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樂蒂為家庭犧牲初戀,重拾戀情又逢喪子之痛〈蕉風椰雨〉(樂蒂、張冲、高原主演)

1950、1960年代,香港國語影壇經常赴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南洋國家取景。受到預算限制,劇組多屬「小規模、高效率」的營運模式,即以同一位導演、同一套工作人員拍成兩部電影,其中〈蕉風椰雨〉便是與另一部電影〈南島相思〉的一魚兩吃之作。〈蕉風椰雨〉的故事主軸頗為常見──女主角為挽救家庭而被迫背棄初戀情人,嫁給富有的愛慕者,數年後,再意外與初戀重逢。樂蒂十分擅演這類帶有悲劇性的文藝角色,欲言又止的態度與無奈啜泣的神情,既展露內心情緒,又沒有刻意賣弄的鑿斧感。
〈蕉風椰雨〉的劇情設計細膩,編劇透過細微的互動,展現富商對妻子的控制,諸如:不許允妻子帶兒子回娘家、強迫妻子戴上不合耳洞的耳環導致耳垂流血、利用不讓照顧兒子來「懲罰妻子」等等。富商或許對妻子有愛,但展現出來的卻是濃濃的佔有欲。因此,片末兩人獨子的過世,對妻子而言,確實是一種「痛苦至極」的解套。

蕉風椰雨(Malayan Affair)
導演:何夢華
編劇:鄒淇
出品:邵氏兄弟公司
主演:樂蒂、張冲、高原、杜娟、高寶樹、鄧小宇、朱牧
上映時間:1960年4月28日
插曲:兩首。美麗的晚霞、安眠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