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國粵語影壇攜手合作,兩對情侶牽起南北姻緣〈南北和〉(丁皓、白露明、張清、雷震、梁醒波、劉恩甲主演,王天林導演)

「國產片中,這是一部夠水準而有意義的笑劇,以南北兩個地理環境不同,生活習慣各異的區域,來作為本片的素材。」由「電懋」出品、宋淇編劇、王天林執導的〈南北和〉(1961)首開華語影壇雙語融合先聲,不僅反映香港當地南腔北調的現況,亦突破國粵語壁壘分明的藩籬,其極高的票房紀錄,更讓雙方一再合作類似題材的電影。相較今日對〈南北和〉的褒多於貶,影片拍攝期間卻浮現不少隱憂,部分評論直言會發生語言隔閡與演員調性的難題,甚至將新嘗試視為「國語片市場不景氣而玩的新噱頭」。幸運的是,如此難處理的好題材,最終交給拍遍各種方言(粵廈潮)各類片種(動作武俠恐怖古裝喜劇)的「萬能奇人」王天林,他在宋淇的劇本中增添「更多的廣東元素」,成就影評筆下:「結構簡單、淺顯通俗,但卻熱鬧異常。」將〈南北和〉塑造為兼具娛樂效果與紀錄社會萬象的都會喜劇。
為躲避1949年前後的政治動盪,一群原居中國大陸各省市的人士被迫攜家帶眷南來香港,新移民所帶來的文化衝擊,正是〈南北和〉描述的時代背景。初來乍到的外省人與落地生根的本地人,舉凡溝通方式、行事作風等等歧見,難免引爆誤會衝突。電影以誇張鮮明不失幽默風趣的寫實手法,呈現觀眾生活周遭屢見不鮮的趣事,果真促成票房紅盤,續集〈南北一家親〉(1962)、〈南北喜相逢〉(1964)接連面市之餘,對手公司「邵氏」也推出類似的〈南北姻緣〉(1961);同樣面臨省籍情結的台灣,則在此基礎上拍出國台雙聲的〈宜室宜家〉(1961)與〈兩相好〉(1962),一時蔚為風潮。

南北和(The Greatest Civil War on Earth)
導演:王天林
編劇:宋淇
演員:丁皓、白露明、雷震、張清、梁醒波、劉恩甲、鄧小宇、小佩佩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香港)
首映時間:1961年2月14日(香港)
附註:原為「電懋」於1958年響應濟貧運動演出的歌舞劇「萬花迎春」中的一段諧劇「南北和」;為1961年「商業電台」、《江商晚報》、《亞洲畫報》合辦的「十大最受歡迎國粵語影片」入選影片之一;姊妹作〈南北一家親〉、〈南北喜相逢〉。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