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范麗的性感路


范麗的性感路
粟子

耳聞范麗「肉彈」雅號已久,但親眼目睹〈金菩薩〉(1966)裡大膽裸露畫面,還是嚇了好大一跳!作為一位專業尤物,范麗不只有本錢,還有難得的膽識與眼光,以冶艷大膽獨步影壇。說實話,五0年代末的「邵氏」不缺清純玉女,賣弄風情的惡女倒是寥寥可數,畢竟這是一條不歸路。


范麗是上海小姐,本名范惠娟,1957年加盟「邵氏」粵語組,取藝名萬里紅。萬里紅時期,她即和當時穿洋裝、綁馬尾、抿嘴微笑的新星丁紅、丁寧大不相同,一張刊登於《南國電影》第十三期的彩色插頁,致力展現她的肉感與野性。儘管范麗的銀幕形象明確,但第一次看到這張沙龍照還是很震撼,相較同路的前輩張仲文、夷光,她的尺度更勝一籌。
「不久的將來,觀眾看到銀幕上這顆『年輕的肉彈』的熱情演出,相信會大喊吃不消呢!」1959年4月出刊的《南國電影》第十四期介紹「天體尤物—萬里紅」,用字淺詞難得不中規中矩,揭示她和其他女星不同的形象與戲路。一個月後,萬里紅轉入國語組,改名范麗。
由於主角往往正派純情,導致她無緣站穩頭牌,即便在〈粉紅色的兇手〉(1959)擔任女主角,也是謀奪丈夫財產且水性楊花的女人。其實,相對於負面角色,我更偏好范麗在〈千嬌百媚〉(1961)裡飾演的傻大姊,將可有可無的花瓶,詮釋成個性脫線但單純善良的性感甘草。
直到六0年代末息影前,范麗一直走性感路線,只是這條路從她一人獨行,慢慢變成康莊大道,號稱肉彈的女星一個接一個,或許也象徵觀眾口味與製片方向的轉變。


↑范麗在〈麒麟送子〉(1967)客串演出,感謝舒適製作上傳,撰寫此篇文章的動機也是來自此片段。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文章篇名::范麗的性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