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爸爸隱瞞失業苦果,為家人淚作小丑〈吃耳光的人〉(林黛、嚴俊主演)

「可愛的爸爸,但願你薪水天天加,天天慶祝你老人家。」〈吃耳光的人〉裡,嚴俊飾演當時女友林黛的爸爸,本是個對升職不抱希望的老職員,卻意外得知自己有機會晉升。只是,才告訴家人好消息,就因為目睹「不能說的秘密」而反遭解職,一下子從「坐辦公室的寫字員」,變成「坐馬路邊的失業者」。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只得硬著頭皮找工作,最終成為被眾人毆打取樂的「吃耳光的人」。拍戲多年,嚴俊對這類「飽含委屈且處境尷尬」的角色掌握尤佳,「想說又說不出口」的猶豫表情十分到位,印證嚴俊「千面小生」的不凡演技。
在〈吃耳光的人〉裡,青春正茂的林黛展現本色魅力,像這樣刁蠻任性的女孩,如外型不討好、表現又生硬,便會讓人感到生厭。但,林黛沒有一點上述缺失,完完全全是令人「無法討厭」也「無法忽視」的美麗少女。

吃耳光的人(又名:笑聲淚痕Humiliation for sale)
導演:嚴俊
編劇:嚴俊
演員:林黛、嚴俊、金銓、王貞、王萊、姜南、賀賓、石磊、顧文宗
出品:金龍電影製片公司
首映時間:1958年(香港)
插曲:三首。可愛的爸爸、山歌、熱鬧的舞會;李雋青作詞、白郎譜曲、林黛演唱。
附註:影片攝於1953年,出品公司與監製分別為「永華」及該公司老闆李祖永,至1958年改以嚴俊主持的「金龍」名義在港上映。胡金銓初登銀幕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