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漁家女周璇與青年畫家的曲折戀愛〈漁家女〉(周璇、顧也魯、鄭玉如主演)

唱功十足的周璇,是百分之百的「無片不歌」、「每片必唱」,她的唱腔或和今日的「審歌觀」不甚相符,但在當時確實是眾口鑠金的天籟。為了讓周璇能盡情歡唱,電影幾乎每10、20分就得「下音樂」,歡樂唱、悲傷唱、戀愛唱、失戀唱……總之,唱就對了!在眾歌唱片中,〈漁家女〉可謂中上製作的一部,劇情不因為唱歌而遲滯,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男主角顧也魯與周璇頗為登對,兩人日後又合作一部〈歌女之歌〉(1948),周璇繼續歌唱、顧也魯繼續作畫。

〈漁家女〉的劇情蘊含相當程度的左派思想,男主角劈頭認定有錢人無好人,漁家人窮苦但純樸可愛。只是,當自己在城市生活陷入困頓,還得依靠有錢人的支持才得翻身,一切的一切,就是形勢比人強。結尾的強行Happy Ending,所幸有加入女配角的孤身落寞畫面,讓觀眾感受,三角戀中不只兩家歡樂,亦有一家愁的現實結果。最後,十分喜歡周璇在片中發瘋時演唱的「瘋狂世界〉,她在歌中唱出失戀時憤世的痛苦,風格迥異於其他清清淡淡的靡靡情歌。

漁家女(有聲黑白)
導演:卜萬蒼
編劇:卜萬蒼
演員:周璇、顧也魯、王桂林、袁靈雲、周文彬、殷秀岑、鄭玉如、韓蘭根
出品:中華電影聯合股份有限公司(中國)
首映時間:1943年
片長:107分鐘
音樂:梁樂音、陳昌壽(即陳歌辛)
演唱:周璇
插曲:「漁家女」、「交換」、「瘋狂世界」、「婚禮曲」、「何處是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