲,「好像要來囉!」那著相機的我擺好迎戰姿勢。只是,本以為會走到眼前的禁衛軍樂隊,竟然從另一頭快速轉入白金漢宮,「唉呀,沒了!」準備大顯身手的我看著堆在皇宮柵欄前的層層人牆失望不已。其實,和我一樣傷心的觀光客不在少數,就在大家哀嘆沒得看的時候,一位穿著整齊的伯伯卻對咱們這一區的人說:「放心!這裡一定能看到的。」後來才知道,這位親切先生是協助維護安全的便衣人員,每天都在此工作的他,自然清楚交班的一切行程。


實際上,所有遊客都被「拍到禁衛軍」的魔咒籠罩,大家一股腦地往「可以看到禁衛軍」的方向擠,一會兒擠在皇宮的柵欄外按快門,一會兒又衝到外側的道路前拍照。「拼啦!」雖然本人一向走溫和路線,但為了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也只有發揮狗仔精神,努力卡位搶角度。


幾分鐘後,果然不出伯伯所料,禁衛軍從鳥籠道(Birdcage Walk)方向開始往皇宮移動,奏著流行音樂的軍樂團、步兵團、馬隊等筆直地朝著我們的所在位置前進。「這個角度好!換個位置再照一張!」剎那間,馬路兩旁擠滿拿各式照相機、攝影機的遊客,瘋狂捕捉禁衛軍的一舉一動。
等粟家看完整個儀式才明白,在長約30分鐘交接過程中,各種禁衛軍會不停地自皇宮來回穿梭,進行我們暱稱為「瘋狂走走走」的換班。所以遊客們幾乎不用擔心自己會漏拍或沒看到禁衛軍,因為他們頻繁往來的程度,絕對會讓你看到過癮呦!


粟子妙發現Ⅰ:由笛子、軍鼓、各類喇叭組成的禁衛軍樂團所演奏的音樂,怎麼首首都耳熟能詳?仔細一聽,裡面竟也有披頭四的經典名曲「I Want To Hold Your Hand」!這讓之前才在偶像劇〈貧窮貴公子〉聽過的我,產生很特別又有趣的感覺,不禁要說:「禁衛軍樂團,您真是時髦呀!」


粟子妙發現Ⅱ:「咦~怎麼身高差這麼多?」即使不仔細觀察,也能輕易發現禁衛軍隊伍高矮參差不齊的有趣畫面。在台灣,要擔任憲兵這等代表國家門面的軍人,必定會對身高有所要求,遇到大場面(如:國慶日閱兵)時,走出來的阿兵哥更是分釐不差的「一般高」身材。有趣的是,這種要求卻沒出現在世界知名的英國禁衛軍裡,或許他們比較重視意願而非身材吧!


狗仔任務Ⅱ…手舉高高按快門
扣除禁衛軍在戶外馬路進行「瘋狂走走走」的時間,大部分的交接儀式仍是在白金漢宮內進行,被隔在約三公尺高欄杆外的熱情觀光客,只能各憑本事達成拍照留念的願望。由於粟家在抵達現場時,接近欄杆的位置已堆積了厚厚人牆,因此在儀式開始的前十五分鐘,我只能在人縫中尋找空檔,趁隙高舉右手,喀嚓喀嚓亂按快門。


「怎樣?裡面在作什麼呀?」皇宮裡不時傳來不停大吼及來回走路的聲音,著實讓留在路邊卡位的粟媽摸不著頭緒,「一群禁衛軍走來走去、用力踏步,偶爾還吼兩聲咧!」我把這些得來不易的照片與她分享。這時,只見隔著欄杆拍攝的歪斜構圖,搭配不小心入境的金髮腦袋,看來當狗仔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就在我哀嘆自己拍照功力太弱的同時,擠在皇宮柵欄前的人卻開始減少,仔細一看,原來是搶在第一排的朋友承受不住陽光的荼毒,紛紛退到旁邊休息。媳婦熬成婆的我,終於有機會將相機穿過欄杆,再拉到最近鏡頭,完成拍美美紀念照的願望。


粟子小感想:雖然一切為拍照的考量有些本末倒置,但為了補救腦細胞容量的不足,我只能努力搶、用心拍,為自己首次觀賞「禁衛軍交接儀式」,留下最完整的全紀錄囉。


粟子妙發現Ⅲ:就在皇宮內交接儀式持續進行的同時,在外執行安全檢查任務的騎警們也放下嚴肅表情,面帶微笑地與小朋友談笑聊天。對這些穿制服的小學生而言,有問必答的騎警與溫馴的馬匹似乎比禁衛軍更具吸引力,不一會兒就形成擁擠的熱鬧小團體。此外,對執行任務時都得抬頭挺胸的警察和馬匹來說,小朋友們的童言童語也未嘗不能稍稍緩解他們的緊繃神經。


狗仔任務達成
隨著交接儀式的結束,原本擠在皇宮門口及紀念碑的觀光客逐漸散去,只剩下兩位禁衛軍站在柵欄內執行守衛工作。相對於之前的熱鬧滾滾,恢復寧靜的白金漢宮,更增添皇室高不可攀的貴氣。此時,一直沒有從「正面」欣賞白金漢宮的粟家,決定到位在對街的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旁休息,邊坐在階梯上喘口氣,邊吃由粟媽準備的三明治。
終於能夠靜靜欣賞白金漢宮的粟家母女,這才發現皇宮正門上方飄揚著皇室旗幟,根據雜誌的記載,這表示女王正在裡面。雖然我沒有透視眼,無法親眼看見女王本人,但對於能和「王」字輩的人處在同一時空背景,心裡仍有種神奇的感覺。只是,偶來一次的我不免好奇,女王天天(有時是隔兩天)就得欣賞一次這麼熱鬧的交接儀式,這些觀光客眼中新鮮無比的表演,對她來說卻是日日重複的老套,會不會覺得很煩呢?

粟子給禁衛軍粉絲的悄悄話:看完整個交接儀式的人不免嘆息:「怎麼都沒有和他們近距離接觸的拍照機會呢?」對此同感失望的我,在距離白金漢宮不遠處的禁衛軍博物館得到小小安慰。此處不僅展出各類禁衛軍服裝、樂器、裝備等,更有間東西可愛且價格異常「高貴」的紀念品專賣店,容易失控亂買的朋友,可得避免荷包大失血喔!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1月27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白金漢宮當狗仔

圖片說明:
1.拼小命捕捉白金漢宮前的禁衛軍身影(2005.10.5)
2.光影斑斑的Green Park(2005.10.5)
3.Green Park至白金漢宮出口處(2005.10.5)
4.位在白金漢宮對面的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前滿坑滿谷觀光客(2005.10.5)
5.禁衛軍實況Ⅰ遠遠遙望(2005.10.5)
6.禁衛軍實況Ⅱ來囉!來囉!(2005.10.5)
7.禁衛軍實況Ⅲ樂隊現身(2005.10.5)
8.禁衛軍實況Ⅳ步兵接棒(2005.10.5)
9.禁衛軍實況Ⅴ超人氣馬隊(2005.10.5)
10.禁衛軍實況Ⅵ看過這麼可愛的通信兵嗎?(2005.10.5)
11.禁衛軍實況Ⅶ結局只剩孤單小兵(2005.10.5)
12.模仿狗仔猛按快門,搶拍皇宮內交接儀式(2005.10.5)
13.很會與民同樂的帥氣騎警(2005.10.5)
14.白金漢宮正面:注意看!皇室旗幟飄揚、女王正在裡面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