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早逝的青春:中國影壇第一、第二位尋短的女星─23歲的毛劍佩與22歲的艾霞

1934年2月中旬,艾霞吞鴉片煙自殺,她的遺言寫著:「人生是苦痛的,現在我很滿足了。」並沈痛感慨:「在水銀燈照不到的地方,電影界充滿著黑暗!」每每談及影星早逝話題,1930年代的女星阮玲玉(1910~1935),堪稱箇中代表。其實,在她離世前,已有兩位女星以吞鴉片的方式自我了結,分別為23歲的毛劍佩與22歲的艾霞。相較毛劍佩因感情問題的一時衝動,艾霞則是以自己的生命,寫下對愛情、事業與世界的反抗、無奈與釋然。
投入五光十色的電影圈,從沒沒無名到人盡皆知,無論為名為利為錢財為理想,都算是踏出成功第一步。如願以償圓星夢,本以為踏上坦途,未料竟是另一番辛酸痛楚的起點,事業起伏、經濟壓力、感情波折……應該無憂無慮的雙十少女,實際背負複雜沈重的包袱。類似內外交戰人皆有之,有親友依靠、高EQ、耐抗壓的尚且吃力,敏感內向又鑽牛角尖的想必「苦上加苦」。面對不斷積累的愁煩,絕望漸漸取代活下去的勇氣,於是在某一個特別低落的時刻,演完人生最後、亦是最不應的一場戲,再多的才華與美好,都只能化為遺憾的淚水與嘆息。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