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喬莊的故事─擁有繪畫藝術細胞的都會青年、文藝小生

「我覺得我還是幸福的、快樂的,雖然我不曾成功為一個藝術家,或著我壓根兒不能成功為一個藝術家,可是,我知道自己現在正在走上這條道路。」1960年初,擅長繪畫的斯文青年喬莊(1934~)加盟「邵氏」,受邀為所屬刊物《南國電影》撰寫一篇自我介紹的短文,內容泰半以最鍾情的「畫」為主題,言談間難掩對藝術的喜愛。喬莊自幼學習美術,或許正是如此長時間的薰陶,使他比同類型的男演員多了幾分文藝氣息,是類似角色的不二人選。
以凌波為首的女小生崛起前,喬莊風流倜儻、外型又好,可謂最理想的書生典型,〈花田錯〉(1962)(1962)的卞濟、〈武則天〉(1963)的太子賢乃至〈紅娘〉(未完成)的張君瑞,詮釋落第舉人、落拓秀才與落難才子,不是拿畫筆就是拿毛筆;回到現代,他不改氣質路線,角色不離大學生、畫家、音樂家或富家子。儘管常演文質彬彬的年輕男子,喬莊卻沒有奶油小生的脂粉味,還反倒多了幾分衝動、叛逆與倔強,在同期男演員中別具一格。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