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港日合作喜劇〈香港東京蜜月旅行〉:林黛、嚴俊、佐田啓二、有馬稻子、岸惠子共同主演;兼談一些佐田啓二

林黛(1934~1964)於21歲時,與當時的男友嚴俊,一同參演的港日合作文藝喜劇〈香港東京蜜月旅行〉(日本片名〈東京-香港 蜜月旅行〉),電影由「松竹株式會社」出品,日籍導演野村芳太郎編導,日星有馬稻子、岸惠子、佐田啓二共同主演。該片先於1955年6月在日本上映,至1957與1958年才分別在港、台面市。短短2、3年的時間差,不僅讓林黛由旭日東昇蛻變為日正當中,和嚴俊更從公、私不分開的「林嚴檔」,徹底拆夥、分道揚鑣。未幾,男方旋與李麗華共組家庭,女方亦接連和張冲、龍繩勳傳出緋聞。對觀眾而言,雖不至人事全非,倒也有幾分物換星移、滄海桑田的感慨……
票房收益考量下。〈香港東京蜜月旅行〉在華語市場上映時,均以港台觀眾最熟知的林黛為宣傳重心。不過,林黛、嚴俊僅為兩條劇情主線中的一支,與其說主演,其實更類似跨刀性質演出。當時已憑劇作家菊田一夫名著改編的電影〈請問芳名〉(君の名は,共3集,1953~1954)系列大紅的岸惠子,則屬客串主演性質,佐田啓二與有馬稻子飾演的記者,才是貫穿全片的主軸人物。特別的是,岸惠子和佐田啓二因共同主演〈請問芳名〉,成為廣受歡迎的銀幕情侶,在〈香港東京蜜月旅行〉男方卻是與青春女星有馬稻子成了歡喜冤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