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趙雷的故事─1960年代獨步國語影壇的「皇帝小生」,銀幕上跨越朝代的千年帝王之旅

李翰祥導演的〈貂嬋〉(1958)在港創下國語片賣座紀錄,大幅提高「邵氏」製作黃梅調電影的信心,願意投資更多人力物力,拍攝一系列歷史巨片。〈貂嬋〉的成功,不僅使李翰祥地位竄升頭牌,林黛二次登上亞洲影后,亦幫助飾演呂布的趙雷(1928~1996),覓得獨步影圈的古裝戲路,成為「邵氏」最倚重的男演員之一。拍〈江山美人〉(1959)時,鐵三角再聚首,儘管焦點仍在林黛,但趙雷的明武宗正德皇也不遜色,穩重演技加上氣派外型,確是皇帝第一人選。
此後,趙雷展開跨越朝代的皇帝之旅,〈嫦娥奔月〉的后羿王(1966)、〈西施〉(1966)的越王句踐、〈武則天〉(1963)的唐高宗、〈王昭君〉(1964)的漢元帝、〈深宮怨〉的清順治、〈猿女孟麗絲〉(1961)的雍正與〈西太后與珍妃〉(1964)的咸豐,甚至息影多年,仍耐不住凌波夫妻懇請,於〈金枝玉葉〉(1980)「重新登基」客串唐代宗,真是名符其實「皇帝小生」。不同於製片家、導演與觀眾的想當然爾,趙雷對自己的「九五運」倒是不解,胡金銓笑他「明知故問」,一語道破:「因為你長得方臉大耳!」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